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2898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

2020年09月02日10:19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本报北京9月1日电  (记者顾仲阳)截至8月底,除今年受灾情影响新发生的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外,全国“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量问题全部解决,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扶贫项目、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全面开工复工,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到2898万人,相当于去年的106%,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书任务全面提前超额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任务总体完成。这是记者日前从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获悉的。

  采取有力措施,克服疫情对外出务工的影响。通过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对2019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及时摸清情况,中央财政扶贫资金给予湖北倾斜支持,组织六省市与湖北开展“6+1”劳务协作行动,帮助湖北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截至8月底,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到2898万人,1000多万跨省务工贫困人口的基础信息基本找齐。

  实施挂牌督战,强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338亿元支持52个县脱贫攻坚,中央财政在年初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再向挂牌督战地区倾斜安排补短板资金184亿元。组织东中部地区动员1358家民营企业和613个社会组织对1113个村开展结对帮扶,已投入到村资金2.8亿元。

  建立监测帮扶机制,及时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去年各地摸排脱贫不稳定人口近200万人、边缘易致贫人口近300万人,到今年8月底受疫情灾情等影响新识别55.6万人,均采取了相应帮扶措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下一步将完善动态监测机制,通过相关行业部门筛查预警、乡村干部走访、农户主动申报等多个途径,实事求是确定监测对象,及时全部录入,不出现遗漏。提前采取帮扶措施,压实部门责任,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加强数据共享与比对分析,提前介入帮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2日 02 版)

文章关键词:外出务工 劳动力 贫困人口 扶贫资金 饮水安全 返贫 人民日报 扶贫办 乡村干部 比对分析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社部: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会上介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有关部门一道,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拓渠道、强政策、优服务,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帮扶力度,累计帮助358万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实现了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

  • 【中国的脱贫智慧】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 南昌周青山自强自立成脱贫“奋进之星”

    脱贫攻坚的路上,赣鄱大地涌现出一批批先进个人,他们满怀激情,用智慧和勇气,带领大家走上致富之路。除了日常的村委会保洁工作外,周青山自己在家养了一些鸡鸭,种植一点水稻,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 尹弘:提升返乡创业水平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前,与会人员到平舆县蓝天芝麻小镇、宁波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园、中鑫家具有限公司等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和先进企业进行了实地观摩。戴柏华主持会议并参加观摩活动,驻马店市、叶县、睢县和平舆县蓝翎环科公司、新县毛冲农业科技公司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 脱贫攻坚最新进展:消费扶贫超额完成2000亿元任务

    (记者 史雅乔)9日,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近期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中西部22个省份扶贫公益岗位安置496.28万贫困人口,其中护林员127.17万人,护路员31.4万人,保洁员151.39万人,护水员18.02万人,护理员6.19万人,村务管理员34.29万人,其它127.82万人。

  • 新疆和田贫困县迎难而上 戈壁滩上长出新希望

    新疆和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一年的沙尘天超过260天,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墨玉县喀尔赛镇恰其库木村驻村第一书记 阿力木江·艾麦尔:他跟我们说,我们外出打工,羊谁来养。

  • 社保“降返补”让利企业超1.3万亿元

    今年2月,人社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的政策;随后,又将其中减半征收政策延长到6月底,将免征社保费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

  • 人社部:前三季度为23.7万农民工追发工资等29.4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28日表示,前三季度,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为23.7万农民工追发工资等待遇29.4亿元。张莹介绍,截至三季度末,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有1.79亿人,较二季度末增加了200万人。

  • 宁夏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助123万群众“稳得住”

    宁夏持续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使123万搬迁群众逐步实现“稳得住、能致富”。记者日前从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自20世纪80年代起,宁夏先后实施6次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从中南部地区向引黄灌区、县内有条件引水灌溉的地区累计搬迁123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7.8%。

  • 焦点访谈丨困难重重又必须打胜的脱贫攻坚战,打得怎么样了?

    2020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在“背包工作队”的努力下,占全州总人口近五分之一的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已全部“搬出大山,迁入新居”。

  • 惠及1.45亿人!人社部公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3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13.25亿人,覆盖94.6%人口,电子社保卡累计签发2.55亿张,27个省份的221个地区开通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应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