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仝卓事件通报,这个案例选得好

2020年08月20日09:13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仝卓事件又有新续曲了!

  相比此前高考身份作弊、要求恢复高考成绩,这一次广受好评,因为仝卓事件通报被作为典型案例写入《学习读本》,成为学习的“样板”。

  虽然仝卓事件满是见不得光的丑恶,但关于该事件的通报可圈可点。这次入选《学习读本》,能够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公开资料显示,《学习读本》由司法部直属的法律出版社于2020年7月出版,内容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本质内容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解读。其中,仝卓事件通报是作为“案例一”被纳入“政务处分典型案例”一章,颇有以案说法的味道。

  仝卓事件的来龙去脉,许多人都已知悉,坊间也没有什么“小道消息”或“另类解读”,其中的关键就是有足够权威和令人信服的官方通报。不管是仝卓以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的问题,还是仝卓党员身份弄虚作假的问题,抑或是临汾市教育局局长李晋平等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的问题,通报介绍得都很详尽,而且注重细节,构成了比较完成的逻辑链条,让公众看后既解渴也信服。可以说,仝卓事件通报真正做到了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既没有冗余废话也没有语焉不详,既没有避重就轻也没有立场先行,称得上是一份高水平的官方通报。

  当然,仝卓事件通报之所以能入选《学习读本》,除了因为通报本身的高水平,根本还在于通报涉及公职人员的政务处分问题。政务处分法是一部新法,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它全面、系统地规范了政务处分制度,为监察机关实施政务处分提供了法律依据。在山西省临汾市纪委监委发布的通报中,直接点名指出了13名有关责任人员在仝卓事件中的违规违纪违法情况和处理情况,其中几个人受到的就是政务处分。透过一份官方通报,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政务处分法的适用情形和处罚依据等,对学习掌握这部新法大有裨益。

  法律是枯燥的,单单通过条文阐释,有时候并不能够完全理解、灵活应用。而借助于真实、具体、热门的案例,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阐释法律,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习读本》把仝卓事件通报作为普法典型案例,选得比较好,一则公众熟知,二则比较典型。与此同时,仝卓事件通报也可以成为官方通报中的典型,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对外发布通报时所学习和借鉴。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点更为重要,因为现实中存在太多存疑的官方通报,不仅让公众心生更多疑窦,也损害了有关部门的公信力。

  仝卓事件不是什么好事,充斥着公权私用、失职渎职等问题,但官方通报不失为值得学习的好通报,若能成为今后类似通报的模板,也算是“坏事变好事”。 (丁建庭)

文章关键词:仝卓 通报 学习读本 样板 违纪违法 党员 教育局 高考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仝卓案入《学习读本》,鲜活案例更有教育意义

    ……  新闻速递:备受关注的货车高速遇车祸后冷冻猪肉遭哄抢事件,有了新进展。新闻速递:仝卓事件通报被作为典型案例写入《学习读本》,成为学习的“样板”。新闻速递:据报道,浙江宁波市鄞州区近日举行“市民园长”聘任仪式,该区首批6名“市民园长”正式上岗。

  • 仝卓事件通报作为案例被写入《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学习读本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仝卓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一事作为案例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学习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学习读本》一书目录显示,“临汾市纪委监委发布关于仝卓以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等问题调查情况的通报”作为“案例一”,被纳入“政务处分典型案例”一章。

  • 仝卓想恢复高考成绩:学历不要了 凭啥撤销分数?

    7月29日,仝卓工作室再一次发文表示对于仝卓高考成绩的想法。还喊话要恢复仝卓的高考成绩,称仝卓没有作弊,学历学籍可以不要,但成绩凭什么撤销。相关推荐  仝卓要求恢复高考成绩 山西省教育厅:正核实处理

  • 仝卓发文要求恢复高考成绩 山西省教育厅:正核实处理

    7月29日,仝卓工作室发布微博动态:两相比较,更坚定了我们要跟某市教育局好好掰扯掰扯的决心。目前正在行政复核程序中,让我们拭目以待,某市教育局是依据哪条法律法规撤销的高考成绩。一笔一划答的卷子,学籍学历我们不要的,分数凭什么撤销。

  • 仝卓方再撕郑云龙:本科论文查重没?京户咋拿的?

    ”相关推荐 

  • 快讯!仝卓继父仝天峰被免职

    据临汾市人大微信公众号24晚发布通报称,2020年6月24日临汾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会议通过,决定免去仝天峰的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职务。

  • 仝卓道歉之后首次发博:读完这本书,感悟很多

    6月19日早,陷入高考舞弊风波的仝卓更新微博,分享自己的近况,他晒出余华的《活着》,并配文“读完这本书,感悟很多”。

  • 借书加戏?仝卓造假风波后晒《活着》:感悟很多

    6月19日早,陷入高考舞弊风波的仝卓更新微博,分享自己的近况,他晒出余华的《活着》,并配文“读完这本书,感悟很多”。

  • 延安通报仝卓办理虚假转学手续问题,6人获处分

    时任延安市宝塔区第二中学德育处主任,现受聘担任该校副校长的谢东平违反工作纪律,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解聘其副校长职务。时任延安市宝塔区第二中学主管学籍工作的副校长范昕涛(现已离岗)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决定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 仝卓“坑爹”背后,究竟是谁坑了谁

    ……  新闻速递:13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