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幸福花开新边疆】西藏望果节:马背上唱响丰收歌谣

2020年08月21日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幸福花开新边疆】西藏望果节:马背上唱响丰收歌谣

  8月20日,西藏山南市扎囊县阿扎乡章达村,望果节赛马正在进行中。望果节是流行于西藏自治区的传统民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望”是指庄稼,藏语叫“望卡”或“兴卡”,“果”是转圈的意思,即绕着丰收在望的庄稼转圈,是藏族农民欢庆丰收的民俗。马背上骑手们穿的服装是传统的藏族骑兵服饰,现在承载的更多是纪念意义,主要为了祈求风调云顺、五谷丰登。(郎朗 李硕行)

文章关键词:马背 幸福花 歌谣 西藏山南 扎囊县 藏族 庄稼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天天学习丨“马背上的学校”变身记

    走进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一排排民族风格的民居别具特色。村民们身着盛装,献上洁白的哈达、切玛、青稞酒,表达对总书记最隆重最热烈的欢迎。习近平走进长江源村87号,村民申格的家。

  • 【民族团结党旗红】青海玛沁县“马背宣讲队”:马蹄声声传党情

    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活跃着多个“马背宣讲队”。(摄影:孙磊)青海省玛沁县“马背宣讲队”向基层传播党的声音。(摄影:孙磊)青海省玛沁县“马背宣讲队”向基层传播党的声音。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从延安到雄安,“马背摇篮”续新篇

    ”记者刚走进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一群家长就围上来,争着夸赞这所既温馨又舒适的幼儿园。2018年3月1日,北京市援助雄安新区办学项目正式启动,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对口援助的雄县幼儿园,正式揭牌为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马背上的干部”毕世祥:雪域高原铸丰碑

    这是毕世祥(左一)看望“结对认亲”户(资料照片)。毕世祥,藏族,1982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工作,198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四川省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0年“4·14”玉树地震波及甘孜州石渠县等多地,毕世祥冒着余震、滑坡危险,迅速赶赴受灾地区开展抗震救灾。

  • 【见证七十载·草原新发展】乌兰牧骑,马背上的文化风景线

    “我们扎根草原,以文艺启蒙草原儿女;我们一心一意,努力使牧区焕然一新;我们是文艺轻骑兵,我们是人民的乌兰牧骑……”一首《乌兰牧骑之歌》流传至今,歌中的这支文艺轻骑兵也依然奔走于草原上,坚持为人民服务,用歌声与微笑汇成了草原上的一道最亮丽风景线。

  • 巡回法庭法官:不管你躲到天涯海角,我带着国徽来审你!

    2006年9月6日,一部讲述云南西北山区基层法官翻山越岭给山民们进行巡回法庭的电影,《马背上的法庭》上映。翻过山,涉过水,溜过索,趟过河,走过小路,路过草原,上过马背,骑过摩托……历经风霜雨雪,唯有国徽依旧闪闪发亮。

  • 【边疆党旗红】云南最后一个“马背上的派出所”

    “人在天上走,鹰在脚下飞”, 在云南省德钦县羊拉乡,有一个“马背上的派出所”,民警最长一次出警需要整整2天。羊拉乡,这里是“

  • 马背上建校,如今同层换教室要走8分钟,这是什么“神仙”学校?

    ”  从1949年至今,石河子大学共培养毕业生17.2万余人,超过10万名毕业生选择留在新疆,留在兵团,近十年来,石河子大学的内地生源留疆率超过了50%。正如石河子大学校歌所唱:“别父母,离故园,明月伴我赴边疆;戈壁中,绿洲上,壮志酬我青春飞扬。

  • 马背民族雪原展绝技

    时下正值草原冬季旅游旺季,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的牧民们在雪原上一展身手,为游客展现独特的民族风情。时下正值草原冬季旅游旺季,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的牧民们在雪原上一展身手,为游客展现独特的民族风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