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餐饮浪费怎么反?这样做,比“一刀切”好得多

2020年08月20日15:50  来源:上观新闻

5034

融于细节的贴心引导,效果往往远超那些一刀切的、过于硬性以至于脱离实际的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小小一桌菜,折射出了餐饮文化的时代变迁。曾经,菜多剩余就意味着家庭富足,“一顿饭吃完,桌上不剩几个菜就不算热情”代表了一个时代的人们对于餐饮剩余的理解,这是一代中国人从饥饿走向富足后而形成的思维定式。

  餐饮浪费,一方面是部分消费者的显摆心态在作怪,另一方面,供给端也需要从自身找找原因。对很多商家来说,热门推荐从来是消费者的“最大公约数”,大鱼大肉鲍参翅肚永远是各大商家的热门,餐桌上油腻横行,健康需求被忽视。出于盈利的考量,唯恐客户嫌弃盘小量少,商家选择“加量又加价”,在提高食品价格的同时通过加量抵消消费者的不满,让客户看着分量“有面子”,这也变相加剧了餐饮消费中的浪费。

  针对这种情况,呼吁禁止餐饮浪费成了必然。需要注意的是,今天重提重节俭、反浪费,不能片面理解成简单的“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更不是一刀切地限制餐饮行业消费,而是要实现粮食和食品的精细化管理,让人们吃得更科学、消费得更明白。对餐饮行业的一些陋习进行移风易俗式改造,也是促进全社会形成更加健康科学餐饮理念的过程,本身也是在促进餐饮行业的转型升级。

  这背后,也检验着一个行业乃至一个社会的治理水平。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许多人的饮食观念正在发生转变。在很多地方,多几个菜早已不能体现出一个人、一个家庭的生活水准。节俭适量,科学健康,这样的现代生活观念正在逐步成为指引人们生活方式的核心。反映在餐饮上,杜绝浪费,推动小盘菜,提倡更为健康合理的餐饮观念,也应当成为现代生活的一堂必修课。很多当代人在接受了一系列健康观念之后,自觉调整原先的生活方式,向适度饮食、健康饮食的生活方式转变,这已经成为一种新生活风尚。

  传统餐饮习惯中,大鱼大肉往往意味着高档,而今天的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一代消费者则对餐饮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代都市青年“一人食”比例上升,商家就要推出更加节约、适量的餐食;人们崇尚健康环保,以高档蔬菜等食品为核心的食品被更多地端上餐桌;人们追求口味革新,曾经传统食物被不断创新,花样翻新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新需求其实已在显露,从供给侧来说,如果能及时发现这样的需求、激发这样的需求,客观上就能产生正向的引导效应

  浪费之风要刹,不文明陋习要管,但怎么管,背后有大学问。“反浪费”成为热门话题以来,多地宣布推出半份菜、小盘菜等供餐新模式。其实,很多地方早有这样的尝试,而在一些服务到位的餐馆,服务人员也会在客人点餐时都会提醒一句“够了吧?是不是有点太多?”这些融于细节的贴心引导,效果往往远超那些一刀切的、过于硬性以至于脱离实际的做法。

  上海市文明委新近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专项工作的通知》,市商务委也指导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行业发出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传统美德》的倡议书,就都体现了这样的思路。

  而一些公益组织推出“食物银行”等模式,通过规范操作,将可能成为冗余的食物重新分给有需要的人,诸如此类的探索,同样值得鼓励。其间的一条启示是,准确研判需求、精准供给服务、寓引导于服务之中,往往能够事半功倍。

  常言道,治大国如烹小鲜。反过来,一桌菜的问题背后,也有着治理的智慧。“民以食为天”,餐饮领域是和每个人生活领域最相关,最有切身感受的领域,它的一点些微改变,将对人们的思维和观念产生一系列深远的影响。而提升整个社会精细化治理水平的探索,不妨就从治馔开始。

文章关键词:餐饮行业 餐饮消费 浪费可耻 餐饮文化 最大公约数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小企业复苏步伐持续加快

    随着助企纾困政策及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等政策措施效果显现,11月份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由于内外需求持续回暖,中小企业销售明显改善,带动企业补库存意愿增强。

  • 餐饮消费活力再现(消费视窗)

    韩明认为,餐饮业加速复苏,说明消费促进政策在持续发力,对餐饮消费带动作用十分明显。贾飞跃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相关部门出台帮扶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税收、社会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等政策,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 海底捞就餐 捞出俩虫子?

    海底捞火锅,一直是餐饮行业的标杆之一。李先生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就在等待海底捞火锅凯隆店方给出解释时,他又发现了问题。随后,对于李先生反映的问题,海底捞火锅凯隆店的负责人给出了解释。

  • 珍惜粒粒粮 餐饮新风尚(倾听·关注粮食安全)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中增加有关条款,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的需要。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完善餐饮节约规范,出台制止餐饮浪费的措施,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

  • 精细化管理助力节约型数据型餐饮

    酒店入住客人数量、餐厅预约量、客人男女老少比例……白天鹅宾馆的各个餐厅负责人对这些数据尽在掌握,并以此来调整备菜数量。记者注意到,如今,广州不少餐饮企业引入量化监控、动态调整等精细化管理,以实际行动拒绝餐饮浪费,打造节约型、数据型餐饮。

  • 让打包成为一种生活态度——老字号里的消费节约风

    新华社广州9月11日电 题:让打包成为一种生活态度——老字号里的消费节约风 ”  在广州酒家、陶陶居等老字号餐厅,每张餐桌上都会摆有公勺公筷。身为餐饮行业从业者,何艳芬在店里倡导顾客餐饮节约,而身为一名母亲,她也很欣慰看到自己的孩子有了餐饮节约的意识。

  • 盒饭“男女版”?天津餐饮协会:没有提倡过性别分类

    近日,天津市双峰道的一家饭店给盒饭按性别进行分类,通过减少米饭量推出“更适合女性顾客的女版盒饭”。李家津表示,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对于饮食从来没有提倡过性别分类,“吃饭面前人人平等”,“男版盒饭”、“女版盒饭”的推出,是市场化行为。

  • 【地评线】文汇时评 | 以精细化制度化落细落实“厉行节俭”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上海市文明委昨天发出通知,在全市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专项工作。厉行节俭、反对浪费,要落细落实、抓出实效——这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是一次考验。

  • “中原粮仓”河南掀“制止餐饮浪费”新风

    “光盘行动”、拒绝“剩宴”和“舌尖上的浪费”……连日来,“中原粮仓”河南掀起一股“制止餐饮浪费”的新风。12日,河南多地餐饮协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一致提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 聚焦!国家制止餐饮浪费将立法 你的消费习惯要改了

    8月12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以及美团点评联合向全国餐饮行业发起《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书》。8月13日,中国饭店协会再发倡议书,鼓励自助餐企业采取奖惩措施,提醒顾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增强顾客节约消费的主动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