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假吃+催吐 央视再揭吃播套路

2020年08月31日10:20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大胃王真能一口气装下那么多食物?一位美食博主曾透露,在保证场景不变的情况下,要靠多次间隔进食,再加速剪辑,#大胃王完成一段视频要用30小时#。先吃后吐、边吃边吐,也是他们心照不宣的套路。

为什么吃播视频能一时吸引眼球呢?

首先,有噱头。播主们打着所谓分享各地美食、让观众学习美食制作方法、满足兴趣爱好放松解压的旗号,肆意猎奇,已达到盈利目的。

其次,门槛低。吃播视频不需要专业技能,只需要开动嘴巴就行。为了吸引眼球,食材过于普通显得没有创意,播主们比拼超大份量、昂贵的食材,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最后,吸引流量变现快。吃播属于垂直度极高的领域,视频有了一定热度后,就会有打赏、广告代言、直播带货等多种收入,渐渐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剑走偏锋的吃播,负面作用很多。催吐,对身体危害极大。据营养学家介绍,经常性催吐不但会对胃和食管造成损伤,还容易造成胃溃疡和胃肠功能紊乱,严重者会患厌食症。如果主播真吃下食物,又容易造成肥胖。据媒体报道,沈阳30岁的王先生直播吃烤鹅、烧猪等高热量食物半年多,体重飙至280斤。在一次直播活动前,王先生突发疾病,经连续多天抢救无效去世。例子虽略显极端,但却颇具警示作用。

最重要的是,为了每次直播准备大量食物,最终结果是白白被扔掉。这不仅不符合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传统文化,也会助长奢靡之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调查数据显示,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意味着水、土地、能源等资源的无效消耗。

从本质上说,“吃播”行为是一种营销行为,播主们通过假吃、后期剪辑完成挑战,诱导消费,涉嫌欺诈。根据广告法,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6月24日,中国广告协会发布行业自律性文件《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明确规定商家不得发布产品、服务信息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规范直播行业乱象迈出关键一步。

有网友说,让吃播走向这个极端,是很可悲的事

(综合央视新闻、河南日报客户端、新浪微博)

文章关键词:大胃王 吃播 浪费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3斤牛心、整盆鸡腿!还喂辣椒?宠物博主让狗当大胃王博眼球!网友怒了

    前段时间,大胃王“吃播”博主假吃催吐、浪费严重等现象被曝光后,多家视频平台纷纷响应,加强对美食类视频内容的审核,并清理了一批浪费粮食、假吃催吐、宣扬量大等博眼球炒作的“大胃王”、“吃播”类视频,并在相关栏目中提示“珍惜粮食、合理饮食”。在视频下方的留言中,还有网友让博主给狗狗催吐……据悉,这些博主大多都是通过售卖宠物食品变现。

  • 已处置 13600个!这件事就该这么干

    最近,在全网声讨下,畸形“吃播”秀被各大平台相继叫停。不少专家表示,这种“大胃王式”猎奇性质的吃播秀,无疑是一种浪费食物、误导消费的行为。比如,有的从“看谁吃得多”向“去哪吃”转型,通过分享店铺特色、点评菜品口感,留住粉丝;

  • 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金台视线)

    扶贫公益岗位安置478.55万贫困人口   中西部22个省份扶贫公益岗位安置478.55万贫困人口,其中护林员122.38万人,护路员30.28万人,保洁员138.05万人,护水员16.81万人,护理员5.66万人,村务管理员33.88万人,其他131.49万人。

  • 倡导节约健康饮食文化(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近年来,“互联网+餐饮”快速发展,外卖、“吃播”等新业态不仅带动了餐饮销售,也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需求。推广半份餐、提醒合理点餐、推出多口味套餐、关停不健康的直播账号……连日来,外卖、直播等平台采取相关举措,倡导节约健康的网络饮食文化。

  • 人民论坛漫评 | “舌尖上的浪费”当休矣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我们应该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从自己做起,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文字/彭泷阩 漫画/黄春宇)  漫话中国经济 系列网评

  • 吃播秀浪费粮食,该治! 平台方积极引导,点赞!

    一次性吃掉15份凉皮、20个汉堡包、7斤牛排……随着短视频、直播等行业兴起,“吃播”近来在网络上越来越火。“下决心整治吃播乱象是合情合理的,食物是带给人类健康的,是让我们感受生命美好的,不是弄虚作假、透支身体、哗众取宠的敛财工具。

  • 热评丨餐饮浪费触目惊心,何不换种“攀比”方式?

    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总量约1700万吨至1800万吨,超过同年水稻、小麦和玉米进口量,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是全国粮食产量的3%。有人说,中国人饮食铺张的习惯,源于对过去贫困日子的“补偿心态”,用更通俗的话来说,就是“穷怕了”“饿怕了”。

  • 多家平台开始整治“大胃王吃播”

    一次性吃掉10碗鸭血粉丝汤、20个汉堡包、7斤牛排、100斤小龙虾、500串鱿鱼……美食博主在镜头前表演吃播,吸引大量网友观看。不过,这种以大胃王猎奇性质的表演受到谴责。8月12日,央视批评了“大胃王吃播”行为,称此举浪费严重,误导消费。

  • "大胃王"江湖:假吃催吐 带货探店年入百万

    ▲某吃播发布的野外烤骆驼等动物视频,后被网友质疑浪费食物,将所有视频删除或隐藏。目前,在多家短视频平台搜索“吃播”、“大胃王”关键词,会出现“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合理饮食,健康生活”等提示。

  • 【地评线】海报视评:厉行节约 人人须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通过加强立法、监管、宣传教育等,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只要我们从一粥一饭抓起,从时时处处做起,就一定能养成节约习惯,就一定能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