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王毅:美等势力挑拨中非和中尼关系不会得逞

2020年08月21日16:0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2020年8月1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尼日利亚外长奥尼亚马通电话。

  王毅表示,尼日利亚是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方高度重视尼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尼关系,坚定支持布哈里总统带领尼日利亚人民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国家安全并致力于非洲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努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尼相互支持、守望相助。中方向尼方提供了抗疫物资,分享了防疫经验,中方企业和民间机构也自发向尼方提供物资。中尼友好和互信在携手抗疫中得到提升和加强。中方愿继续为尼方抗击疫情提供帮助和支持,直至最终战胜疫情。

  王毅强调,当前,疫苗研发使用引起国际广泛关注,一些有实力的国家正在抢占市场,甚至试图垄断资源。发展中国家处于不利地位。中方已宣布,疫苗研发成功后将作为公共产品,为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中方将继续推动这一进程,同非方加强疫苗合作。

  王毅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等势力不断挑拨中非和中尼关系,但这绝不会得逞。中国同包括尼日利亚在内非洲国家的友好传统,经历了时间和国际风云的考验,有着兄弟般的情谊,一定能抵御任何干扰。我们会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奥尼亚马表示,尼方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尼方提供的慷慨支持和帮助,这显示出尼中的紧密团结和兄弟般的情谊。在疫苗问题上,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确处于不利地位。尼方高度赞赏中方准备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这展现出中国的大国风范和全球视野。尼中关系和友谊建立在相互信任的牢固基础上,长期友好,经得起时间考验,不会受到任何外部因素干扰。

  双方还就世界贸易组织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文章关键词:王毅 尼方 疫苗 中方愿 中非 势力 挑拨 尼日利亚 发展中国家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毅同韩国外长康京和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2020年11月26日,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首尔同韩国外长康京和举行会谈。康京和表示,近年来,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两国共同抗击疫情,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

  • 为什么日本共同社狂追王毅?

    日本共同社狂追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1月25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东京会见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王毅在日本是有人气的,从当年任驻日大使,到后来任外长后多次访日,他都是日本媒体追逐的目标。

  • 习近平夫妇会见柬埔寨国王和太后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太后莫尼列。西哈莫尼表示,习近平主席和夫人给予我们隆重礼遇,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深情厚谊。

  • 美媒:中国在东南亚展开外交攻势 证明中国才是可靠伙伴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0月12日发表题为《中国外长在东南亚展开外交攻势》的报道称,面对新冠疫情和美国最近的外交攻势,中国外交部长出访东南亚五国,旨在巩固双边关系。报道称,10月11日至15日,中国外长王毅对柬埔寨、马来西亚、老挝、泰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过境访问新加坡。

  • 俄方积极评价中方《全球数据安全倡议》 外交部:中俄双方达成很多重要共识

    双方呼吁在普遍参与的基础上,达成反映各国意愿、尊重各方利益的全球数据安全规则。双方主张联合国在应对国际信息安全领域威胁中应发挥关键性作用,同意加强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等国际和地区多边框架内的合作。

  • 巴基斯坦欢迎中方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

    巴基斯坦外交部14日晚发表声明,欢迎中方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认为此项倡议“意义重大、十分及时”。声明说,伴随信息与通信技术迅猛发展,各经济体愈发依赖数字化信息、数据和网络,公平可靠的信息与通信技术管理体制对于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十分关键。

  • 上合组织外长会在莫斯科举行 中方吁勿让世界回“丛林时代”

    中国外长指出,上合组织应坚持多边主义,“坚决防止强权政治将这个世界拉回到弱肉强食的‘丛林时代’”。拉夫罗夫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结束后说,外长们还就阿富汗局势和叙利亚调解问题进行了讨论。

  • 美被批“损害南海和平的最危险因素”真是一点都不冤!

    参考消息网9月11日报道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9日在出席第十届东亚峰会外长会时指出,美国出于自身政治需要,直接介入本地区领土和海洋争端,不断炫耀武力,强化军事部署,正在成为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美国干扰中国和东盟国家协商解决争议的努力,挑动地区国家对立对抗,正在成为损害南海和平的最危险因素。

  • 境外媒体关注:中方痛批美欲搞乱南海谋私利

    参考消息网9月11日报道中美紧张关系似乎延伸到区域性的东亚峰会外长会。美国干扰中国和东盟国家协商解决争议的努力,挑动地区国家对立对抗,“正在成为破坏南海和平的最危险因素”。

  • 东盟高度重视中方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

    2020年9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出席中国-东盟外长视频会时表示,国际社会普遍关心数据安全。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外长洛钦代表东盟表示,中国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反映了各国共同关切,东盟各国高度重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