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前7月服务贸易逆差减少近一半

2020年09月02日11:0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本报北京9月1日讯 记者李华林报道: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今天表示,1月至7月,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下降,但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1月至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619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5.2%。其中,出口10852.7亿元,下降1.4%;进口15340.4亿元,下降22.8%。

  具体来看,7月服务出口增速由负转正。7月当月我服务出口1725亿元,增长3.3%。其中,个人文化娱乐服务出口10.4亿元,增长65.8%;运输出口344.6亿元,增长26.9%;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454.1亿元,增长24.3%;金融服务出口22.2亿元,同比增长20.3%。

  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1月至7月,我国服务出口降幅收窄,进口降幅有所加大,出口降幅小于进口21.4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49.4%至4487.7亿元,同比减少4383.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1月至7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1513.4亿元,增长8.9%,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0%,提升9.7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6103.0亿元,增长9.7%,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6.2%,提升5.7个百分点;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使用费、保险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分别增长31.9%、12.9%、16.9%。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5410.4亿元,增长8.0%,占服务进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5.3%,提升10.1个百分点;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分别增长28.5%、16.6%。

  此外,旅行服务进出口下降。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表示,疫情及各国采取的严格限制人员跨境流动的措施继续影响世界范围内旅行服务进出口。1月至7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6391.1亿元,下降44.6%,降幅比前6个月扩大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下降43.4%,进口下降44.8%,带动服务贸易整体下降。

文章关键词:贸易逆差 服务贸易 旅行服务 进出口总额 电信 商务部服 出口增长 肺炎 新冠 增速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外储规模连续6个月高于3.1万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80亿美元,较9月末下降146亿美元,降幅为0.46%。

  • 外媒:韩国还是“宗主国”吗?进口泡菜99%来自中国!

    据《亚洲经济》7日报道,官方资料显示,韩国2019年进口泡菜30.65万吨,是出口量(5.8316万吨)的近6倍,其中99%来自中国。这份资料显示,近年来韩国泡菜贸易逆差明显,纯进口量2014年为17.4万吨、2016年为21.5万吨、2018年为23.9万吨、2019年为24.8万吨,其间泡菜贸易逆差累计达到1.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59亿元)。

  •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经济:贸易逆差创14年新高 关税不是答案

    当地时间10月6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8月贸易逆差跃升5.9%至671亿美元,为2006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路透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称,尽管8月贸易逆差大增,但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正在发挥作用。

  • 前8月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 显出较强抗冲击能力

    今日,人民网财经从商务部获悉,1-8月,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下降,但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持续提高,显示出较强的抗冲击能力。

  • 商务部介绍1-8月服贸情况: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

    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6245亿元,增长8.5%,占服务进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5.6%,提升10.7个百分点;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分别增长26.7%、25.3%、20.1%。

  • 热评丨国际服贸会是开放的再宣示 更是中国外贸征程的新起点

    9月4日,作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式在北京开幕。上述观点从客观效果上看或许有道理,但却可能看低了中国对于本次国际服贸会的定位和期许。

  • 【地评线】京彩好评:服务贸易进口,是满足美好生活的必需

    通过制度层面的开放,吸引外国高水平服务企业进入我国,不仅能够直接增加国内高品质服务的供给能力,而且也有助于释放中国机遇,实现互惠共享。后疫情时代,通过调整外资准入政策、完善国内投资和竞争政策以及规范国内市场秩序等,吸引国外高水平服务企业来华投资。

  • 7月中国服务出口增速由负转正

    (记者王俊岭)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近日介绍了2020年1—7月中国服务贸易总体情况。未来,应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为契机,推进国内服务业企业提高服务标准、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贸易占外贸总额的比重。

  • 新华视点:服贸会来了!疫情以来线下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为什么是它?

    商务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还将共同举办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中国贸促会将围绕区块链、服务贸易标准化、信息安全等内容举办专业论坛;中国美国商会、加中贸易协会、英中贸易协会、德国工业联合会等近60位境外协会、机构负责人确认参会;

  • 全球连屏丨斯蒂芬·罗奇:美政府攻击中国为转移民众对抗疫的注意力

    近期,TikTok正式对美国政府8月6日颁布的行政令提起诉讼,认为美国政府没有给该公司公平的机会来为自己辩护。罗奇认为,美国国内储蓄严重不足,为实现经济增长,美国从国外吸收储蓄盈余,从而造成了与许多国家之间的贸易逆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