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王毅:中美不是权力之争 美国现在站在历史的错误一边

2020年08月31日14: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当地时间8月3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发表演讲并回答现场嘉宾提问。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德蒙布里亚尔问,美国拒不接受可能失去世界主导地位,无论美国大选结果如何,看来这种心态都不会改变。而中国、法国和欧盟都支持多边主义,你认为怎样才能避免中美发生“新冷战”?

  王毅表示,中方的观点十分明确,那就是各国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都有自身发展的权利。美国先发展起来,我们表示祝贺。同时中国也有发展的权利,中国人民也有过上幸福生活的权利。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包括非洲在内的兄弟姐妹们也情同此理。这一诉求十分正当,也十分合理。

  王毅说,鉴此,中方一贯主张并相信,这个世界将走向多极化,国际关系也需要实现民主化。一个健康、稳定的世界不应该只由一两个国家说了算。各国主权平等是《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美国作为世界强国,更应采取包容的态度对待其他国家的发展,更应意识到其他国家的人民和美国人民一样,都有权利过上美好的生活。如果全球70亿人民都能走向现代化,这将是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美国可能不愿放弃世界主导地位,但是历史潮流滚滚向前,不可阻挡。我们坚信,人类共同发展的一天终会到来。中方从来不想跟任何人打“新冷战”,而且在全球化时代,也搞不成什么“冷战”,不可能再把世界分成两三个阵营。各国已经相互交融,成为利益共同体,未来应该共同构建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毅表示,关于中美关系,我想谈三点基本想法。首先,中美之间的分歧或者矛盾,不是权力之争,不是地位之争,也不是社会制度之争,而是坚持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倡导合作共赢还是零和博弈。这才是目前中美关系面临问题的本质。相信世界各国都已看得十分清楚,美国现在是站在历史的错误一边。

  第二,美国现在的外交似乎只剩下单边制裁和抹黑攻击。面对美国对中国的无端指责,中方必须把事实讲清楚,必须做出必要的回应。作为一个独立自主国家,我们有权利这样做。我们不仅是在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也是在维护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第三,中美对话的大门是敞开的。我们随时愿意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同美方坦诚深入交换意见。我们相信,美国国内总还是有愿意讲道理的人,双方还是能够谈出并谈成共识。中方也欢迎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各国能为中美关系的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乐见欧洲坚持战略自主并为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提供稳定性。(总台记者 贾延宁 吕茜 邹合义 江华)

文章关键词:王毅 历史潮流 美国人民 中方 冷战 国际关系 美国大选 新冷战 联合国宪章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毅同韩国外长康京和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2020年11月26日,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首尔同韩国外长康京和举行会谈。康京和表示,近年来,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两国共同抗击疫情,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

  • 为什么日本共同社狂追王毅?

    日本共同社狂追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1月25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东京会见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王毅在日本是有人气的,从当年任驻日大使,到后来任外长后多次访日,他都是日本媒体追逐的目标。

  • 习近平夫妇会见柬埔寨国王和太后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太后莫尼列。西哈莫尼表示,习近平主席和夫人给予我们隆重礼遇,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深情厚谊。

  • 美媒:中国在东南亚展开外交攻势 证明中国才是可靠伙伴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0月12日发表题为《中国外长在东南亚展开外交攻势》的报道称,面对新冠疫情和美国最近的外交攻势,中国外交部长出访东南亚五国,旨在巩固双边关系。报道称,10月11日至15日,中国外长王毅对柬埔寨、马来西亚、老挝、泰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过境访问新加坡。

  • 俄方积极评价中方《全球数据安全倡议》 外交部:中俄双方达成很多重要共识

    双方呼吁在普遍参与的基础上,达成反映各国意愿、尊重各方利益的全球数据安全规则。双方主张联合国在应对国际信息安全领域威胁中应发挥关键性作用,同意加强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等国际和地区多边框架内的合作。

  • 巴基斯坦欢迎中方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

    巴基斯坦外交部14日晚发表声明,欢迎中方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认为此项倡议“意义重大、十分及时”。声明说,伴随信息与通信技术迅猛发展,各经济体愈发依赖数字化信息、数据和网络,公平可靠的信息与通信技术管理体制对于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十分关键。

  • 上合组织外长会在莫斯科举行 中方吁勿让世界回“丛林时代”

    中国外长指出,上合组织应坚持多边主义,“坚决防止强权政治将这个世界拉回到弱肉强食的‘丛林时代’”。拉夫罗夫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结束后说,外长们还就阿富汗局势和叙利亚调解问题进行了讨论。

  • 美被批“损害南海和平的最危险因素”真是一点都不冤!

    参考消息网9月11日报道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9日在出席第十届东亚峰会外长会时指出,美国出于自身政治需要,直接介入本地区领土和海洋争端,不断炫耀武力,强化军事部署,正在成为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美国干扰中国和东盟国家协商解决争议的努力,挑动地区国家对立对抗,正在成为损害南海和平的最危险因素。

  • 境外媒体关注:中方痛批美欲搞乱南海谋私利

    参考消息网9月11日报道中美紧张关系似乎延伸到区域性的东亚峰会外长会。美国干扰中国和东盟国家协商解决争议的努力,挑动地区国家对立对抗,“正在成为破坏南海和平的最危险因素”。

  • 东盟高度重视中方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

    2020年9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出席中国-东盟外长视频会时表示,国际社会普遍关心数据安全。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外长洛钦代表东盟表示,中国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反映了各国共同关切,东盟各国高度重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