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漯河经开区打造产业生态链

2020年10月09日17:20  来源:国际商报

5034

  本报讯 “景田百岁山的到来几经曲折、非常不易,但这个项目投产后,我们园区的饮料行业将全面满足市场需求。”河南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孙建伟告诉记者。

  原来,在2016年初,漯河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给孙建伟推荐了一家瓶盖供应商,几经拜访核实,得知对方暂无投资计划。这家瓶盖供应商因为了解了漯河经开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又向孙建伟推荐了深圳景田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经过多方努力,当年4月,经开区招商人员与该公司取得联系。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跟踪到底。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招引什么。”孙建伟的“不放弃”和漯河经开区良好的营商环境赢得了企业的信任。

  2018年7月,投资6亿元的“景田”纯净水项目,终于落户漯河经开区。项目投产后,漯河经开区内饮料行业将形成以可口可乐为代表的碳酸饮料系列、以统一为代表的茶饮料系列、以百岁山为代表的高档矿物质饮用水系列,全面满足市场需求。

  近年来,漯河经开区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食品、液压科技等特色主导产业,强化招商措施针对性,着力打造食品和包装机械、液压科技、食品辅料、检验检测、零担和大宗商品五大专业园区。通过聚焦专业园区抓招商、引项目、强链条、延链条,精心培育国内较大的食品包装和机械专业园区、全国有影响力的液压产业基地,引进培育了一大批辅料企业,整合科研院所等资源形成检验检测园,依托香港宇培、圆通速递、双汇物流等200多家物流企业,形成涵盖多功能的现代服务业集群。

  目前,漯河经开区实现企业不出区,就可原料进厂、辅料入厂、产品出区。可口可乐与嘉吉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现“相邻建厂、管道输送”模式,嘉吉生产的糖浆直接输送到可口可乐车间,实现物流零成本;食品辅料园生产的淀粉、香料调料等产品,直接供应双汇、卫龙集团等需求大户。

  一手拉农户,一手牵工厂。漯河市是全国粮食主产区,小麦种植以中筋为主,在产品延伸产业链方面,中粮面业(漯河)有限公司通过面向农户、贸易商、粮食经纪人收购,还依托漯河市小麦联合体,对种植大户开展订单式种植、回收,有力提升农民收益。

  “公司每年采购消耗小麦数量约30万吨,中筋小麦占总采购量的85%,主要以漯河地区及周边地市粮源为主。”中粮面业(漯河)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翟斐斐介绍,作为漯河市目前规模最大的面粉加工企业,依托漯河经开区食品产业集聚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针对漯河平平食品、豪峰食品,南阳想念等下游食品工业企业和市场餐饮不同消费需求,中粮公司持续开发出休闲麻辣专用粉、高档低筋粉、高级糕点粉等新产品。2019年全年面粉销量达到26.6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7亿元。

  漯河是中国食品名城,也是河南省首座“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物流发达,很多优质农产品可以就地取材,企业在这里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虽然今年受疫情冲击,但第一季度销售仍然达到原计划90%,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元左右。”河南宏途食品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吴清强告诉记者,2019年2月项目一期在漯河经开区开工建设,当年即建成投产。

  “届时,我们将把总部迁至漯河,与漯河经开区实行深度融合。”

  吴清强对选址漯河经开区信心满满,据介绍,宏途食品总部在山东临沂,是全国健康营养休闲食品新品类--铁棍山药深加工“山药薄片”的首创,产品畅销三十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30多家连锁性商超系统,并设有电商网络销售平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集研发、生产、加工和营销为一体的休闲健康食品产业链,年产山药、马铃薯深加工产品约10万吨,果蔬深加工约8000吨,可实现产值30亿元。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每个企业都是庞大市场网络的一个节点,我们鼓励支持同一产业内不同企业、上下游企业配套协作、互补对接。”漯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打造食品和包装机械产业园、食品辅料产业园等方面,漯河经开区围绕肉制品加工,引进美国杜邦大豆蛋白项目,培育壮大了本土企业恒瑞淀粉、乐佳香精等辅料生产企业;围绕饮料制造,探索出嘉吉果糖、统一饮料、可口可乐、紫江瓶坯相邻建厂、管道输送的原辅料直供模式,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积极探索新的供给业态,引导企业积极拓展线上市场。 (王亚楠)

文章关键词:经开区 宇培 产业生态链 产业基地 产业链条 中筋小麦 景田 乐佳 河南漯河 管道输送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经开区税务局:“宪法宣传周”活动形式多样深入人心

    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规范执法者的行政行为,增强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国家税务总局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采取多举措进行普法宣传。

  •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广西南宁:流程优化 企业注册“一日办成”

    “网上申办非常方便,一天之内就可以办理完所有手续。为进一步满足企业和群众的需求,经开区分局还为新开办企业定制发放“企业开办大礼包”,企业享受免费四枚印章、免费寄递、“免费税务UKey”以及相关惠企政策的福利,进一步满足群众需求,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 漯河经开区吸引外资逆势上扬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实际利用外资5.6亿美元,而漯河及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贡献近3亿美元,为全省稳外贸外资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河南省经开区招商引资观摩会上,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自贸办副主任陈凯杰的话,让漯河市及漯河经开区备受鼓舞。

  • 河南漯河经开区精准招商成果丰硕

    ”吴玉培介绍说,漯河经开区精心绘制招商图谱,把液压科技产业招商方向由单一的钢丝缠绕胶管向高分子材料、精密件制造、液压系统总成等延伸。1月-6月份,成功签约“网红”自加热食品自嗨锅、圆通智能云仓等知名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0个,总投资142亿元。

  • 智慧养老 乐享生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孙东停说,一个人在家难免孤单,如今有了小乐,可以语音订餐、理发、线上问诊,“寂寞了,还能叫它唱个歌”。近年来,合肥初步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人工智能为辅助的现代智慧养老服务体系。

  • “智慧工厂”引领“生产节拍”——走进山河智能一探究竟

    在位于湖南省长沙经开区的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中型挖机装配车间作业(9月18日摄)。在位于湖南省长沙经开区的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中型挖机装配车间生产线上作业(9月18日摄)。

  • 从农场到餐桌,供应链通了!(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⑤)

    陕西黄马甲物流配送股份有限公司生鲜中央工厂的工作人员认真核对供应链产品。8月31日23时,陕西省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陕西黄马甲物流配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鲜中央工厂里灯火通明,2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工作。

  • 从农场到餐桌,供应链通了!(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⑤)

    陕西黄马甲物流配送股份有限公司生鲜中央工厂的工作人员认真核对供应链产品。8月31日23时,陕西省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陕西黄马甲物流配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鲜中央工厂里灯火通明,2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工作。

  • 武汉加码自动驾驶 新增开放测试路段

    日前,在武汉经开区举办的长三角地区招商会上,“智能”成为关键词。今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将新增第二期78公里5G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武汉经开区还将建设1300亩全功能、全气候、全场景的封闭测试场,并联合全球顶尖自动驾驶仿真测试企业,建设具备华中地区道路特征的场景数据库和仿真测试平台,形成“开放+封闭+仿真”三位一体的自动驾驶测试体系。

  • 【行走自贸区】四川自贸区首批8个协同改革先行区全部完成年度试改任务

    日前,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6+1”总体方案》,对高质量推进各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分别做了具体安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