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改革兴豫》专栏——郑州“亩均论英雄”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17日13:03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郑州市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实施“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差异化配置,推进产业提质增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1.jpg

  近期,郑州市上街区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对郑州长城科工贸有限公司亩均税收、亩均利润、研发投入强度、单位能耗总产值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评定该公司为A类,即优先发展类企业。郑州长城科工贸有限公司信息办主任刘金龙: “在评为A类企业之后,在税收、用水用地,包括用电方面,政府会有一个很大的扶持,它会减轻企业的负担,降低企业的成本,企业会拿出更大的精力更大的物力来对企业的研发进行一个投入。”

  郑州市政府今年三月出台《意见》,明确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改变“摊大饼”式粗放增长方式和传统城市发展模式,以“亩产”论“英雄”,向每寸土地要效益。郑州市根据消耗占用资源、税收、产出等多项综合指标,分行业评出ABCD四类企业,根据评价结果,政府有关部门落实用地、用能、用水、排放等差异化要素供给分配以及政策支持和行政监管。目前,已初步完成全市制造业企业综合评价。郑州市上街区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王玉洁: “根据评价的结果,就是让‘优等生’享受VIP待遇,倒逼过剩产能和低效企业退出,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2.jpg

  图片来源:郑东新区管委会

  从以规模、GDP论英雄向以“亩产”论英雄转变,郑州弱化的是速度情结,强化的是质量关切,凝聚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能。郑州市力争通过三年时间,逐步形成创新能力更强、资源配置更优、生产效率更高、亩均效益更好的具有郑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政策处处长丁华领:“郑州市建立完善了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的促转型机制,鼓励企业挖潜增效,把‘亩均论英雄’作为郑州市‘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的有力抓手,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推动郑州制造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文章关键词:亩产 论英雄 意见 郑州市 结构性改革 工业信息化 改革兴豫 全要素生产率 郑东新区 研发投入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