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漯河经开区打造名企聚集新高地

2020年09月03日17:28  来源:国际商报

5034

  □本报记者 杜元钊

  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也是扩大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位于河南省的漯河经开区,自1992年创建,到1994年升级为省级经开区,再到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经开区,已经走过28个年头,宛如一位风华正茂、趁势而为的青年,围绕“招商引资”主责主业,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始终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年上半年,漯河经开区实际吸收外资近1.8亿美元,居河南省29家省级以上开发区第2位。4月上旬,区内企业产能全部恢复,利用外资逆势增长1.26倍,主要做法和成效得到商务部领导的肯定性批示。7月份,漯河经开区作为河南省经开区代表在河南省招商引资大会上作典型发言,此后的河南全省经开区招商引资观摩会又专门安排在漯河经开区召开……那么,对于招商引资,漯河经开区有哪些经验之谈呢?

  绘制“三链同构”大图谱

  漯河是全国食品名城,食品产业享誉四方。漯河经开区作为食品名城核心区,食品产业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0%以上。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食品产业,成为近年来漯河经开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

  “我们聚焦主导产业,按照‘提升价值链、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的要求,精心编制了食品、食品包装、食品机械、液压科技、冷链物流5套招商图谱,以此开展精准招商。”漯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吴玉培告诉记者。

  据介绍,在提升价值链方面,漯河经开区瞄准全球百强食品和饮料公司、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企业、食品产业细分行业十大品牌,筛选出近500家重点企业,并摸清企业情况和投资动向,已拜访1/3的企业总部或生产基地,邀请了100多家企业高层来区对接考察,成功引进盐津铺子、百岁山、宏途食品等细分行业十强企业8家。

  在延伸产业链方面,漯河经开区深入研究食品、食品机械、食品包装等高度关联产业,不断拓展食品产业横向链条,建立包含6个大类、23个子类的树状图谱,内容涵盖行业前景、市场份额、比较优势及重点企业概况等。

  在打造供应链方面,漯河经开区深入分析主导产业、重点企业上下游链条,动态调整完善产业图谱。在这里,嘉吉公司实现了“一料多用”,与可口可乐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现“相邻建厂、管道输送”模式,其生产的糖浆直接输送到可口可乐车间,有效降低了成本;在这里,漯河经开区成功招来景田百岁山,项目投产后,区内饮料行业将形成以可口可乐为代表的碳酸饮料系列、以统一为代表的茶饮料系列、以百岁山为代表的高档矿物质饮用水系列,全面满足市场需求。

  打造完善全面产业生态

  “问需于市、问需于企,市场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就规划布局在哪里,企业需要什么就定向招引什么。”漯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赵焕林告诉记者。

  在此基础上,漯河经开区围绕食品、液压科技等特色主导产业,强化招商措施针对性而着力打造的五大专业园区正加快形成。

  食品和包装机械产业园精心培育集生产、展示、维修、研发、销售于一体,国内较大的食品包装和机械专业园区。成立专业化食品机械设备维修共享服务中心,解决企业维修工“离不了、吃不饱、做不好”的问题,有效提升用人用工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液压科技产业园精心培育全国有影响力的液压科技产业基地,努力在3年内年销售超100亿元、纳税超10亿元。香港国泰达鸣、江苏冠联等行业龙头签约后,通过分类定制激励政策措施,相继引进一批高分子产品制造商进驻园区,涵盖高压软管、石油管道、密封件、减震气垫等产业链条上下游项目。

  食品辅料产业园注重引进、培育一批国内知名的食品辅料企业,推动食品产业向食品添加剂等高附加值品类延伸,目前已聚集香精香料、高直链淀粉、调味骨汤等一大批辅料企业。

  检验检测产业园整合国家级肉类检测中心、食品专业院校、农畜产品科研院所等资源,形成集检验检测、技术研发、人才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园区。占地1.5平方公里的检验检测园已经实施建设。

  零担和大宗商品物流园依托香港宇培、圆通速递、双汇物流、万邦国际等200多家物流企业,形成涵盖普通货运、冷链物流、农产品批发交易等功能的现代服务业集群。实现企业不出区,就可原料进厂、辅料入厂、产品出区。

  写好服务企业的“后半篇”

  “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是漯河经开区对待企业的一贯做法,而良好的营商环境则是开展招商引资与企业形成良性发展的基础。

  数据显示,漯河经开区已聚集各类市场主体7000多家,企业13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86家,双汇、可口可乐、美国嘉吉、台湾统一、旺旺等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5家,国内500强和行业百强投资项目11家。2019年,漯河经开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0.5%,连续五年实现20%以上增速,在河南省29家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排序中位居第2名;今年上半年,漯河经开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7.8%,税收增长21.8%。

  数据的背后正是漯河经开区聚焦营商环境大提升,时时处处以企业发展为工作导向的结果。

  吴玉培告诉记者:“我们把‘图谱招商’的经验推广到了提升营商环境、解决企业难题、保障生产要素等方面,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形成‘服务流程图’,从而确保招引来的企业能够在这里快速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这里也有三个“法宝”。

  首先是加强政策资金支持。对企业的各项奖补资金,漯河经开区明确对口办理部门,规范流程,专人管理,依法履约,经审验合格,5个工作日内要将相关资金拨付到企业账户。2019年,漯河经开区为各类企业兑付政策资金近2亿元。

  其次是解决企业难题。疫情期间漯河经开区成立工作专班,累计帮助企业协调口罩30余万个,减免租金400多万元,协调采购原材料2万余吨。此外还建立了企业问题困难清单,推动重点企业迅速全面复工达产。

  最后是强化各类要素保障。漯河经开区在注重强化水电油气等生产要素调度的同时,加大土地要素和资金要素保障支撑,确保项目快速落地;全力提升投资平台融资功能,打通了多个融资渠道。目前,投资平台已成为漯河经开区招大商、引项目的重要载体,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28岁的漯河经开区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对于下一步工作,他们同样有着清晰的目标--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经开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河南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持续狠抓招商引资主责主业,持续探索招商引资运作模式,突出“三个聚焦”,狠抓精准招商,着力打造名企聚集的品牌开发区,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奋勇当先。

文章关键词:经开区 冷链物流 宇培 直链淀粉 河南省委 招商引资 图谱 名企 法宝 规模以上工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经开区税务局:“宪法宣传周”活动形式多样深入人心

    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规范执法者的行政行为,增强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国家税务总局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采取多举措进行普法宣传。

  •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广西南宁:流程优化 企业注册“一日办成”

    “网上申办非常方便,一天之内就可以办理完所有手续。为进一步满足企业和群众的需求,经开区分局还为新开办企业定制发放“企业开办大礼包”,企业享受免费四枚印章、免费寄递、“免费税务UKey”以及相关惠企政策的福利,进一步满足群众需求,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 漯河经开区吸引外资逆势上扬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实际利用外资5.6亿美元,而漯河及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贡献近3亿美元,为全省稳外贸外资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河南省经开区招商引资观摩会上,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自贸办副主任陈凯杰的话,让漯河市及漯河经开区备受鼓舞。

  • 河南漯河经开区打造产业生态链

    “景田百岁山的到来几经曲折、非常不易,但这个项目投产后,我们园区的饮料行业将全面满足市场需求。原来,在2016年初,漯河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给孙建伟推荐了一家瓶盖供应商,几经拜访核实,得知对方暂无投资计划。

  • 河南漯河经开区精准招商成果丰硕

    ”吴玉培介绍说,漯河经开区精心绘制招商图谱,把液压科技产业招商方向由单一的钢丝缠绕胶管向高分子材料、精密件制造、液压系统总成等延伸。1月-6月份,成功签约“网红”自加热食品自嗨锅、圆通智能云仓等知名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0个,总投资142亿元。

  • 智慧养老 乐享生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孙东停说,一个人在家难免孤单,如今有了小乐,可以语音订餐、理发、线上问诊,“寂寞了,还能叫它唱个歌”。近年来,合肥初步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人工智能为辅助的现代智慧养老服务体系。

  • “智慧工厂”引领“生产节拍”——走进山河智能一探究竟

    在位于湖南省长沙经开区的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中型挖机装配车间作业(9月18日摄)。在位于湖南省长沙经开区的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中型挖机装配车间生产线上作业(9月18日摄)。

  • 从农场到餐桌,供应链通了!(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⑤)

    陕西黄马甲物流配送股份有限公司生鲜中央工厂的工作人员认真核对供应链产品。8月31日23时,陕西省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陕西黄马甲物流配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鲜中央工厂里灯火通明,2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工作。

  • 从农场到餐桌,供应链通了!(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⑤)

    陕西黄马甲物流配送股份有限公司生鲜中央工厂的工作人员认真核对供应链产品。8月31日23时,陕西省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陕西黄马甲物流配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鲜中央工厂里灯火通明,2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工作。

  • 武汉加码自动驾驶 新增开放测试路段

    日前,在武汉经开区举办的长三角地区招商会上,“智能”成为关键词。今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将新增第二期78公里5G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武汉经开区还将建设1300亩全功能、全气候、全场景的封闭测试场,并联合全球顶尖自动驾驶仿真测试企业,建设具备华中地区道路特征的场景数据库和仿真测试平台,形成“开放+封闭+仿真”三位一体的自动驾驶测试体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