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云南腾冲:实现“花开四季”的发展构想 农旅融合助村民脱贫增收

2020年09月09日16:30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关注脱贫攻坚。眼下,云南腾冲的5万亩万寿菊进入了采摘黄金期,当地依托高黎贡山优越的自然条件,春种油菜夏种菊,实现了“四季花开”的发展构想,从传统农业到农旅融合的转型让村民们实现脱贫增收。

  腾冲市界头镇几年前以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业为主,乡亲们自给自足,收入微薄。2013年,当地政府引导村民转型,种植了15万亩油菜花,2018年开始又种植了2万亩万寿菊。

1

  界头镇镇长 赵庆华:界头是在高黎贡山下的一个花园盆地,我们极力打造四季花海,冬春季主要是以油菜花为主,到了夏季主要是种植万寿菊为主,秋季主要是以梨花、芍药等中草药花为主,四季都有花看,四季都有花的景观。

1

  63岁的曹世福今年种植了6亩万寿菊,这两天正忙着采摘第四茬花朵。曹世福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还有两个孙子在上学,这几年通过油菜花和万寿菊种植,不仅解决了家庭温饱和孩子上学的问题,家庭收入也逐年增加。

  万寿菊种植技术门槛低、投入小产量高,当地通过实行订单农业模式,企业以每公斤1块钱的价格全部收购,保证了农户的收入。

  界头镇镇长 赵庆华:2020年,我们镇总共有9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570多户加入到了万寿菊种植行业中,预计今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种花)总收入在400多万元,户均2万元以上。

  此外,为了打开旅游市场,从2014年开始,界头镇举办了高黎贡花海旅游节,6年来累计吸引游客超过250万人次。

1

  界头镇镇长 赵庆华:2019年,全镇共接待游客80万人次,带动发展农家乐300多户,全镇有5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参与到旅游业发展中,并得到了相应的收益。

         目前,腾冲市在多个区域推广种植万寿菊、油菜花,通过农旅融合实现乡村美、群众富的目标。

文章关键词:万寿菊 腾冲 增收 贫困户 油菜花 村民 发展构想 花海 采摘 高黎贡山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蒙古扎赉特旗举办农民丰收节活动

    9月21日,村民在扎赉特旗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活动上表演扭秧歌(无人机照片)。收割旱稻比赛、采摘万寿菊比赛等活动吸引村民参与其中。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看永强村怎样“双脱贫”

    在吉林省大安市安广镇永强村采访,有两样东西最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难忘:一是家家户户院内盛开的万寿菊,二是文化大院舞台上精彩的公益演出。干净笔直的柏油路、街边明亮的路灯、统一粉刷的院墙,还有新建的无害化厕所……乡风美、产业旺,永强村村民笑容挂脸上。

  • 航拍甘肃山丹五彩花海 繁花“簇”城如入画境

    时下,地处祁连山下的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新城区种植的上千亩万寿菊、虞美人、芍药等花卉竞相绽放,五彩斑斓。近年来,山丹县积极打造“如意花海、彩虹山丹”文化旅游名片,大力建设集观光、休闲、研学、娱乐、生产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综合体,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 看宁夏彭阳:扶贫路上如何闯“关”把“口”

    顺着六盘山的沿山公路,记者驱车来到一个风景旖旎的小山村。于是,关口村引进一家万寿菊专业加工企业,流转村里1800亩土地,2017年种植1400亩青贮玉米、400亩万寿菊;2018年种植1200亩青贮玉米、600亩万寿菊。

  • 家家有帮手 户户有奔头(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探访)

    新疆莎车县英吾斯塘乡阔什吾斯塘村,贫困户卡迪尔·亚森正在自家菜地里给西红柿浇水。”  年初以来,莎车县压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包联帮扶责任,干部分包到户加大帮扶力度。莎车县组织各级干部和公职人员点对点包联帮扶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能力强、经验足的干部结对帮扶1万余户未脱贫群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