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数千元机票飙到8万!海外务工人员揭内幕:中介用软件倒票炒票

2020年09月03日13:11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文图

  “我们收不到退款,没钱生活,没钱购买其他机票回国,滞留海外,生活困难……”9月1日,记者收到陈晨(化名)投诉称,花六万从旅行社买的双人机票,因被拒绝登机面临退款难。事实到底如何?对此,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疫情下收入难保证,花两万“中介费”购高价票回国难登机

  陈晨和妻子在美国塞班岛务工。随着疫情严峻,收入难以保证,加上带着数月大的婴儿,两人商量后决定回国。当时,原本几千元就能回国的机票,已涨到六万余元,但依然一票难求。

  8月15日,经同事介绍,陈晨联系到成都和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尹某,对方告知可提供8月20日美联航机票塞班岛经关岛转机飞日本东京成田,随后是国航机票从东京成田飞上海,需要提前支付2万元人民币。

  在支付“定金”后,陈晨8月19日收到尹某消息,对方已购买两张大人、一张婴儿的机票。陈晨根据要求支付了剩余的65050元,至此他一共支付85050元。

  8月20日清晨,陈晨一家到达塞班机场办理值机,期间因证件问题被拒绝登机。无奈之下,陈晨在机场联系尹某办理退票手续。

  因“境外购票”退费六万变四万?“代购”拒绝提供退费标准

  (代购拒绝退票)

  “从办理退票开始,我们一直和代购方周旋。”陈晨说,8月20日当天,尹某表示,国航每张机票要扣除3500元手续费。陈晨联系国航客服,得知因为该趟飞机晚点,退票不会扣除任何手续费。

  在将此事告知尹某后,对方表示,赔偿方案由合作的上海顺都航空票务代理有限公司职员王某负责,并将王某拉入微信群。根据王某给出的方案,国航将按照票面价全款退款,但美联航价值两万余元的机票无法退款,理由是“在境外购买”。

  (代购表示美联航不能退)

  陈晨告诉记者,他多次联系美联航客服,对方明确表示,取消这次航班仅有125美元费用,其他不产生任何费用。

  “最初微信交流时,我问过尹某,如果无法登机如何退票,她承诺按照航空公司要求将会按照票面价退款。现在扣除125美元费用,票面价应该是60466元,而对方只退41700元。”陈晨说,自己在和对方交涉时,尹某表示由王某负责,而王某以“境外购票”为由不作退换。当被询问退款标准时,王某给出模糊的“不退换”截图,并拒绝接电话、加微信详细沟通。

  美联航:退票未产生费用;旅行社:不清楚,钱给代购公司了

  王某理由是否充分?根据陈晨提供的信息,记者利用美联航会员权益对此次购票信息进行了核实。信息显示,这段机票是一名姓李的人员线上支付了39元人民币和17500美联航里程积分购买。

  (购票流程)

  9月2日,记者联系上这位李姓人员。对方称,自己是在国内通过美联航官网购买此次机票,而非境外。随后,记者拨打美联航中国客服电话,对方查询后表示,陈晨的航班尚未收到退费申请,但根据规定,此次航班退费不产生扣除费用,将“原路退还到(支付的)信用卡和会员卡”。

  (购买者在中国境内)

  “因为是美联航官网出的票,不管是在中国还是美国(购买),不会影响退票。”客服说。

  记者根据上海顺都航空票务代理有限公司网站信息,向该公司确认王某为该公司职工。随后拨通王某后,对方始终显示“通话中”。记者拨通成都和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尹某电话。尹某表示:“不退啊,因为我们找的上海的(票务代理),钱都付过去了,上海是跟境外美国公司买的,美国公司不给退,因为是用积分兑换的,不给退。”当被追问相关标准时,对方表示“不清楚”、“在治病”,让联系上海票务代理。

  (旅行社尹某朋友圈出售代购机票)

  曝“天价机票内幕”:中介用软件囤票,专挑国外航班“黑”

  “我们是国外务工人员,因为疫情公司裁员,无奈下购买高价票回国。又因原公司取消签证,不能成功登机,要换乘其他不经过美国的航班。旅行社和代购公司不仅利用疫情倒票,还在退票后为难我们,不惜撒谎、失联,给我们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陈晨告诉记者,因为急需用钱,他们暂时答应了退票方案,9月1日收到41700元退费,但内心十分不平。

  陈晨说,当时从该旅行社购买机票的还有另外两名同事,每个人退费标准不一。在和旅行社沟通中他了解到,购票公司利用软件抢票,或者低价购买积分换机票,再高价卖出,致使一些滞留海外的国人买票难;高达数万的“中介费”,则让一些人望而却步。

  “我们带着几个月大的孩子,在这边每个月房租等花费高达上万,所以狠心买了高价机票。”他说,看到近期中国相关部门已关注倒票行为,希望能对国内此类公司加强监管。

  今年4月,民航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期间国际机票销售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航空公司对国际机票全部采取直销模式,确保公开透明、明码标价,杜绝中间环节倒票、炒票行为。

  “因为国内航班管理较严格,代票公司往往选择国外航班”黑“,利用信息差推诿扯皮。”陈晨说,自己已向美联航反映此事,客服表示因不了解详情,退票事宜还需他自行与购票公司沟通。

文章关键词:美联航 炒票 软件 倒票 陈晨 王某 退票 中介费 退费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联航宣布于10月21日恢复中美不经停直飞航线

    自2020年10月21日起,美联航上海往返旧金山航线将无需再经停韩国首尔。”  自新冠疫情以来,美联航领先业内,全力推进多项新政策和创新举措,致力于为旅客和员工打造更加安全的旅途。(原标题:《美联航宣布于10月21日恢复中美不经停直飞航线》)

  • 美国10月超3.5万航空业员工或将失业 美媒:面临“911”以来最严重危机

    美媒披露,从10月起,美国或将有35000多名航空业员工面临强制休假或失业,这对于一个正勉强“维持生计”的行业来说,无疑是另一个灾难性打击。△《华盛顿邮报》:美国航空业正面临“911”以来最严重的危机,本周将裁员35000多人。

  • “男子回国6万买票登机被拒只退4万”追踪:代购已垫付所有票款

    9月3日下午,大象新闻·东方今报以《疫情下回国“天价机票”调查》,报道了在塞班岛务工的陈晨(化名)与妻子,花六万元从旅行社购买机票回国,被拒登机后退款难的问题。随后,陈成告诉记者,已收到旅行社打来的退款,包括65050元机票钱和20000元购票费。

  • 100多名中国乘客因美航班延误起飞滞留美国

    据中国驻纽约总领馆17日发布的消息,由于原定于当地时间16日中午起飞的美联航航班起飞延误,100多名拟乘坐该航班经日本东京转机回国的中国乘客未能登机。

  • 每周两班!美联航7月8日恢复中美航线

    北京日报消息,“美国联合航空”官方微信号刚刚发布消息称,美联航宣布将于7月8日恢复中美航线运营,率先复航的上海浦东-旧金山航线将经停首尔仁川机场,由波音777-300ER客机执飞,每周运营两班。

  • 多家外航复航中国:至少14家发布航班计划

    6月2日起至7月31日,将执飞新加坡-香港航班,航班号TR980/981,每周3班,周二、五、日执飞,  7月1日至7月31日,将执飞新加坡-台北航班,航班号TR996/997,每周一班,周日执飞。

  • 美股暴涨道指收涨6.38% 波音四个交易日涨近90%

    疫情严重冲击了美国就业市场,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328.3万,环比上升300万,为此前纪录高位的5倍,显示出疫情对就业市场造成的冲击。决议声明称,英国经济面临长期风险,如有必要,可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以缓冲新冠病毒对经济的打击。

  • 苹果新款iPhone生产时间表恐推迟

    ”  了解苹果流程的消息人士表示,通常新的iPhone机型是在1月下旬和2月初左右开始从原型到数百万部的组装过渡。有供应链专家此前表示,苹果仍有时间去确保新款iPhone的生产时间表,然而当前的出差限制让情况变得很难。

  • 因新冠病毒疫情 美联航宣布暂停24个中美往返航班

    当地时间1月28日,美联航(United Airlines) 宣布,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将暂停二月第一周的24个中美往返航班。美联航平均每天有12个中美航班,是第一个受疫情影响而停止部分中美航班的美国航空公司。

  • 美联航将大陆台湾变成以货币选择所在地 中方回应

    8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问:据报道,在中国民航局要求在期限内将台湾的称呼改为“中国台湾”后,美国联合航空网页上中国大陆、台湾、香港都变成以“货币”选择所在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