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对有几百年历史的树木下狠手,病得不轻!

2020年09月10日09:28  来源:新华网

5034

  如何对待城市林木,很多问题值得反思

  “租购并举”让住房市场更健康

  不能因短期利益无视长远粮食安全保障

  自然生态和文化遗迹不是撒野的地方

  出台公共政策,法治精神不可缺位

  ……

  新闻速递:9月7日,人们发现成都市桂花巷内的桂花树,几乎全被拦腰砍掉。桂花巷在清代就是颇有名气的“丹桂胡同”,千米小巷丹桂飘香,为成都著名的方寸街景。如今正是桂花飘香季,桂花巷的桂树却倒在斧锯下。为何会出现这种“野蛮施工”?有媒体向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刚开始得到的答复是“不清楚”,后调查得知是当地进行道路改造,而施工方没提前报批。

  “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施工方肯定是难辞其咎,但细加推敲会牵出更多疑问:有几百年历史的桂花巷接连放倒桂花树,为什么一直没人管?到底是谁在缺位?首先,明显“不懂行”的施工方,是如何参与这个施工项目的?相关单位有没有对施工方做了解、验资质、提要求?是什么要求,是要求修剪还是砍了新栽?这些要求是否曾公开?砍树、新栽之间,有没有特殊利益?其次,闹市区内持续砍树,为何没有被管理者发现?施工现场,有吊车、装载车、电锯,道路打围,声势浩大,相关部门岂能一句“不清楚”就脱责?城市砍树惹争议,不止桂花巷一处。从如何对待城市林木、如何对待砍树,可以看出很多问题,引发我们对很多问题的反思。一是基层治理中的责任缺位,二是情感缺位,三是常识缺位,四是敬畏缺位。如果任由种种麻木发展,最终必腐蚀健康肌体,损伤群众利益,损坏基层威信。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仍任重而道远。特别是基层权力微运行,必须要有察民冷暖的共情感知能力,让脚跑起来,让心热起来,让常识和敬畏常伴身边,才能枝叶长青,赢得群众支持。希望乱砍树的新闻再也不要出现了。

  新闻速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9月7日发布通知,就《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条例征求意见稿从出租与承租、租赁企业、经纪活动、扶持措施等多方面对租赁市场的秩序进行规范,旨在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不久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还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就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完善住房租赁市场金融支持政策体系、加快形成“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等进行了研究。

  人民日报:从“房住不炒”的定位到“长效机制”的确立,再到“租购并举”的提出,解决人民群众的安居问题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解决租赁市场长期痼疾、改变“重购轻租”的观念,需要推动“租购并举”“租购同权”改革,以更好应对住房供需的结构性矛盾。住房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要重视改革的联动性。只有住房制度改革与公共服务改革同步推进,不断推动“租”与“购”享有同等公共服务权利,才能让租房者安心、舒心,让租房市场火起来、优起来。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一方面要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另一方面要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完善、优化住房租赁市场环境,既需要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坚决取缔不法中介,有效遏制租赁市场乱象,也需要支持守法合规经营的租赁市场主体做强、做优,推行从业人员登记备案制度和职业培训制度,推动租赁市场机制更加成熟完善。大力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加快推进“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改革,是发挥“有形之手”调控作用的重要体现。在调控长效机制下,通过“租购并举”撑起一个健康的住房市场,必能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闻速递:据媒体报道,河南省南阳市和牧原集团推进“百场千万”工程,今年计划在当地13个县建设84个养猪场,其中55个养猪场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接近1.5万亩。

  法治日报:去年以来,国内猪肉价格猛涨,为了保证市场稳定,从源头增加生猪养殖就成了各方共识。在这个背景下,自然资源部接连出台与用地相关的扶持政策。这些政策的本意,是为了给养猪业创造更便利的条件,但不能被简单粗暴理解为可以大量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继自然资源部下发相关通知后,河南省有关部门出台文件,规定原则上养殖设施使用永久基本农田控制在项目用地总面积的30%以内。这个通知看起来是对两部委政策进行细化,可仔细推敲就发现,这很可能让两部委的政策落空。这种做法没有精准领悟和把握两部委政策精神,并存在对耕地造成长远破坏的风险。期待通过调查,能够对现行的一些做法进行纠偏。同时,对于这些做法所依据的地方文件是否符合相关部委的政策精神,也需要权威部门给个明确说法。对于永久基本农田的保护,国家早就三令五申,并强调“两个决不能”:即已经确定的耕地红线决不能突破,已经划定的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决不能随便占用。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完成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市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的划定工作。永久基本农田是优质耕地,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意义。在统筹推进相关工作时,一定要切实把握法律底线和红线,不能因为一些短期利益考量,就无视长远粮食安全保障。

  新闻速递:这几天,一段视频让人揪心: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上,一辆越野车任性漂移,没一会儿便碾压出道道“伤痕”。当地有关部门获悉后,迅速介入调查。目前,当事人已按规定向草场使用者道歉并赔偿损失,并到草场播种草籽。

  北京日报:这些年,户外旅游和越野出游备受追捧。自由驰骋领略大好风光的确是一种享受,但令人遗憾的是,撒欢变撒野的事情也屡屡发生。这些人“任性一分钟”,毁掉的是多少人多少年的付出与守护。到底是什么人如此任性妄为?其中一部分纯属无知,对于自然生态和文化遗迹缺乏起码的认知,既不知其价值几何,也不懂相关法律法规,只图一乐。还有相当一部分则抱着猎奇和挑战心态,甚至有些人瞄准的正是那些“禁入之地”——越是不让进的地方越要闯,越是重点保护的地方越要破坏。他们寻求的,其实是一种突破规则的畸形刺激,以及自以为众人追捧的虚假“能耐”。还有人则是为收割流量挣钱,总想拍摄一些“别人没有的”“别人不敢做的”视频博取眼球。乱象频仍,理当严惩,必要时应该顶格处理。从这些年的案例看,相关法律法规正在发挥越来越强的作用。书面道歉、高额罚款、恢复原状等“组合拳”,不止于花钱道歉了事,更让违规者参与到保护行动中来,“自己的错误自己担”“谁破坏的谁恢复”。如这次碾压草场,众人呼唤上传当事人播种草籽的视频,也是基于此。多给这些任性者上上课,才能让他们长长心:这些美景,是社会的财富、自然的馈赠,不是撒野的地方!

  新闻速递:近日,苏州市的苏城文明码被标注“测试结束”。不久前,苏州在“苏城码”APP(2.0版本)上推出了文明码,称之为全国首创,引发外界热议。苏州文明码在功能介绍中,称可作为警示和惩戒综合文明指数低于下限人员的电子凭证,文明积分等级高的市民将可享受工作、生活、就业、学习、娱乐的优先和便利。

  钱江晚报:苏州此次的出发点是好的,想利用数字科技将管理更上一个台阶。法律是社会管理的标准底线,公共政策的出台应当符合法治要求,具备确定性、可预期性、可实现性等基本法治特性。但是,此次苏州文明码的一些规定在这方面似乎欠缺了点。其一,对隐私权的考虑不够,其二,文明码的“文明分”设计不够客观。公共政策理应法治化,可以补全公共政策的漏洞。公共政策是公共权力在政策领域的具体应用,需要有公共政策权力的合理约束和对公共政策程序的适当规定。好在苏州有关方面表态说:“我们也在反思,应该在测试前更多征求各方面意见,且没能在第一时间跟进进行充分解读,导致了外界的误解和误读。”这是一个好态度,希望以后出台公共政策时,更加谨慎、更加具有法治精神。

文章关键词:基本农田 租购并举 长效机制 公共政策 租赁市场 砍树 树木 视频 住房市场 测试结束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实施“六严禁” 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

    记者12月1日获悉,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铁路、国道省道(含高速公路)、县乡道路两侧用地范围以外违规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化带的要立即停止。

  • 禁止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破坏耕作层行为 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意见》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

  • 经济日报: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永久基本农田

    据报道,某生猪企业计划占用近1.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养猪场,目前当地政府已叫停相关项目,并展开全面调查。统筹兼顾乡村各类产业用地需求,绝不意味着要与粮争地,对永久基本农田始终要实施特殊保护。

  • 连单位名称都写错,对待群众还能有点心吗?

    新闻速递:为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只有防诈骗宣传到位了,预防措施做足了,日常监管在线了,事后侦查严密了,惩罚追责彻底了,类似的骗局才能被遏止。

  • 发改委: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乔雪峰)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为积极落实藏粮于地战略,有效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提升耕地质量,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165亿元,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油料、棉花等重要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

  • 经济日报:守好用好“饭碗田”

    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土地日的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过去长期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造成了我国城市土地利用效率普遍偏低,经济增长对建设用地依赖性较强,城镇土地低效、粗放扩张比例较高。

  • 先行用地、云上选地……多项土地新政助力湖北恢复发展

    5月13日四时,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95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全力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的有关政策,并答记者问。积极争取国家政策的支持,对于疫情防控项目确实无法回避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红线的,可视作国家重大项目允许占用。

  • 河南省调整设施农业用地政策

    ●设施用地规模大幅度放宽 在线荐稿记者博客联系记者  记者4月21日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河南省设施农业用地政策有了重大调整,种植、养殖等部分设施农业允许使用永久基本农田。根据过去的政策,设施农业严禁使用永久基本农田。

  • 国务院印发《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明确,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

  • 新年新气象,这些元旦施行的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新年新气象,这些元旦施行的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国务院正在抓紧制定外商投资法的实施条例,有关部门也正在抓紧制定配套规定,以保证外商投资法顺利实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