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金台视线)

2020年08月24日11: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并不仅仅是日常生活的行为习惯,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物质日益丰富、人民群众收入普遍提高。经济发展了,收入提高了,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不能丢。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坚决清理整顿“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应酬”等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到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启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到发起“光盘行动”,培育餐桌新风,党和政府一直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与此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在现实生活中,浪费行为仍然存在。在酒店饭馆,食客已散、佳肴未动的现象仍不少见;在各类宴请中,“要面子”总是强过“饱肚子”,大量食物被扔进了垃圾桶;在刚刚兴起的直播行当,“吃播”“大胃王”等另类直播吸引了大量拥趸,吃得越多、越稀奇越能吸引观众的目光。这些浪费现象,明显与我们所倡导的节俭风气大相径庭。

  造成浪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没有节约意识;有的是盲目攀比、讲究排场;更有甚者,存在“我花了钱,浪费也是我乐意”的错误思想。古人常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如果任由过度消费成为生活习惯,攀比铺张的不良之风就会在全社会逐渐蔓延,必然会影响社会的发展进步。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应当成为全社会所追求的价值观。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永远都不能丢,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净化奢侈浪费、炫富竞奢的思想土壤,让勤俭节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4日   07 版)(责编:岳弘彬)推荐阅读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魏捍东谈消防救援队伍抗洪抢险   截至目前,南方地区已经历了11轮强降雨,长江中下游干流流域平均降水量超过500毫米,安徽、江西、湖北等省份相继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作为抗洪抢险的主要力量之一,消防救援队伍不断提升救援行动的实效性和安全性,最大限度降低洪涝灾害损失。

  扶贫公益岗位安置478.55万贫困人口   中西部22个省份扶贫公益岗位安置478.55万贫困人口,其中护林员122.38万人,护路员30.28万人,保洁员138.05万人,护水员16.81万人,护理员5.66万人,村务管理员33.88万人,其他131.49万人。光伏扶贫资金提供的公益岗位124.46万个,吸纳贫困人口122.39万人。

文章关键词:浪费可耻 社会生产力 节约意识 餐饮 勤俭节约 消防救援 大胃王 传家宝 公益岗位 全社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别让这些“点滴”白白溜走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揆诸现实,每天仍有不少跑冒滴漏的浪费在上演,就拿用水用电来说吧,有的人洗完手后不关紧水龙头便扬长而去;只有人人勤俭、处处节约,文明幸福的味道方能更加长久,节约的一点一滴终将汇聚成资源累积的汪洋大海。

  • 新华网评:别让这些“点滴”白白溜走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揆诸现实,每天仍有不少跑冒滴漏的浪费在上演,就拿用水用电来说吧,有的人洗完手后不关紧水龙头便扬长而去;只有人人勤俭、处处节约,文明幸福的味道方能更加长久,节约的一点一滴终将汇聚成资源累积的汪洋大海。

  • 【地评线】彩云漫评:杜绝浪费 营造餐桌文明新风尚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这一点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到。出台红白事管理公约,让节俭办宴蔚然成风,向攀比浪费坚决说不,不只是减轻了负担,更有效净化了乡风。(文/高永维 绘图/鲍子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联播+丨文明节俭过双节 和总书记一起对浪费说“不”!

    联播+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 让勤俭节约成为新时尚(今日谈)

    “节约粮食,从我做起”“文明用餐,节俭惜福”“适度点餐,拒绝浪费”……“十一”期间,从店铺里的精美海报,到网络上的温馨提示,类似标语随处可见。人们在享受美食之时,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 郑州制定七条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让小份菜成新“食”尚

    9月29日,记者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行为,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七条措施指导餐饮企业制止餐饮浪费,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 假期快乐飞 舌尖上不浪费

    海航在所有国内实际飞行时间80分钟以上的配餐航班上,面向旅客正式推出“餐食兑换积分”服务,鼓励旅客按需用餐,用实际行动减少机上的餐食浪费。在饭店点餐时,以吃好、吃饱为准,全家或跟朋友出行,绝不攀比,点饭点菜不浪费,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

  • 全民反浪费之时,不能让公款吃喝开了后门

    在全社会开始响应反对浪费号召时,反倒是个别单位、国企“不为所动”,公款吃喝依然铺张浪费。深究公款吃喝屡禁不绝的原因,还是一些政府部门、机关单位、国有企业中,仍有人笃信“吃喝好办事”,酒桌文化在一些地方仍然根深蒂固,克勤克俭的思想意识仍然没有形成。

  •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天津:小份菜成高校标配

    新学期开学,天津大学学生王鹏举发现“小份菜”成了每个食堂的标配。在保证膳食营养前提下,推广一料多菜、一菜多味,对边角余料进行二次精加工,确保物尽其用,避免原材料浪费。

  •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各地积极行动 让节约成为良好习惯

    在四川巴州,记者随机走进几个餐饮店,发现食客离开后,不少餐桌还有很多剩饭菜,有的菜几乎没有动过。除了9寸碗大碗面,牛肉面馆又推出了7寸碗的小碗面,老人、小孩和饭量小的女士又可以点小碗面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