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家文创实验区亮相2020年服贸会 晒出五年发展靓丽“成绩单”

2020年09月07日18:47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刘天思)9月6日,国家文创实验区在2020年服贸会上召开新闻发布会,晒出五年发展靓丽“成绩单”。

  2014年,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文化和旅游部(原文化部)、北京市采取部市战略合作的方式,以北京CBD-定福庄一带为核心承载区,共同推动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国家文创实验区”),2014年12月正式揭牌。挂牌五年以来,在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朝阳区举全区之力大力推进国家文创实验区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为全面总结国家文创实验区五年来取得的创新成果和成功经验,朝阳区联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认真梳理、全面总结形成了《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五年发展成果》并于2020年9月6日发布。经过五年多的探索实践、先行先试,国家文创实验区不断整合各方面资源,围绕文化产业的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方面,针对痛点、难点问题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推陈出新步伐,积极构建文化产业领域全面改革创新体系,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全国各地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实验区经验”,形成了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发展的“实验区模式”。

  国家文创实验区构建起较为系统的文化产业政策体系。出台实施“政策50条”,涵盖品牌提升、信用体系、文化金融、文化保税等十五个方面,同时注重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杠杆作用,合力发展文化产业,营造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和发展氛围,不断激发文化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累计支持620个企业(项目),支持金额约3.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超150亿元,“产业政策+市场资金”联动效应显著。实施“蜂鸟计划”助飞行动,三批共认定743家“蜂鸟企业”,不断叠加政策红利,从信用融资、资金奖励、人才引进等多方面对“蜂鸟企业”专门支持,引导政策覆盖企业的起步、成长、壮大乃至上市阶段,为区域文化企业发展进行全方位的保驾护航。以北京市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契机,吸引了索尼音乐、爱贝克斯等知名外资文化公司落户。首次出台《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等政策,加快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努力构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五年来,国家文创实验区紧抓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机遇,深入实施“文化+”战略,促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创新应用,积极构建以文化传媒、数字内容、电竞游戏等为支撑的高端产业体系。率先在北京出台了全市首个《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借助科技手段、资本力量、贸易路径,突破纯文化业态发展的天花板,激发产业内生动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朝阳区共有442家文化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文化企业占比11%。一批文化科技融合类企业在国家文创实验区争相涌现,新科技、最前沿、最智能,共同构成了国家文创实验区的创意图景。全国首个5G新媒体企业央视频在国家文创实验区落户,5G+8K等高新传播技术的推广应用带动更多数字传媒上下游企业快速发展;智能影像领域“独角兽”企业影谱科技,在国家文创实验区孵化、壮大,其研发的人工智能影像互动新技术,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知名科学文化传播企业果壳科技,不断推出科技传播、科技文创方面的新产品,以“科学有意思”理念不断丰富着文化的土壤;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应用领域旗舰企业特斯联,其研发的基于实时数据分析、AI技术的特斯联Titan巡控机器人,诠释着智慧城市的未来图景……星罗棋布的文化科技企业,使国家文创实验区的创意氛围和文化活力得到不断提升。

  企业数量方面,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登记注册文化企业达到3.48万家,五年间新增1.88万家,文化市场保持了繁荣活跃的状态;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方面,国家文创实验区现有59家文化产业园区,五年间新增园区39家,主要是老旧厂房等存量空间的转型利用,“腾笼换鸟”成果丰硕;上市企业方面,区域内现有上市挂牌企业52家,五年间新增48家。2019年,国家文创实验区1111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270.4亿元,占朝阳区文化产业收入的47%,约占北京市10%,区域内汇聚了集奥聚合等2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掌阅科技、宣亚国际等52家上市挂牌企业,得到APP等 5家文化类独角兽企业,以及万达文化等164家文化类总部企业,其中外资文化总部企业92家,国家文创实验区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在国家文创实验区的带动下,截至目前,朝阳区登记注册文化企业达到6.8万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999家,占北京全市的38%,注册企业数、规上企业数均居全市首位。2019年,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2703亿元。目前,在朝阳区汇聚了76家上市(挂牌)文化企业,聚集了阿里文娱等253家文化企业总部,其中外资文化总部企业127家,掌阅科技、华韵尚德等16家企业和10个项目被认定为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分别占北京全市的40%和56%,成为全国文化品牌企业总部基地。

文章关键词:实验区 文创 成绩单 电竞 文化企业 文化产业 独角兽 蜂鸟企业 2019年 中国传媒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国家批复成立 至此23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河南占两个

    继2017年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落户宝丰,实现河南省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零的突破之后,又一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落户我省。据介绍,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内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项、省级62项、市级145项,县级731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6名,省级59名,市级139名,县级399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基地1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基地2个,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1个,河南省非遗示范展示馆、传习所8个。

  • 快讯!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国家批复设立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同意设立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批复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关于申请设立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的

  • 午饭不用回家吃啦!郑州港区中小学配餐实现全覆盖

    原来,自5月12日起,航空港实验区投资1200万元改扩建58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食堂正式开始实行午餐供餐,全区中小学正式实现配餐全覆盖。航空港实验区慈航路小学有886名学生和83名教师的用餐,与区内其他学校一样,把学校餐厅作为重点场所加强防疫。

  •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复工人数已突破13万

    3月3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航空港实验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尤其是重点抓好外贸企业,稳住外贸基本盘,保障企业人流、物流、资金流通畅,推动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运转,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

  • “检察蓝”守护“天使白”!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向郑州岐伯山医院捐赠防疫物资

    2月25日上午,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裴文典委托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沈宏伟向郑州岐伯山医院捐赠了防疫物资。郑州岐伯山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胡和平,办公室主任陈建平接收了爱心捐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