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闻1+1丨武汉中小学开学 孩子们都有哪些变化?学校该如何管理?校长来解答→

2020年09月02日10: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9月1日,全国各地陆续迎来秋季新学期开学。尽管偶尔有些手忙脚乱哭笑不得,但久别重逢的感觉真好:教室琅琅书声、操场阳光洒落、同学嬉笑打闹,一切还是熟悉的样子……“神兽”归笼的日子,武汉的家长和孩子的心情如何?武汉学生在校期间如何进行疫情防控?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又是怎样安排的?请听专家来解答↓

  开学第一天 武汉一所学校的学生对老师们“隔空拥抱”

  湖北武汉常青树实验学校校长 万玉霞:今天开学第一天,四个校区将近7000名孩子全部返校。今天我在巡堂四个校区的时候,有几个班就举行了非常特殊的、表达自己开心情绪的小仪式——隔空拥抱。在疫情抗疫当中,孩子们都知道,身体之间不能近距离接触,而是用这种隔空拥抱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思念和喜爱之情,这是很令人感动的。很多老师专门在开学前给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开学第一天的小礼物和小卡片,孩子们拿到以后也是特别开心,感到特别暖心。所以开学第一天,四个校区近7000多名孩子的精神状态是相当好的,老师们的精神风貌也特别好。

  疫情后重返校园,孩子们有哪些变化?孩子们长大了,更懂事了

  湖北武汉常青树实验学校校长 万玉霞:我们也感受到了疫情之后,孩子们重返校园也有一些变化。比如早上的错峰、错时进校园,孩子们都会自觉地排队进方舱,进行消杀、测温。到了教室又要进行排队、消杀、测温,都很自觉地排队。进了班级以后,又能自觉地拿出书本来朗朗地读书。我感觉到孩子们(在)疫情之后似乎更懂事,(讲)文明、有秩序的意识和时间概念更强了,特别为孩子们的这些进步而感到开心。

  校园里需要戴口罩吗?

  湖北武汉常青树实验学校校长 万玉霞:关于戴口罩,国家卫健委有明确要求,现在武汉市是低风险城市了,孩子们进校园是可以不戴口罩的,但我们还是根据上级的要求,要求孩子们每天携带一到两个口罩在身上。孩子们在校园里可以戴口罩,也可以不戴,有的家庭给孩子交代是要戴,孩子戴我们也没有主张他去取下来,这个不做硬性的规定和要求。对家长也提出了一些要求,就是提醒孩子在校园不戴口罩是安全的,但是需要携带口罩来。我们也给孩子提醒,如果天热、发闷,孩子把口罩取下来是没有风险的。

  校园里有四类人必须戴口罩:门卫、食堂员工、清洁工、校医这四类人员是必须要戴口罩的,确保整个校园方方面面是一个安全的环境。

  学校食堂的管理如何进行?

  湖北武汉常青树实验学校校长 万玉霞:疫情后对食堂的管理特别是卫生安全的消杀细节管理、流程的台账记录以及制度的完善有几大强化和变化。

  ①用餐地点的变化。以前是分时段、分年级到学校的食堂进行集中就餐,但疫情后开学,我们的孩子是在班上,也就是各个班单独进行就餐。

  ②在学生食谱的营养搭配上更加强调均衡搭配,更加关注高蛋白的摄入,比如蛋类、鱼类、虾类,虾类在疫情之后我们特别慎重,暂时停止了虾类原材料的引进,增加了牛肉以及高蛋白豆制食品的配备。

  学生放学离校后如何进行防疫管理?

  湖北武汉常青树实验学校校长 万玉霞:学校的防控工作绝不是单一的,一定是学校和每个家庭紧密携手、家校联通,共同打好这场防疫之战。家庭怎么样和学校紧密配合呢?我们学校有一个比较好的措施,就是每天通过家书告诫和提醒家长们,有哪些方面需要紧密配合的。比如今天9月1日,班主任就已经写出了第一封家书,不但要详细向家长们反馈孩子第一天上学各个方面的表现,尤其在防疫防控的卫生要求和生活习惯的培养上,对家长也要提醒,比如吃饭前后勤洗手,吃饭当中不说话等等。

  新学期学校更注重学生心理健康

  湖北武汉常青树实验学校校长 万玉霞:武汉的孩子和大人一样,都经历了一场疫情的大考,很多家庭的孩子疫情之后是积极阳光的一些变化,比如更懂得亲情的关爱,更懂得对生命和生活的关注和珍爱。但是也有少部分孩子,可能家庭出现变故,这类孩子的心理是我们重点关注和跟踪,关心帮扶的对象,为了帮扶好这些孩子不掉队,我们在疫情期间对初中、小学每个月都制作了一到两期的心理健康辅导视频课进行辅导。

  (编辑 邱婧)

文章关键词:孩子 方舱 校长 错峰 实验学校 神兽 学生心理健康 开学第一天 虾类 校区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错抱孩子28年”案一审宣判

    2020年12月7日,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对原告郭希宽、杜新枝、姚策诉被告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原告姚策诉被告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侵权责任纠纷两案一审公开宣判。

  • 郑州单双号限行首日 早晚高峰通畅,市民:感觉像过年

    在中州大道黑朱庄路一所小学附近,不少前来接送孩子的车辆停在路边,让这里成为整条路上为数不多需要排队通行的路段。对于限行首日的交通状况,一位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明显感觉通畅多了,“感觉像是过年了。

  • 熊孩子逃学赌气将自己反锁家里一夜,母亲从5楼跳窗户进家反坠楼

    12月3日凌晨3点15分,新郑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龙湖镇东徐村一住户妻子从五楼坠下,被困二楼。新郑市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祥云路小型站一辆抢险救援车和一辆水罐车前往救援。

  • 职业教育助力 贵州山区孩子摆脱贫困代际传递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一个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得益于教育扶贫政策,他在贵州当地的职业技校免费就读,毕业后又获得了去宁波技师学院免费深造的机会。

  • 1岁3个月的宝宝从二楼摔下,结果.....

    时隔将近2年,2020年11月30日,车友苏先生再次联系河南交通广播,称孩子恢复有了极大好转,为此也希望通过河南交通广播对救治孩子的医生表示感谢。在记者晁兮的引领下,苏先生一家人见到了当时救治孩子的河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冯书彬,一见面,苏先生就握住了冯医生的手说,是您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