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初三学生遭同学割颈,不满16岁仅罚500元,律师:监护人应承担赔偿责任

2020年08月29日15:39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因与同学口角被割喉,无力支付医药费滞留医院。8月29日,陕西朔州初三毕业生杨明(化名)在朔州市人民医院难以出院,此时距他被同学王某用美工刀割伤已有五十余天。

  校门口被同学割伤住院,对方家长:没有钱了,要命一条

  (杨明当时染上血的校服)

  “现在医药费没有结清,欠了四千多元,没办法出院。孩子心理遭受很大伤害,以前活泼开朗的,现在不愿意跟人说话了。”提及孩子杨明的情况,杨峰(化名)十分担心。

  杨峰告诉记者,自己家中务农,为了孩子上学在朔州租房。7月4日傍晚,杨峰接到电话称杨明受伤。他紧急前往,看到杨明脖颈被划开一道很深的口子,血流不止。在当地医院,医生表示受伤严重,做止血处理后,建议转诊。

  经过7小时辗转,杨明被送到山西省人民医院,此时已是7月5日凌晨。

  (山西省人民医院接诊单)

  7月5日山西省人民医院接诊单显示,杨明“左侧颈部见一约10cm伤口,切缘齐创面深约3cm”。在这里,医生对其伤口进行处理、缝合。

  随着伤势好转,7月20日,杨明参加了中考,并转入朔州市人民医院,接受康复治疗。目前,杨明已经符合出院条件,但无法顺利出院:家中困难,无力支付4000余元医疗费用。

  “现在孩子奶奶在医院照顾他,吃饭都没有钱,还要靠护士帮助。”杨峰说,2017年,他的父亲被玉米收割机割伤了手脚,生活不能自理,直到2019年腊月还在住院,费用达到55万余元。花光所有积蓄后,杨峰只能为父亲办理出院手续。没想到,今年孩子又遭此事,家中再无力承担。

  杨峰告诉记者,伤人者王某的母亲曾前往医院,带去1000元。当杨峰提出对方承担医药费时,对方表示“没有钱了,要命一条”。

  伤人者罚款500元,因不满十六岁不执行行政拘留

  7月4日,究竟发生了什么?杨明的奶奶称,当天放学后,杨明与王某在学校发生口角,“王某要动手,被同学拉开了”。随后王某出校门后,从杨明身后用美工刀对他脖子划了一刀,杨明随即倒下。

  根据杨峰向记者提供的现场和监控照片,杨明后脖颈被划开,校服被血大片染红,地面有大片血迹和一个美工刀。

  (现场的血迹及遗留的一把美工刀)

  根据7月5日山西省朔州市公安局朔城分局开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20年7月4日19时30分许,在马邑南路朔城区第二中学南侧仁和药店门前,王某与杨某因琐事发生纠纷后引发打架,王某用美工刀将杨某脖子左侧划伤”。

  该处罚决定书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对王某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五百元。执行方式和期限“因王某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不执行行政拘留,罚款缴纳银行”。

  (朔城分局开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对于这个决定,杨峰有些不能接受。他认为,孩子身心遭受巨大伤害,中考成绩也很不理想,现在不愿意理人,而伤害他的人却能自由活动,也从未对此道歉,实在让人难以接受。杨峰说,自己后来联系王某家人,一直未能接通。他还向杨明所在学校朔城区二中寻求帮助,校长建议他去找司法援助中心。

  记者拨打了王某家长和朔城区二中校长电话,均无人接听。

  王某家人和学校是否对杨明承担相应责任?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分析认为,根据我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八十八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监护人尽到监护职责的,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

  “对于这起纠纷来说,行凶学生15周岁,属于民法上规定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因此,从民事责任角度,监护人应承担赔偿责任,包括医药费、护理费等损失。双方可以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可以起诉法院。至于学校是否承担责任,学生在校外发生纠纷的,一般跟学校无关,具体还要分析学校是否存在过错或重大过失。”张少春说。

  此前,朔城公安分局8月27日发布通告称,有关部门正在对杨明开展司法救助。8月29日中午,杨峰表示,目前并未收到相关帮助,孩子医药费问题依然无法解决。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章关键词:王某 杨明 杨峰 出院 学校 民法典 同学 山西省人民医院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交通安全日】知危险 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

    近日,在包茂高速湖南怀化段桐木坳隧道处,发生了一起小车爆胎失控撞击隧道壁的单方事故。但第一辆故障车辆的驾驶人王某在事故发生后,未按规定放置警示牌提醒后方车辆,也属违法,被处以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

  • 层层转包形成犯罪产业链 11人买卖国家机关证件被诉

    低价收购无业人员身份证件信息用于注册公司,办理营业执照及对公银行账户后将这些材料层层转手倒卖,逐渐形成了底层出售身份、中间人办理证照、上级多层发包的灰色“产业链”。截至案发,王某共成功办理出16件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并将其中5件出售给严某。

  • 郑渊洁实名举报的涉案码洋近亿元特大盗版案今天宣判 11人获刑

    今天(11月27日)下午,郑渊洁实名举报的特大盗版案在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2019年2月,郑渊洁委托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向全国“扫黄打非”办实名举报,一起涉及21家出版社、75种图书,总计100余万册,涉案码洋(定价)近亿元的特大侵犯著作权案轰动全国。

  • 查清了,堪比柯南!不同楼栋8人确诊,源自这一个漏洞!

    经过视频调查,最终发现,第一例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王某,在电梯内并未佩戴口罩,并出现咳嗽、打喷嚏的情况,最终导致病毒在小区内传播。这里面有一个关键性的人物是装卸工,138号病例,入库的猪肘是他搬卸的,同时入2号库猪头也是他搬卸的,但是入5号库的猪头他没有进行搬卸。

  • 男子勒死老婆带尸体去派出所自首,妻子突然醒来为他求情

    该起诉书显示,严某杰因涉嫌故意杀人罪于2020年3月20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刑事拘留;4月3日,经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庭审中,被告人和被害人的家属都旁听了庭审,3名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的辩护人由法院指定,被害方代理人由两名律师出庭。

  • 酒壮怂人胆!新乡男子醉驾气焰嚣张 多次威胁交警

    新乡县交警大队铁骑岳磊说:“通过和对方简单的沟通,他同意和我们到队上进行酒精呼气检测,但是到队上以后他又开始变卦了,他对我个人进行人身威胁,对我们的同事也进行人身威胁。醉驾再加上威胁交警,阻害执行职务,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一首凉凉送给你。

  • 酒壮怂人胆!男子醉驾气焰嚣张,多次威胁交警......

    新乡交警就查处了这么一位醉驾、阻害执行职务的司机,这位司机是满脸通红一身酒气。新乡县交警大队铁骑岳磊说:“通过和对方简单的沟通,他同意和我们到队上进行酒精呼气检测,但是到队上以后他又开始变卦了,他对我个人进行人身威胁,对我们的同事也进行人身威胁。醉驾再加上威胁交警,阻害执行职务,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一首凉凉送给你。

  • 南昌公安通报“女子订婚宴前被丈夫杀害”,其母案发前一天留宿女儿家,“他们俩不太说话”

    江西南昌28岁女孩小雅(化名)订婚宴前5天遇害。李静称,期间,王某龙一直假扮其女儿,微信与自己及女儿的同事朋友联系。直到10月17日,李静感觉不对劲,跑到女儿的新房,看到了民警,得知女儿遇害的消息。

  • 多个疫情结论来了!钟南山发声......

    她还透露,目前青岛市胸科医院已暂停诊疗,并进行严格的隔离防控,继续开展核酸筛查,青岛市胸科医院已完成5轮核酸检测,未发现阳性病例。可以完全确认王某感染来源于隔离酒店的输入病例。

  • 3000名警察同时抓捕 一锅端了528人!

    抓捕中,一名在某地歌厅工作的嫌疑人偷渡到缅甸贩运毒品,衡水派出的抓捕警力已经蹲守到位。你绝对想不到,赵某把小包毒品分散藏在家中的什么地方:抓捕中,民警揭开墙上的一张视力表后,一小袋毒品掉下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