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从延安到雄安,“马背摇篮”续新篇

2020年09月10日13:33  来源:求是网

5034

  “北京的幼儿园开在家门口,孩子的活动丰富了,人也变得懂礼貌了。”

  “现在腰包鼓起来了,孩子变了模样,小康生活越过越红火,真是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

  记者刚走进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一群家长就围上来,争着夸赞这所既温馨又舒适的幼儿园。

  千年大计、教育先行。随着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的对接,北京援助雄安办学项目建设的推进,当地以前存在的教学环境陈旧、硬件设施落后、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得以根本解决,极大地提升了雄安新区的学前教育水准,为群众的幸福小康生活又抹上一笔浓浓的色彩。

  2018年3月1日,北京市援助雄安新区办学项目正式启动,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对口援助的雄县幼儿园,正式揭牌为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北京市六一幼儿院的前身是1945年在延安成立的第二保育院,当年一百多个孩子的家长,除部分革命烈士外,都是开赴抗日前线的干部,党中央指示一定要精心保护好、培育好这些革命的后代。为躲避敌人的围堵,老师们将孩子们安置在马背的木驮床上,经历两年零十个月、三千三百多里的行军转移,孩子们无一丢失、无一伤残,保育院被誉为“马背上的摇篮”,谱写了一曲流芳百世的革命摇篮曲。

  “大人在,孩子在;大人不在,孩子也要在。”当年回荡在宝塔山下的誓言,穿越时空、初心不改,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再一次在“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唱响。

  延安第二保育院 北京市六一幼儿院供图

  幸福的农村娃

  “现在家里富裕了,日子早就小康了,就盼着娃儿能接受好的教育。”这是雄安新区很多家长的心愿。

  2018年3月,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院长曹雪梅带领下属各部门负责人走进雄安院区,对园所文化、师资队伍、课程建设、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以及院内外环境等进行多次实地调研,与干部教师座谈,依据雄安新区未来发展方向,进行研究规划,科学制定各项措施。

  “真没想到,俺们的农村娃也能上这么好的幼儿园。”一位家长动情的对记者说。

  可是揭牌之初,雄安院区却面临着诸多困难,像活动区域较小、玩具匮乏、缺少老师、安保落后等问题比较突出,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好的发展,确保教学质量,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和雄安院区的领导和老师们一起想办法克难关。很快,新组建的由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北京相关教育领域专家组成的援建教师团队来了;色彩斑斓的玩具发到了孩子们手中;典雅活泼的活动室、功能室投入了使用;安防设备齐全的门卫室、清洁明亮的食堂操作间建立了起来。这一系列措施可谓“一枝一叶总关情”,无时无刻不透露着温情与呵护。

  温馨舒适的幼儿活动室 求是记者 孙洋洋/摄

  为提升学前教育教学质量,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和雄安院区的领导班子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师的日常监督,严格执行按区域招生原则,杜绝“打招呼”、“走关系”等请托行为的发生。目前,雄安院区在校1211名幼儿中,农村幼儿有459人,占比37.9%。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广大普通群众,成为小康路上又一亮点。

  如今,在碧草叠翠、花团锦簇的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孩子们的眼睛里闪耀着幸福,歌声里飘荡着快乐,舞蹈里跳跃着憧憬,透过这美好的一切,让我们看到了雄安新区未来的希望。

  文明精神,野蛮体魄

  “以前延安的小朋友们是住窑洞的,这是我们画的窑洞。”

  “这里是进入雄安新区的大门,是不是很威风?这里是湿地公园的长廊,公园里有好多鸟儿,叫声真好听。我们可以一起去划着小船去白洋淀看荷花、摘莲蓬,可好玩啦!”

  几位小朋友站在“梦墙”前面,给记者们朗诵着她们对未来的畅想。

  “梦墙”,顾名思义,孩子们首先在纸上绘制出自己对雄安未来的畅想,然后由老师们放大比例勾勒到墙面,再由孩子在墙面上继续创作。“梦墙”将延安元素的陕北剪纸、山丹丹花和雄安元素的芦苇、荷花、淀泊等相互融合,寓教于乐,不但激发了孩子们放眼未来、畅想未来的热情,还培养了创造性思维。

  在完善和提高文化、语言、艺术、社会、数学等方面的幼儿基础教育的同时,为增强幼儿体魄,磨炼优秀意志品质,雄安院区的老师们开设“健康跃动课程”,使日常户外活动常态化,并开创“快乐足球”活动、幼儿运动会等特色户外体验活动课程。为丰富户外玩具材料,全体教师积极动手,自制玩教具50件,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我与国旗同框” 求是记者 孙洋洋/摄

  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将自身院区文化与雄安新区教育发展相结合,通过院所建设、班级教育环境打造、教师团队建设等多种方式,在办院理念、管理文化、课程资源和师资队伍等要素上实现同步,逐步将园所文化、教育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不仅要养成孩子们勤学习、强体魄、爱劳动的好习惯,更要培养好思想、好品行,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才能做祖国明天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闪闪红星代代传

  “我们将陕北腰鼓操带到了雄安院区,加入到孩子们日常操节中,并组建了百人腰鼓队,在奔放的腰鼓操和孩子们齐声呐喊声中,红色基因潜移默化的根植进了孩子们的心里。”雄安院区院长殷珺介绍说。

  雄安院区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教育全过程,创设“红色寻根”系列课程,编排红军游戏,请“小兵张嘎”原型之子赵克新讲“嘎子爷爷”的革命故事等;每逢七一、十一等节日,老师们还会组织小朋友们开展“我与国旗同框”、“走近最可爱的人”、“十里长卷献礼”、《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等活动。

  “通过系统的爱国主义教育,小兵张嘎、潘冬子等这些红色影视剧中的经典形象,很多小朋友一眼就能认出来。”一位老师对记者说。

  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播种蓝色梦想,铸就金色童年”的教育理念,在环境打造、设施配备、课程设置、教师队伍等各个环节,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主动融入其中,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使昔日红色的“马背摇篮”继续焕发出新的活力与光彩。

  峻极之山,非一石所成;凌云之榭,非一木所构。七十五年初心不变,粼粼的延河水依然在轻声诉说三千里行军的传奇;马背摇篮余温犹存,碧波万顷的白洋淀与巍峨矗立的宝塔山血脉传承、月华流照。在迈向小康生活的幸福路上,推动摇篮的手,守候着雄安新区的孩子们,守候着祖国的未来。

文章关键词:马背 孩子 小康生活 幼儿院 户外玩具 老师 骨干教师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天天学习丨“马背上的学校”变身记

    走进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一排排民族风格的民居别具特色。村民们身着盛装,献上洁白的哈达、切玛、青稞酒,表达对总书记最隆重最热烈的欢迎。习近平走进长江源村87号,村民申格的家。

  • 【民族团结党旗红】青海玛沁县“马背宣讲队”:马蹄声声传党情

    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活跃着多个“马背宣讲队”。(摄影:孙磊)青海省玛沁县“马背宣讲队”向基层传播党的声音。(摄影:孙磊)青海省玛沁县“马背宣讲队”向基层传播党的声音。

  • 【幸福花开新边疆】西藏望果节:马背上唱响丰收歌谣

    8月20日,西藏山南市扎囊县阿扎乡章达村,望果节赛马正在进行中。“望”是指庄稼,藏语叫“望卡”或“兴卡”,“果”是转圈的意思,即绕着丰收在望的庄稼转圈,是藏族农民欢庆丰收的民俗。马背上骑手们穿的服装是传统的藏族骑兵服饰,现在承载的更多是纪念意义,主要为了祈求风调云顺、五谷丰登。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马背上的干部”毕世祥:雪域高原铸丰碑

    这是毕世祥(左一)看望“结对认亲”户(资料照片)。毕世祥,藏族,1982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工作,198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四川省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0年“4·14”玉树地震波及甘孜州石渠县等多地,毕世祥冒着余震、滑坡危险,迅速赶赴受灾地区开展抗震救灾。

  • 【见证七十载·草原新发展】乌兰牧骑,马背上的文化风景线

    “我们扎根草原,以文艺启蒙草原儿女;我们一心一意,努力使牧区焕然一新;我们是文艺轻骑兵,我们是人民的乌兰牧骑……”一首《乌兰牧骑之歌》流传至今,歌中的这支文艺轻骑兵也依然奔走于草原上,坚持为人民服务,用歌声与微笑汇成了草原上的一道最亮丽风景线。

  • 巡回法庭法官:不管你躲到天涯海角,我带着国徽来审你!

    2006年9月6日,一部讲述云南西北山区基层法官翻山越岭给山民们进行巡回法庭的电影,《马背上的法庭》上映。翻过山,涉过水,溜过索,趟过河,走过小路,路过草原,上过马背,骑过摩托……历经风霜雨雪,唯有国徽依旧闪闪发亮。

  • 【边疆党旗红】云南最后一个“马背上的派出所”

    “人在天上走,鹰在脚下飞”, 在云南省德钦县羊拉乡,有一个“马背上的派出所”,民警最长一次出警需要整整2天。羊拉乡,这里是“

  • 马背上建校,如今同层换教室要走8分钟,这是什么“神仙”学校?

    ”  从1949年至今,石河子大学共培养毕业生17.2万余人,超过10万名毕业生选择留在新疆,留在兵团,近十年来,石河子大学的内地生源留疆率超过了50%。正如石河子大学校歌所唱:“别父母,离故园,明月伴我赴边疆;戈壁中,绿洲上,壮志酬我青春飞扬。

  • 马背民族雪原展绝技

    时下正值草原冬季旅游旺季,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的牧民们在雪原上一展身手,为游客展现独特的民族风情。时下正值草原冬季旅游旺季,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的牧民们在雪原上一展身手,为游客展现独特的民族风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