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好的教育,不是靠钱砸出来的

2020年08月27日09:20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河南鹤壁一位家长最近气炸了。送两孩子去辅导班,学了10个月,一人花了10多万元,结果中考成绩依然不理想,一个孩子中考总分只有220分,其中物理只考了2分。家长气不过,找来当地电视台记者一起去培训机构,可辅导班班主任一问三不知,校长也是百般推脱,甚至声称自己办辅导班不赚钱还赔钱。

  显然,这位家长碰上了一家黑心机构。根据当地区教育局勒令整改所罗列的问题,这家辅导机构存在违规收费(收费期超过3个多月)、从业人员与备案不符(科目存在超范围经营)等问题。

  辅导机构被勒令整改,恐怕也熄不了这位家长心头之火。“两个孩子分数加起来还不够市高中”“分数还没有我的血压高”……面对这样的考试结果,哪个家长都会气不打一处来。

  如果这位家长所说为实,辅导机构校长之前给她承诺过,只要“粮草充足”(钱到位),保证能上市高中,保底也是外国语学校,那么这家辅导机构还涉嫌虚假承诺、欺诈用户等问题。对此,家长可积极搜集有关证据,继续投诉这家辅导机构。

  不过,这位家长的遭遇固然值得同情,但她以为只要砸钱就能出成绩的想法却不可取。实际上,孩子物理只考了2分,显然也不全是辅导机构的责任,而是涉及包括家长、孩子在内的多方面因素。这个孩子平时物理成绩也就十几分,说明对这门学科知识基本不理解,没学进去。在这种情况下上辅导班,即使成绩有所提高,恐怕也见效不大。这和孩子的学习态度应该有很大关系,孩子不想学,砸钱又有何用?

  家长的问题就更多了。不说别的,以孩子平时成绩,家长还相信校长的所谓承诺,这不仅是心存侥幸,还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孩子平时成绩这么差,做家长的难道一点数都没有吗?快到中考了,临时抱佛脚是创造不了奇迹的。就算填鸭式教育,也要看胃能不能撑得住吧。

  这位家长到了孩子中考成绩出来才发现,孩子上辅导班的书都是空白的,也就是没有做任何笔记。这表明,孩子在辅导班根本是在瞎学,任课老师也不上心。如果家长早点发现问题,进行纠正,或许还能有所补救,至少不用再去花冤枉钱。成绩出来了才大喊上当,这其中恐怕也有给自己找心理平衡的成分。

  总之,这是一个稀里糊涂的家长碰上吃相难看的辅导机构的故事。辅导机构违规收费该被查处,家长自己也该有所反省,不是什么事情都能靠花钱解决的,孩子的教育需要家长多上心。看这位女家长口齿伶俐,讲起理来一套一套的,平时多花点心思在孩子身上,结局恐怕也不会这么糟。(魏英杰)

文章关键词:辅导班 校长 中考成绩 分数 培训机构 科目 孩子的教育 学科 总分 学习态度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