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天降铁球砸死女婴案,“整楼赔偿”不影响追凶

2020年09月07日09:05  来源:新京报

5034

  ▲资料图,图文无关。图片来自新京报网

  日前,四川遂宁首个高空抛物致人死亡案宣判,引发广泛关注。

  案情是,2016年11月11日,李女士推着不满周岁的女儿经过油坊中街时,突然一个铁球从天而降,正好砸中女儿,经抢救无效当晚去世。由于久未找到抛物者,女童父亲将事发地整栋楼住户告上法庭,时隔4年终于宣判。船山区法院认为,包括底层门面经营者在内的整栋楼住户都有可能是加害人,判决每户赔偿3000元。

  虽然李女士一家终于获赔,但这栋楼的绝大多数住户想必都因此感到委屈。谁都知道,该球只能出自一人一户之手,因未找出凶手就让整座楼住户担责,的确令人难以接受。报道说,已经有住户提起上诉。当然,不管是现行侵权责任法还是即将实施的民法典都规定,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由可能的加害人赔偿,根据法律也只能这样判。

  当然,这样的判决引发一定的争议也可以预见。从同情受害人的角度来说,在真凶归案之前,由可能实施侵权行为的人共同赔偿,一定程度上可以抚慰失去孩子的父母亲;而从无辜住户的角度看,因为别人的错误而买单,不免因此而不平。但侵权责任法和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主要是遵循了公平原则。否则,让受害人一家承受既失去孩子、也找不到真凶的全部损失,则更有失公平正义。

  当然,“全楼赔偿”远不是公平正义的终点。民法典在编纂过程中,对侵权责任法单纯的“连坐式”补偿规则打上了三个“补丁”:第一,明确建筑物管理人具有安全保障的义务;第二,明确公安等机关有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的义务;第三,承担了补偿责任的建筑物使用人,在查清责任人后享有追偿权。这些“补丁”意在将“全楼补偿”规则的运用降到最小可能,进而纠正所谓“连坐”的消极后果。

  另外,从刑事追责的角度看,这一案件也不会因此判决而终结。高空坠物、抛物把人砸死砸伤涉嫌刑事犯罪,是毋庸置疑的。尤其是,2019年最高法院下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明确了故意从高空抛物品,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应当依照刑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责任;为伤害、杀害特定人员实施上述行为的,依照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

  这一意见解决了以往司法机关法律适用模糊的难题,强化了高空抛物的刑事责任追究。同时,为了尽最大可能防止出现无辜者受牵连的情形,《意见》也特别强调,要加大依职权调查取证力度,积极主动向物业服务企业、周边群众、技术专家等询问查证,加强与公安部门、基层组织等沟通协调,充分运用日常生活经验法则,最大限度查找确定直接侵权人并依法判决其承担侵权责任。

  本案中,公安机关并没有宣布不属于刑事案件,而是成立调查组,展开了一系列的侦查,如调取附近视频、逐户排查、提取指纹和DNA、开展技术对比等等。此案一直拖了4年才判决,也侧面表明追查真凶之难。

  但无论是从民事还是刑事的角度看,这一案件都不会止于“整楼赔偿”。这种不够完美的判决、涉事住户的委屈,对侦查机关来说,更是一种督促,督促他们坚持追凶,让真凶伏法并返还无辜者的“垫款”。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应用和侦查手段不断进步,侦破这类案件也会越来越容易。近来,一些一二十年前的“无头案”都最终侦破,对于这种嫌疑人范围相对确定的案件,更有理由相信早晚会侦破,只要侦查机关持之以恒地努力。

文章关键词:追凶 追偿权 女婴 法院 侦破 整楼赔偿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父追凶25年”两姐妹:仇恨到此为止,不要带给下一代

    父亲的案子开庭,张阿琴重返老屋。”  父母亲相继离世之后,张阿丽、张阿琴辍学外出打工,新疆、四川、广东是待得最久的城市,老屋再也没有回去过。”  张阿琴念念不忘,父亲还会很多乐器:二胡、口琴、笛子,那时候觉得自己特别崇拜父亲,现在老屋堂屋的墙上还留有父亲的英语笔迹。

  • 父亲追凶19年

    78岁的党锁锁最近难得“奢侈”了一次——坐了飞机,住了50元钱一晚的旅店,下了馆子,还点了土豆丝、炒饼和米饭。据乡宁县法院判决书称,2001年8月2日,卢天祥杀人案发后,同年8月10日,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对卢红祥立案侦查,卢红祥得知后潜逃。

  • 江西一男子家门口遭抢劫黄金首饰遇害,妻子追凶16年

    2004年,马女士的丈夫把店里的黄金首饰拎回家存放,在家门口楼道内遭抢劫遇害。拉开房门,她看到丈夫“浑身是血躺在地上”,和好心邻居一起把丈夫送到进贤县红十字会医院,遗憾的是丈夫未能抢救过来,年仅35岁。

  • 一家六口被害 嫌疑人19年后落网

    自全国公安机关“云剑-2020”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以来,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始终坚持命案必破、积案必清的信念,全力以赴开展命案积案攻坚。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发出紧急协查令:以杭州、富阳公安为主,专案组组织精干警力立即追捕;向公安部报告,进行全国性通缉。

  • 命案逃犯“人间蒸发”18年,转而经商风生水起

    2000年1月28日下午5时许,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张春芳和丈夫李少松在经营的干洗店里忙着当天最后一批要处理的衣物,并商量晚饭吃什么。”  事发当天,在闫孝武的招呼下,当地青年杨立某、杨某某、魏某、陶某吃过烧烤后,决定动手“教训”一下李少松,但在教训中冲突升级,引发命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