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基建”催生新机遇 数字化转型助力郑州发展“乘风破浪”

2020年08月21日09:2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疫情过后,许多企业重新思考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在数字化和新基建的双轮驱动下,企业如何加速实现转型发展?身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数字化转型中有哪些机遇与难点?8月20日,在郑州举行的2020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上,一场围绕“创赢·数字化未来”的头脑风暴精彩呈现。

数字化转型面临“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的难题

“日益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和疫情等突发事件,带来了大量不确定性。如今,面对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趋势,数字化转型是企业转型升级并实现持续增长的必经之路,它不仅能帮助企业节能增效,推动高效和可持续发展,还能提升业务在不确定时期的韧性。诸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走上数字化转型的领域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创新峰会上,施耐德电气副总裁、服务业务中国区负责人陈蔚蔚对数字化转型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陈蔚蔚说,近年来,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更加追求可持续发展。随着疫后经济的复苏,在数字化和新基建双重推动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将有望加速。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国际数据公司IDC 今年4月份发布的白皮书显示,虽然75%的企业已经开始数字化转型,但只有25%的企业达到较为成熟的水平。“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是阻碍企业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三座大山”。

“从长远来看,数字化是助力实现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最有效途径,但数字化转型不会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期间,需要企业或者借助专业服务的力量,打通硬件软件,形成数字化价值闭环,帮助预判、面对可能的危机和不确定性。”陈蔚蔚表示,企业需要的是价值,而“服务”能够使设备设施的最大价值和最优性能被挖掘出来,从而助力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实现效率和可持续,是数字经济的基础。

已与河南多个行业“联姻” 16字方针破解转型难题

“我们在河南与基础设施、医疗、制造业等行业的用户都建立了合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数字化转型成果。”陈蔚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例,如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打造智慧医院,采用了她们的解决方案进行数字化转型。针对医疗行业服务需求持续上升,且行业对医护质量、能源效率的要求持续攀升的痛点,通过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设备资产管理、设备运行状态监控等数字化服务,以及设备用电安全及能效优化方面的现场专家咨询和远程咨询,在保障医院持续稳定供电,设备高效运营,病患高度安全的同时,帮助医院提高能效,降低成本。

郑州地铁同样通过智能配电产品,实现了数据的互联互通,从而达到节能减排,提高效率的目的。“如果没有实现数字化转型,往往是运维人员凭借经验,给出判断,如果出现了异常或者隐患,一般在地铁运行结束后采用密集人力排除隐患,而数字化转型后,则做到了‘千里眼运维’。”陈蔚蔚说。

在数字化转型面前,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往往面临着重重难题。那么,企业应该如何破解?陈蔚蔚给出了16字方针:先医后药、先软后硬、小步快跑、效益第一。

所谓“先医后药”,就是先分析具体现状,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把脉问诊”;而“先软后硬”,则是先从软件开始,看看需要结合哪些硬件,让硬件升级;至于“小步快跑”,就是数字化不可能一蹴而就,步伐不能慢;“效益第一”则比较好理解,就是在确保效益的情况下,进行适当的改革。

至于大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重要的是实现数据链接,消除数据孤岛。

“新基建”催生新机遇 将在这些关键行业和领域助力郑州“乘风破浪”

随着“新基建”迎来高速发展期,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牵引,数字化转型与升级也将驶入快车道。

“面对新基建这一历史机遇,我们认为,这为郑州带来了大幅推进城市数字化建设、提高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程度的机会。”陈蔚蔚介绍,新基建以数字化为核心,新基建相关的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都以电力为核心能源应用形式。既连接能源电力生产、又连接能源电力消费的智能配电系统成为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数据中心是新基建中的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针对轨道交通(如地铁配电系统)、电网(智能配电系统)、水务(智慧水务)及环保公用事业等城市基础设施关键领域,其转型升级也是新基建带来的一大趋势。

作为夏商古都,郑州不仅有浓厚的历史底蕴,更在着力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引领中原城市群的一体化发展,支撑中部崛起。陈蔚蔚表示,在郑州举办此次大会,目的就在于进一步强化本地“朋友圈”,通过定制化的服务实现合作共赢。

“我们将全力支持郑州市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将充分发挥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经验和优势,以绿色高效的数字化技术和解决方案,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助一臂之力。特别是帮助制造、数据中心、医疗等关键行业的用户增强韧性,实现高效化、智能化、可持续发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陈蔚蔚说。

文章关键词:基建 机遇 数字化 转型 发展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眼中的十四五丨郑州:新基建助力经济跑出“加速度”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华为公司的鼎力支持下,以黄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户郑州。如今,高科技产业集聚郑州,推动城市有了新的发展,创新的名片越擦越亮,新基建助力经济跑出“加速度”。

  • 中国市场热不热?听听挖掘机怎么说

    【简介】挖掘机被认为是基建投资最先动起来的“龙头”,其市场销量与基建市场的热度息息相关。听听挖掘机怎么说。记者:谢希瑶 岑志连 吴霞 

  • 从成昆线走出的不仅是中国速度 更有中国温度

    10月1日至8日, 央视新闻 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 感谢您乘坐 央视新闻 国庆专列,和我们一起感受成昆铁路的前世今生。

  • “基建狂魔”又上新!“建桥禁区”也不怕!

    该段公路是我国高速公路网京台线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第二条进出平潭岛的重要通道,通车后福州至平潭的用时将缩短半小时,形成一小时通勤圈。(科技日报记者 谢开飞 刘志伟 通讯员 张静 于淼 丁凯)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 新基建带来巨大赛道升维增量机会

    近日,金融资本研究平台如是金融研究院发布了一份题为《新基建、新动能、新征程》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相关企业已经站在新基建的风口上,将有赛道升维带来的增量机会,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 三院士三委员共话“安全基建”:让数字基建的每块砖都安全可溯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是自2018年底“新基建”概念提出以来,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新基建”发展按下政策快进键。“‘安全基建’概念的提出,关注在数字经济实体的搭建过程中建立标准化流程、引入关键技术,解决的就是数字经济实体搭建的‘安全施工标准’问题。

  •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以开放合作态度建设5G生态

    “中国5G已经在宏观环境、标准专利、市场优势和产业链关键环节上全方位布局,并跻身世界第一梯队。张平院士指出,5G新基建要建设生态,不仅对国内开放,对不同行业开放,也要对全世界开放,在理论、技术、工程、产品等方面充分发挥中国的优势。

  • 政协委员周鸿祎:尽早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新基建本质是数字化基建”,周鸿祎说,“国家推动新基建,是极具前瞻性与魄力的决策,相当于我们有机会领先一步,尽快实现全社会、全行业数字化。周鸿祎建议,应当从战略高度审视5G网络安全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加强5G安全的顶层设计,制定《国家5G安全战略》。

  • 海外网评:中国仍是充满机遇的世界市场

    ——————————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简称“服贸会”)上的致辞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诸如旅游、餐饮、住宿、航空等全球服务贸易行业遭受巨大冲击。

  • 央媒看河南 | 全年计划新建基站近3万个——河南5G建设提速

    领跑“新基建”,河南5G建设正全力加速,5G正融入中原大地千行百业。而在5月底,河南省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共同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