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除了与中国合作,没有其他选项”

2020年08月21日09:18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美国前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卡斯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当前美中关系面临困难,但双方仍应维持对话沟通渠道,努力找到彼此能够合作的领域,并在分歧出现时保持相互尊重。

  鲍卡斯表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不久前在尼克松总统图书馆的讲话,质疑当初尼克松总统对华政策的基本立场,提出美国应“停止与中国的合作”,这是一种错误的思路,只会带来更多对立,制造更多问题。就所谓“对华接触失败论”,鲍卡斯认为,一些美国人假定美中接触会让中国变得更像美国,这本身就是一种错误假定。“中国不会变得像美国。中国就是中国,中国有自己的国家利益。”鲍卡斯如是强调。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制度不同,只能尝试与对方合作。”鲍卡斯说,“双方应将更多时间花在寻找能达成共识的地方,比如说应对气候变化、类似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公共卫生问题,以及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地区问题。在我们难以达成一致的领域,我们也必须相互尊重,因为每个国家都需要维护自己的利益。”

  鲍卡斯认为,目前美国一些人希望打造所谓国际联盟来“孤立中国”,这不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政策。“美国不可能阻止中国崛起。我非常尊重中国人民强烈的使命感。在当今这个时代,我们不可能阻止中国发展。相反,美国应该找到与中国合作的方式,我们在许多领域都可以找到共识。”

  针对美国国内一些鼓吹美中经济“脱钩”的声音,鲍卡斯指出,“推动‘脱钩’的人显然忘记,美中两国经济是紧密相连、相互依赖的,难以割裂。”

  鲍卡斯曾长期担任美国联邦参议员。他表示,早在担任参议员期间,自己就曾多次率代表团访华,很早就意识到,中国将持续快速发展,“我们除了与中国合作,没有其他选项”。

  鲍卡斯指出,如今美国一些政客试图通过刺激公众舆论来为竞选服务,从长远来看,这很令人担忧。他认为,即使在美中关系面临较多困难的当下,双方仍需维持对话沟通渠道,双方仍需要加强相互了解。(记者 胡泽曦)

文章关键词:选项 中国发展 尼克松总统 相互尊重 美中关系 基本立场 访华 驻华大使 肺炎 美国国务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微信重大更新!

    只要按住对话框,向左一划,选择“不显示”,对话框就会瞬间隐身,像不存在一样,让你做到“眼不见心不烦”。它和“删除”最大的区别就是,一旦对方回复消息,对话框和聊天记录就会自动呈现,帮你“再续前缘”。

  • 外媒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德媒:中国加强内循环并非谋求“脱钩”

    德国《青年世界报》网站10月30日发表题为《加强内循环》一文,作者为德国外交政策网站编辑耶尔格·克罗瑙尔。全文摘编如下:  中共五中全会通过新的五年规划建议:中国拉动国内经济,并且希望在高科技领域变得更加独立。

  • 欧盟官员:如与美国谈判未果 欧盟将依据世贸组织裁决对美采取反制措施

    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26日发布声明指出,针对美国政府向波音公司提供非法补贴一案,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当天已正式授权欧盟对美国实施反制措施。

  • 美国鼓励斯里兰卡考虑美方提供的经济发展选项 外交部:暴露了美干涉他国内政的一贯做派

    在今天(23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22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汤普森对记者称,蓬佩奥国务卿下周访问斯里兰卡。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方官员的言论充满了冷战思维和霸权心态,充分暴露了美国肆意干涉他国内政、逼迫中小国家选边站队的一贯做派。

  • 前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188.1亿元

    记者冯其予报道:商务部1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188.1亿元,同比增长5.2%(折合10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从主要投资来源地看,前三季度,香港地区、新加坡、英国、荷兰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1%、8.6%、32.8%、150%。

  •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中国 方兴日盛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实践,“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的美好愿景正成为惠及群众生活各个方面的生动现实。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数字化的广泛应用,让中国能够尽早控制疫情影响,更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为民生提质 为幸福加码 ——我市以人为本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强力推进动态感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智慧平安建设领域的广泛应用,创新搭建VR智慧社区管理服务平台。6月7日,西湖区朝阳小区休闲广场很是热闹,小区居民聚在一起,人手一张纸,对未来小区改造的具体施工项目进行投票。

  • 国庆黄金周十大租车自驾游目的地出炉 海南位居榜首

    海南日报记者9月20日从在线旅游平台携程获悉,今年国庆黄金周8天假期,预计六成国内游客选择自驾游,其中租车游客量有望创下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海南成为租车预订人数最多的目的地省份,三亚为豪华车型、跑车订单最多的目的地城市。

  • 【地评线】袁隆平为何呼吁更多年轻人从事农业

    近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在北京启动。袁隆平表示,青年农民是国家的希望,现代农业研究需要更多的知识青年。这些生动的案例,都清晰地回答了“为何要呼吁年轻人从事农业”的袁隆平之问。

  • 中国对美媒驻华记者“对等限制”?外交部:完全不符合事实,倒打一耙!

    赵立坚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不断升级对中国媒体的政治打压,已经到了歇斯底里的程度。即便如此,中方始终表示,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美方解决两国媒体记者问题,一直在同美方保持沟通和商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