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嵊州试点4.5天弹性工作 基层干部:不现实

2020年08月19日16:06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嵊州城街头一景。 钱江晚报 图

  “一个星期可以休息两天半,多好啊!”

  “出去旅游,就可以多住一个晚上了!”

  今年7月,嵊州市出台政策,开始试行4.5天弹性工作制,一时受到网友的热议和羡慕,甚至一度上过微博热搜。

  一个多月过去了,这个政策当地落实的情况怎么样?钱报记者和多名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聊了聊,想听听他们的心声。

  一番了解后,记者发现,这个政策虽然出发点很好,但真正落实起来,还是牵扯到工作、家庭、机关等多重人际关系,还有各人职场心理等诸多方面,都需要协调。

  乡干部李铭说:“没休过。”

  一个萝卜一个坑,调休了工作没人干

  8月14日星期五,李铭回到家已是晚上10点——对他来说,这是一个很平常的工作日,晚回家,家人早已经习以为常。开会,下村……最近,各村面临换届,事情特别多。

  “一个月没休息了。”他的声音里透着疲惫。

  李铭是一名乡镇干部,工作地距离嵊州市区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每天,他自己开车上下班,从市区到单位往返。

  对于4.5天工作制,他虽没亲眼看到过市政府文件,但网络信息铺天盖地。7月初,嵊州市委办和市府办发布了《关于试行4.5天弹性工作制促消费稳增长的实施意见》,在保证单位正常运转的情况下,鼓励完成工作任务的职工在周五下午进行调休。有特殊需要的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将两个周五半天调整到同一周的周五休息。

  “主要是为了刺激消费,在我们嵊州搞试点。”他说。但对他来说,政策出台后,他的每个周五和以前一样上班。

  “对我们乡镇的工作人员来说,能保证正常的双休日就很满足了。”李铭感叹说,“基本上,每个人有自己负责的一个领域,调休了工作就没法干,每天还有各种考核和打卡等等任务需要完成。”

  据他了解,他所在的乡镇没有一个人调休。这个试行政策,镇政府也没有专门开会传达。

  基层机关干部说:“不现实。”

  没有落实机制,没有政策传达,怎么休?

  张涛是嵊州某局的中层干部,相对来说,他所在的部门并不算太忙。妻子在外地工作,如果周五调休的话,他可以去探望妻子,两人可以多一个晚上的相聚时间。

  但张涛并没有调休,“政策出发点是好的,但实行起来不太现实。”他直言。

  嵊州市里的意见是有了,也只是鼓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安排。那么,具体到单位,就缺乏一个落实机制。

  “没有机制的保障,怎么实行呢?”张涛也只是在网上看过报道,但作为部门中层管理人员,也没有亲眼见过文件。

  和李铭所在的乡镇政府一样,他所在的单位并没有向下面传达过这条政策。

  “单位没有传达和明确这个政策,你会去申请调休吗?人家都没去调休,你会去吗?别人没去,你去了,同事们领导们会有什么想法?”张涛问了一连串问题,“单位里的人大多还是保守的,会有很多顾虑,除非确实有事需要调休。”

  在嵊州这座小城,几乎政府各个部门都有张涛认识的人,他还没听说过,有谁在哪个周五按照政策调休了。

  公务员王丽觉得:“太好了。”

  但现实还是骨感的,调休还要公示

  一开始,公务员王丽确实觉得这个政策“太好了”,周末就可以一家人短途度个假,可以安心住上两个晚上,不会像以前那样匆忙了。

  出台政策的当地有关部门人士也这样介绍:“试行4.5天弹性工作制,一方面可以刺激短线旅游;另一方面,通过实行自由、灵活的休假制度,也可缓解员工压力,提高工作效率。”

  但王丽很快发现,现实是骨感的。

  首先,她打听了一下,单位里还没人申请调休。自己第一个去好不好?领导会不会批?

  王丽的丈夫也在机关工作。若要出门,两个人得一起调休。在他的单位,申请调休合适吗?

  还有孩子。暑假还好,如果上学,还得给孩子请个半天假。为休假耽误孩子学习?多半的家长是下不了这个决心的。想来想去,这半天的调休假太麻烦了,还是安心上班吧。

  公务员郑洁是90后。她也想过周五休假,和男朋友去度个假,但她也有顾虑——根据要求,申请调休需在单位公示,那不是全单位的人都知道了?自己还年轻,领导会不会觉得自己不上进?

  发起单位领导说:“会探索。”

  只要能为推动消费做点事,都是值得的

  4.5天工作制试行一个多月来,有多少人申请了调休?有多少人实现了调休?嵊州有关部门人士告诉钱报记者,当地并没有做过统计,因为这是要各单位自行落实的,“每个单位做法不一样。”至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消费等方面的效果,则更难量化评估。

  “这个4.5天工作日的试点,我们肯定是支持的,包括周五也尽量不安排会议。但有时候也没办法……”嵊州某部门一名副局长这样说,目前来看,申请调休的确实不多,“这也是个人考虑,我们不方便干预什么。”

  试点政策的发起单位嵊州市商务局局长郑国达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他介绍说,推出这个试点,是因为响应中央关于带动消费的号召。政策的设计、具体实行办法等内容,也是经过了好几轮的修改,才通过两办发布的,“作为发起单位,作为组织者和协调者,我们商务局肯定要以身作则,积极实行这个政策。”郑国达说,在该局,有多人申请了周五调休,“前几天,办公室的一个年轻人刚申请了,一个副局长也带头申请过了。”

  但事实是,除了商务局等几个部门推行,参与的部门并不多,“我们也心急啊!”

  究其原因,郑国达坦言,可能是有许多地方需要完善。他分析,首先可能是思想观念上的问题;其次,这个试点的发起单位是商务局,推行的力度不足,“这有点像‘小马拉大车’”。

  “试点,本来就是做别人没做过的,需要探索,这个过程肯定难,有压力有阻力,还可能会有批评的声音,这些我们都有准备。但我们还是要去探索,只要在某个领域,能够为推动消费做点事,这些都是值得的。”郑国达这样告诉记者,“即使现在遇到了困难,但我们还是会继续积极地去推广和探索。”(文中采访人物除郑国达外,均系化名)

文章关键词:弹性工作制 基层干部 试点 月没 商务局 一个多 换届 量化评估 郑洁 家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4.5天弹性工作制,到底怎么休?

    其中,浙江嵊州提出在保证单位正常运转的情况下,鼓励完成工作任务的职工在周五下午进行调休;湖北宜昌则明确了2.5天弹性休假的原则和具体措施;甘肃兰州也在刺激消费的文件中鼓励4.5天弹性工作制。4.5天弹性工作制,是保障休闲时间的基础制度设计,当然很多执行细节还有待在实践中摸索。

  • 全国至少6省市试行2.5天弹性休假制度 党政机关先行

    7月20日,据宜昌发布微信公号,日前,湖北宜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宜昌市实行2.5天弹性休假制度实施方案(试行)》(简称《方案》)的通知。7月9日,“嵊州发布”官方微信公号推送市委办、市府办下发的《关于试行4.5天弹性工作制促消费稳增长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

  • 定了!这个省正式实施周末2.5天弹性作息

    浙江: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3月24日发布的消息,浙江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江西:二季度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3月19日,江西发布《关于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的通知》中提到,二季度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

  • 定了!全国首城,每周休息2.5天!你支持吗?

    浙江: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3月24日发布的消息,浙江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

  • 防疫期间,小偷“安家”商场 ,吃住长达十几天!

    安徽省铜陵市的吴某偷偷潜入商场 白吃白喝十多天 因为知道防疫需要 商场关闭无人 他进入商场后 

  • 北京:单位每日监测员工体温 分流坐电梯

    李素芳介绍,北京市在前期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务楼宇、商场和餐馆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的基础上,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在商务楼宇内办公单位防疫要求的通告》。北京对不同行业、场景密集出台了48个防控指引,已于昨日在北京市疾控中心网站发布,其中办公场所防控指引(2.0版)进一步明确了商务办公楼宇防控要求。

  • 减损失降成本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建议实施强化金融支持、调整社保费率、延迟社保缴费、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等措施。为在疫情防控中承担较大损失并存在资金风险的中小服务业企业予以财政补贴。

  • 逃离996:我宁可不婚不育不买房,也不要拼命

    题:逃离996:我宁可不婚不育不买房,也不要拼命 王珂表示,虽然“996”工作制短期会为企业节省开支,但是长久下来反而影响员工为企业做出真正有创造力的成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