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AI生活可以多日常?机器人能把你服务得明明白白!

2020年09月08日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想要“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来服贸会!

  “不要总等着‘天上掉馅饼’!”小时候你有没有被妈妈这样教训过?逛了几天服贸会后,你可能会想对妈妈说,“天上还是可以掉馅饼的。”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现场,就有一款会做3000道菜的机器人,而另一款通过4G和5G网络连接的咖啡机器人也引得众人围观。“机器人我知道,5G我也知道,但是‘5G+机器人’是什么操作?”围观的人群里有人忍不住问。

  别急,服贸会上还有好多“黑科技”,可能会让你想问“十万个为什么”。

  “万物智联”深体验 服贸会展出多种5G应用服务 来源:中新视频

  服贸会上的“机器人总动员”

  刚进入服贸会的室内展区,就有机器人迎面走来。如果想请机器人带路,就对它说:“带我去XXX”。另外,它还能帮你介绍服贸会的主题、日程安排以及不同的展厅。

  于是,这个机器人把中新网记者带到了一桌子美味佳肴面前。让人垂涎欲滴的西红柿牛腩、牛油果扇贝、彩虹馒头、水晶皮冻等菜品出自机器人“小优”之手。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款机器人可以自动制作菜肴,只需根据提示按步骤加入食材和调料,接下来的流程全都可以交给机器人完成。

  “主要是针对老人、或者不想自己做菜的人群。”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小优”目前能做出3000道菜,涵盖川菜、鲁菜、徽菜、湘菜等八大菜系。

  除了做菜,送菜的活儿也被机器人包揽。“萌小二”就是一款多功能配送机器人,通过定位导航技术、全维感知传感系统、模块化感应托盘外加云端智能管理平台等,能满足餐厅、酒店、医院等多场景多用途的配送需求。

  万一在家管不住嘴,又迈不开腿怎么办?答案是:点外卖!

  但是,以后给你送外卖的可能不是快递小哥,而是无人驾驶的小面包车。据美团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场展出的室外低速无人配送车“魔袋”今年2月,为了助力疫情防控,已在北京顺义落地。

  另外,服贸会展台中还有能帮你解决垃圾分类难题的机器人,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分不清?可统统交给它!

  “好想把这些机器人打包带回家,过上‘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现场有观众感慨。“从9月5日情况来看,观众对服务机器人的观展热情比较高,观众对新技术、新应用有浓厚的兴趣。”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靓在2020年服贸会执委会办公室新闻同期会上表示。

  “5G+”的黑科技

  服贸会上,受欢迎的不仅仅是机器人,5G展区不少项目的娱乐形式让不少人玩得不亦乐乎。通过5G+AI(人工智能),观众可以过把“指挥家”的瘾。现场有观众挥动手臂,面前的40个联网机器臂也随之上下摆动,配合完成一场音乐会。

  据中兴通讯5G行业产品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观众面前的深度传感器有三个摄像头,可以采集识别指挥家的手势,通过AI实时处理后转化成控制机械臂的指令,再通过5G网络下发到前端。

  服贸会期间,大众熟悉的高通却“不务正业”。观众在高通展位排起长队不是因为智能手机,而是因为一款咖啡机器人。据了解,这款机器人是基于高通的RB5平台(RB5平台是高通专为机器人设计的高集成度整体解决方案)。通过4G和5G网络连接以及高通人工智能引擎技术,为来宾现场复刻国际咖啡大师制作手法,给咖啡拉花也不在话下。

  中国“5G+”的背后是超过48万个的5G基站,和超过一亿的5G网上终端连接数。9月5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2020年服贸会5G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上透露了中国5G建设的最新进展。

  闻库表示,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交织并进、融合创新,不断催生出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发展。

  5G的应用不断丰富,覆盖工业、医疗、媒体、交通等多个领域,传统的中医也开始赶时髦。在服贸会,5G+智慧中医服务,可以让机器通过你的舌头,详尽分析你的体质类型,并给出起居调养、精神修养、运动养生、经穴养生的各类建议。

  服贸会现场展出的还有5G+远程骨科机器人。据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6月,由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首席科学家田伟通过我国自主研发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分别对千里外的患者螺钉置入位置进行精准定位,与嘉兴市第二医院、烟台市烟台山医院同时连接,在中国电信5G网络和华为通信技术支持下完成了首个骨科机器人5G远程手术。

  5G+机器人=?

  “远程医疗的顺畅需5G助力。”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王国权表示,近年来“5G+远程医疗”实实在在地走进人们生活,让人们感受到了5G技术应用所带来的创新体验。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在参加2020年服贸会时称,5G正在拓展服务边界,创造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如,中国移动与新凤鸣集团打造的‘5G+AI’质检,提升质检效率超30倍,节省人力成本超70%;在湖南打造的首个跨国‘5G+AR’不接触线上装配服务,使得疫情期间中德两国工程师通过线上协同大幅度降低成本。”

  9月6日,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在2020服贸会智能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5G赋能服务机器人发展,未来5G运营商可能会与机器人尝试合作出更多的业务模式。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曲道奎认为,结合5G网络的大带宽、低延时特点,5G网络正在大幅度提升机器人在数据交互、远程控制上的响应速度,解决原来4G、WIFI环境下大量视频传输的延迟、卡顿问题。

  “5G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驱动力,对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起到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曲道奎说。

  所以,“5G+机器人=?”这道题你有答案了吗?

  作者:彭婧如

文章关键词:服务机器人 多场景 机器人能 机器人设计 AI 接触线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度融合 高端智造与服务贸易互相赋能

    随处可见的服务机器人、移动式红外测温技术、炫酷的VR全景电影……穿行在本届服贸会的各展馆,5G+8K、云计算、大数据等创新技术带来的新应用精彩纷呈,与服务贸易深度融合,智能化元素扑面而来。

  • 机器人病毒检测、无人机送快递……来看2020服贸会服务机器人展区的智能高科技

    服务机器人·智能科技专题展区是今年服贸会的8个行业专题展区之一,也是本届服贸会上最热门的展览之一。   据了解,本届服贸会服务机器人·智能科技专题展区包括“智慧家庭”“智慧物流”“智慧健康”等板块,展区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

  • 这些智慧场景,你值得拥有!

    走进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5G通信服务专题展区和服务机器人专题展区,“科技范”扑面而来。在近2000平方米的“微缩5G世界”和10800平方米的服务机器人专题展区里,参观者可以看到,当生活和工作遇到高科技,就产生了各种奇妙的“化学反应”。

  • 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服贸会观察)

    9月4日,为期六天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服贸会的举办,与广交会、进博会一起构建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式、综合性对外开放的沟通交流平台。

  • 直通服贸会丨记者探访服贸会省区市专区

    本届服贸会展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展览分为1个综合展区以及文化服务、冬季运动、金融服务、体育服务、服务机器人、国别和省区市、教育服务、5G通信服务8个专题展区。位于室外的省区市专区的展馆面积有3900平方米,共有23个省区市设置了展位,展示各自优质服务贸易企业、项目和发展成果。

  • 直通服贸会|服贸会综合展区亮点纷呈

    本届服贸会展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展览分为1个综合展区以及文化服务、冬季运动、金融服务、体育服务、服务机器人、国别和省区市、教育服务、5G通信服务8个专题展区。除了以上三个“最”,整个综合展区还展出了包括商务服务、金融服务、文化服务、旅游服务等十几个展区,可以说覆盖了服务贸易的十二大领域。

  •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今天开幕 1.8万家境内外企业和机构参会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今天(9月4日)开幕。服贸会展览展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设置1个综合展区、8个专题展区和若干功能服务区,重点打造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冬季运动、服务机器人、5G通信服务等领域。

  • 创新服贸 互惠共享 | 智能科技改变生活 服务贸易添新元素

    即将召开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以服务机器人和智能科技领衔的高科技板块备受关注。水下世界如今已经是世界智能科技领域的前沿阵地,如果以为水下服务机器人只有仿真鱼这么点本事可就太小看它们了。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新机 开新局】新动能推动中国经济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不止是煤矿,5G金融网点、5G海洋牧场、5G智能电网,仅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开展5G创新应用400余项,广泛涉及工业、交通、医疗等多个行业。

  • 【地评线】荔枝网评:人工智能加速赋能中国经济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重要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量,也是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