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开学季,给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0年09月02日08:29  来源:映象网

5034

转眼到了开学的季节,中小学生结束假期重返校园,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据报道,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面向全国中小学生联合制作了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的2020年《开学第一课》专题电视节目,于9月1日(星期二)20:00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笔者认为,各中小学校不妨以组织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向学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让学生弘扬抗疫精神,引导学生学会感恩,给学生上好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上好疫情防控安全课。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消散,境外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之患没有完全解除,零星散发、局部暴发的风险仍然存在。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全力做好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成为摆在中小学校面前的重中之重。各中小学要保持“慎终如始”的态度,时刻绷紧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弦,向学生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强化学生个人防护意识,引导学生勤洗手、勤消毒、勤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上好抗疫精神教育课。伟大抗疫精神是在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中涌现出来并得到弘扬培育的新时代的中国精神,是战“疫”取得胜利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正是千千万万抗疫英雄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用行动塑造了守望相助、英勇战斗、无私奉献的抗疫精神,在神州大地筑起了一道道战疫的“钢铁长城”,抗疫精神也是中小学生成长的宝贵教材。对于中小学校来说,要组织学生认真收看《开学第一课》,聆听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抗疫英雄的感人故事,引导学生弘扬抗疫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斗精神。

  上好爱国感恩教育课。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阻击战中,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战疫英雄,有与病魔斗争的白衣天使,有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基层干部,有奋战科研一线的专家学者,有服务社会的美丽志愿者……正是他们对疫情防控工作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才换来了疫情防控的良好局面,应该被中小学生所铭记。各中小学校要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奉献,大力宣扬大爱精神,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让学生成为心中有爱、懂得感恩、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人。(王学明)

文章关键词:开学季 学生 第一课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苏宁多业态联动 开学季助力“Red Day”会员周

    ​又是一年开学季,河南苏宁“Red Day”会员周与开学季一同来袭。9月7日,河南苏宁易购携手苏宁校园、苏宁超市、苏宁小店、苏宁红孩子苏宁易购PLAZA等多业态,打造“Red Day ”会员周,在太格茂举办红色校园行活动。

  • 郑州迎来开学季 公交公司加密车次开设“方便学生服务工作室”

    8月31日,映象网记者从公交二公司获悉,为了方便学生开学,公交二公司将对途经各学校的公交线路增发班次,调度室开设“方便学生服务工作室”,并安排志愿者为学生返校提供导乘服务。

  • 开学季火车票紧俏 铁路部门建议巧用“候补购票”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30日电(记者朱文哲)记者30日从中铁呼和浩特局获悉,随着各大高校的陆续开学,铁路部门将迎来学生客流高峰,预计在9月1日至5日期间达到峰值。面对学生客流高峰带来的客票紧俏,铁路部门提示,旅客可使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中免费的“候补购票”功能“捡漏”购票。

  • 00后精致军训走红:卫生巾当鞋垫、防晒美白不可缺

    2019年,00后大规模迈入大学门槛。与90后相比,00后在群体生活中,对隐私的重视程度加强。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床帘的下单高峰期整体提前至8月。

  • 郑州迎来开学季 公交公司增加运力加大发车密度

    8月24、25日郑州将迎来中小学及大中专开学,为了方便学生流乘客出行,郑州公交一公司从明天起,加密途径学校路段的公交线路,同时增派公交志愿者到学校路段疏导交通,还提前将公交车厢进行全面消毒,确保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