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政策护航,香港电影业蓄势待发

2020年08月23日10: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内地与香港合拍片《红海行动》拍摄现场,香港导演林超贤(左二)在导戏。

  内地与香港合拍片《无双》剧照。港星周润发(右)和郭富城(左)演对手戏。

  (图片来自网络)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近日公布,特区政府将通过“电影发展基金”预留约2.6亿元(港币,下同),推出五项主要措施,以增加香港电影制作、培育新导演和编剧人才、加强专业培训,重新启动香港电影业。

  多管齐下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说,受社会事件及疫情影响,香港电影制作及投资缩减,电影公司和从业人员在过去一年面对严峻挑战,政府因此希望多管齐下,协助业界渡过寒冬,也为行业注入新动力,延续香港电影的成功故事。

  “措施覆盖电影行业不同层面人士的需要,可让他们在各自岗位发挥才能,各司其职,为业界迎来新气息。”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王英伟对特区政府的扶持措施表示赞赏。

  扶持措施共有五项,分别为薪火相传计划、放宽电影制作融资计划、剧本孵化计划、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和香港电影导演会举办短期进阶培训课程、落实优化首部剧情电影计划。

  根据薪火相传计划,政府将预留约1亿元资助开拍10至12部电影,每部电影资助额约900万元,并邀请有一定资历的导演担任监制,联合新导演开拍本地电影,以此鼓励导演提携后辈,提升港产片品质。如今已接受邀请参与第一轮计划的资深导演有尔冬升、王家卫、陈可辛、陈嘉上、张婉婷和罗启锐(组合)。

  为短期内增加本地电影制作,纾缓电影从业者困境,政府会放宽电影制作融资计划,提高实际融资额、让投资者优先收回一半投资和提早发放融资。预计超过10部电影制作因此受惠,涉及融资共1亿元。

  助力业界

  剧本孵化计划旨在发掘和培育香港本地编剧人才,通过比赛和专人指导,鼓励有志者加入编剧行列,并推动创作高质量剧本,帮助提升本地电影制作水平,总资助额为800万元,预计可孵化约40个优质剧本。该计划由8月15日起至10月14日接受申请。香港电影发展局表示,欢迎有志投身编剧工作人士及现职编剧参加。

  王英伟认为,优秀剧本是电影不可或缺的一环。一部好的电影往往能以扣人心弦的手法叙述一个好的故事。他期待通过该计划孵化一定数量的高质量原创剧本,助香港电影行业再创高峰。

  对于资助业界提供免费短期进阶培训课程,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和香港电影导演会已获基金资助共约2000万元,通过推出电影工作者跨部门技能提升计划、香港电影导演会—专业培训计划,为业界提供短期进阶专业培训,并豁免学费,为行业增值。

  根据优化首部剧情电影计划,相关电影优胜名额第六届起增至最多6部,大专组和专业组的拍摄经费也会增加,分别由原先的325万元和550万元,增至500万元和800万元。

  大有可为

  电影业是香港八大创意产业中的重要一环,不单丰富了香港人的文化生活,更成功建立了“香港电影”品牌。“电影发展基金”成立于1999年,多年来通过其下各项计划,资助了约60部电影制作,起用了约40名新导演和19名监制,赢得超过110个本地和国际奖项。特区政府先后向基金共注资15.4亿元,以推动培育人才、提升港产片制作、拓展市场及拓展观众群。“电影发展局会继续透过基金支持香港电影业进一步发展。”王英伟说。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早前表示,特区政府十分重视香港电影的发展,深信香港电影仍大有可为。去年,特区政府向电影发展基金注资10亿元。香港电影发展局运用电影发展基金发掘了不少极具潜质、潜力的新导演和演员,至今6部已上映的作品共获25项本地及国际奖项,成绩令人鼓舞。

  香港电影的发展除了来自业界的努力,中央政府多年来对香港电影业的支持也非常重要。自《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以及相关补充协议实施以来,香港与内地电影业界制作的合拍片,在产量和制作规模方面日益庞大,年产量约为30部。票房方面,合拍片在内地2018年度十大华语片中占3部,而香港电影服务提供商通过CEPA引进到内地的港产片数量达到24部。

  中央有关部委及国家电影局在去年4月公布了五项进一步便利香港电影业进入内地市场的措施,这对香港电影、合拍片、香港演艺从业员进入内地市场,都起了正面和积极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香港电影 电影业 香港演艺 香港导演 合拍片 编剧 电影制作 无双 电影发展基金 剧情电影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东西之间——一位德国演员的“香港梦”

    这部新电影由内地、香港和德国联合制作,讲述了一个人在不同时空身份转化,去解决因为人类的不同弱点带来的问题。作为通往中国内地的窗口、中国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香港既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东西方文化汇集和火花碰撞的地方。

  • 香港港警匪片名导演陈木胜去世,终年58岁

    【环球时报记者 杨伟民】擅长拍警匪片的香港知名导演陈木胜23日被爆去世,终年58岁,让影迷相当唏嘘。但随着社会的变化,港片开始没落与转移,陈木胜的去世无疑是香港警匪片的一大损失。

  • 政策护航,香港电影业蓄势待发

    内地与香港合拍片《红海行动》拍摄现场,香港导演林超贤(左二)在导戏。扶持措施共有五项,分别为薪火相传计划、放宽电影制作融资计划、剧本孵化计划、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和香港电影导演会举办短期进阶培训课程、落实优化首部剧情电影计划。

  • 香港影视界发表声明支持国安立法 希望国安立法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近日,香港影业协会等影视界团体发表声明,坚定支持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香港影业协会理事长洪祖星介绍说,该协会在香港的大约200多个公司和团体会员全部赞同发表声明,支持国安立法。

  • 香港金像奖:周冬雨夺影后 易烊千玺获最佳新人奖

    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于5月6日举行。其中《少年的你》获金像奖8项大奖,包括最佳新演员、最佳女主角、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服装设计、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最佳摄影。曾国祥凭《少年的你》获最佳导演奖

  • 主旋律+香港导演,点燃爱国热情

    “行动三部曲”,让林超贤成为拍摄主旋律影片最为成功的香港导演。刚刚过去的国庆档献礼片三强,《中国机长》和《攀登者》这两部影片,均出自中国香港导演之手。直到2014年徐克执导的新版《智取威虎山》问世,香港导演才和主旋律电影碰撞出美妙的火花。

  • 多家香港电影公司表态 《扫毒2》等影片不参加金马奖

    这其中,包括刘德华和古天乐主演的《扫毒2 天地对决》、张家辉主演的《使徒行者2 谍影行动》以及梁家辉和任达华主演的《追龙2 贼王》等作品。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8月7日上午,继叫停自由行后,大陆再次宣布重磅消息:暂停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2019年第56届台北金马影展。

  • 紫荆花开映香江——写在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之际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感慨道,得益于基建工程的推进,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提速增效。按照同“一国两制”相适应的要求,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提高管治能力和水平,香港特区知行合一。

  • 香港演员硬盘被窃:要了我的命 请还回来

     粉丝们获悉后也很气愤,直言盗取者太过分了,纷纷安慰陈勋奇一定要注意身体,可以使用法律武器找回被窃的硬盘。陈勋奇十五岁拜名作曲家王福龄学习电影配乐,包揽不少香港台湾电影的配乐,曾获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电影配乐奖。

  • 蓝洁瑛墓碑被熏黑受损现场凌乱 粉丝称气得发抖

    网易娱乐4月22日报道2018年11月3日,一代女神蓝洁瑛逝世,在近日开幕的第38届香港电影节也向包括蓝洁瑛在内的于2018年离世的电影工作者表示致敬。据港媒报道,蓝洁瑛逝世之后,其胞姐露面按照教堂仪式将之送葬,墓地安放在香港长沙湾天主教坟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