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外交部评美国一大学要求中国公费留学生离境:破坏中美人文交流的又一例证

2020年09月02日08:0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马卓言)针对有报道称美国一所大学要求中国公费留学生离境,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表示,希望美国能够更加理性地看待中美关系,多做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正确认知、更加友好合作的事情。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有报道称,美国北得州大学8月26日宣布切断同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合作关系,要求撤销领取基金委补助的公费研究人员签证,要求他们1个月内离境。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有关报道如属实,将是一段时间以来美人为破坏中美人文交流的又一例证。“我也注意到这个消息已经引起美国国内一些人的关切和批评。”

  她说,中美建交41年来,包括留学生交流在内的中美人文交流对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认知、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有重要意义,也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长期以来,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为美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美方有关数据显示,中国在美留学人员占在美全部留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每年给美国贡献的价值超过150亿美元。

  “但令人遗憾的是,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内一些极端反华势力出于个人政治私利和打压、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需求,处心积虑编造无数谎言对中国留学人员进行污名化和妖魔化,以莫须有的罪名,甚至动用司法力量,恶意打压中国在美留学生。”华春莹说,“我不知道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有多少中国家长能够放心把自己的孩子送去美国读书?”

  “开放、包容、多元本是美国建国之本、立国之基,但今天全世界看到的美国已完全不同,到处充斥着封闭、仇恨和排外。”华春莹说。

  她说,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是深刻的历史教训。希望美国能够更加理性地看待中美关系,多做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正确认知、更加友好合作的事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最终损害的必然是美国自身利益。”

文章关键词:留学生 中美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 美方 中美两国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 友好合作 遏制中国 反华势力 例行记者会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里吸引了留学生,更留下了刘学生

    脱贫攻坚、乡村发展脱贫攻坚、乡村发展是一种长途跋涉是一种长途跋涉唯有坚持,方能出成果唯有坚持,方能出成果唯有坚持唯有坚持才能让我们的家乡永远年轻才能让我们的家乡永远年轻 

  • 中医灸针“织出”上合国家交流纽带

    11月10日,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贾文成(左二)在指导陕西中医药大学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何欢(左一)、马文轩拔火罐。11月10日,陕西中医药大学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马文轩、何欢(右二)、李恩典(右一)在陕西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内参观。

  • 中国女留学生在京都遭老师长期殴打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高度关注

    据报道,京都一名中国女留学生遭一名日本老师长期殴打并被限制饮食及外出。我馆对此高度关注,主管领事即联系京都警方了解情况并表明严重关切,同时要求其切实保护留学生合法正当权益。

  • 中国女留学生在京都遭老师长期殴打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高度关注

    据报道,京都一名中国女留学生遭一名日本老师长期殴打并被限制饮食及外出。我馆对此高度关注,主管领事即联系京都警方了解情况并表明严重关切,同时要求其切实保护留学生合法正当权益。

  • 南京高校黑人留学生强奸中国女学生?校方辟谣

    据南京审计大学官博消息,近日,有网民在新浪微博等平台发布信息称“南审发生黑人留学生轮奸中国女学生事件”,此信息被网民跟帖、转发,一定范围内传播发酵。学校立即组织相关部门经多次反复调查核实,并请公安机关查证。警方经调查核实,该信息为不实信息,是不负责任的虚假发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