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中国 方兴日盛

2020年10月13日11: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实践,“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的美好愿景正成为惠及群众生活各个方面的生动现实。12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市开幕,聚焦“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本届峰会定位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的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的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和数字丝路建设的合作平台,会期将持续至10月14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技术在帮助研判疫情形势、织密织牢防控网络、推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数字经济也迎来重大机遇,新零售平台订单井喷式增长,直播带货、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主要呈现4个方面发展态势:

  线上服务新模式蓬勃兴起,激活消费新市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加速应用于生产、物流、零售、教育、医疗、城市治理等各个领域,极大地方便了人们日常工作生活,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率。据统计,2011年到2019年,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

  产业数字化加速转型,壮大实体经济新动能。新冠肺炎疫情使企业数字化转型,从可选项变为必选项。产业互联网、智慧园区、智能仓储、个性化定制生产等初具规模,为实体经济注入强大新动能。据测算,数字化转型使得相关制造企业成本降低17.6%,营收增加22.6%。

  新个体经济快速发展,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自主就业、副业创新、灵活用工等生机勃发,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创造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越来越多新型个体经营者依托互联网实现了自主就业和价值创造。2019年社交电商从业者规模达4800万人,从业人数同比增长58%。

  共享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创造生产要素供给新方式。共享生活应用场景快速普及,创业孵化平台、协同制造平台等共享生产的应用场景不断涌现,数据要素价值创造对于生产力发展产生深刻影响。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围绕数据共创,构建形成互惠共赢的数字化生态。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数字化的广泛应用,让中国能够尽早控制疫情影响,更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同时,中国的供应链、生产、消费等能力已基本恢复,将为中国和全球的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当前,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多,数字中国建设面临新的形势与挑战。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表示,要优化数字中国建设和生态,坚持开源开放,加强产能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各类要素高效配置。同时,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提升数据管理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

  推动数字中国建设,首先要强化基础支撑。“从整个智能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有一个好的基础设施。”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绝大多数公司并没有智能化转型的基础能力,因此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必须通过技术的开源和开放来实现。

  在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看来,数字中国建设中也存在一些误区,比如,重技术而轻应用,重硬件而轻软件,重短期而轻长期等。“这些问题有很强的共性,需要及时解决,方能加快数字中国建设进程。”

文章关键词:数字中国 方兴 峰会 建设 日盛 2019年 选项 新冠 价值创造 肺炎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迎接浪潮奔涌的数字新时代

    参加人数超8000人次,200多家企业展示最新数字科技和成果应用,签约数字经济项目426个,总投资3316亿元……10月14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闭幕。2020年的这场数字峰会,海内外嘉宾于有福之州共襄盛举,擘画“十四五”新起点上数字中国建设的澎湃蓝图。

  • 以全新姿态拥抱数字新时代

    硕果累累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见证千行百业向数字化转型的澎湃浪潮,也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紧紧抓住信息化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中华民族正以全新的姿态拥抱数字新时代,谱写数字中国新华章。

  •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圆满闭幕

    本届峰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等有关单位承办。本届峰会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涵盖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创新大赛、应用场景发布和闭幕式七个环节。

  • 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

    随着新一轮产业变革,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正成为全球制造业变革和科技创新的风向标。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经理高孟轩表示,当前我国生态环境在线监测覆盖率低,物联感知体系还不健全。

  • “数字河南”精彩亮相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数字河南”精彩亮相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