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观中国丨尴尬不?美国鹰派“脱钩”喊得响,美企却不买账

2020年09月10日11: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为了实现遏制中国的战略意图,维护美国的竞争优势,美国鹰派正采取一系列非理性政策,试图通过制造贸易摩擦,加强高技术出口管制,限制中国企业在美投资,打击华为、TikTok等中国科技企业,以及对中国实施金融制裁等手段,推动中美经贸“脱钩”。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曾经以“自由市场、公平竞争”为豪的美国,正在滥用经济霸权,违背基本经济规则,破坏二战后自己亲手建立的国际经济秩序,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和自由化的“逆流”。

  但是,这并不能阻挡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和中美经贸合作的发展。中美经济联系将继续保持紧密,全面“脱钩”也不会出现,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中美经济利益紧密相连。

图片来源:新华社

  40多年来,中美经贸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多重全球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不利背景下,4月份双边贸易额仍高达397亿美元,中国再次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危机、疫情、关税和政治分歧等负面因素并没有拖累中美贸易增长,相反,两国经济关系仍在加强。

  尽管目前美国政府不断针对中国出台“脱钩”政策,如鼓吹“制造业回流”,试图将中国赶出产业链,但中国具有经济潜力巨大、商业环境稳定的先天优势,加之中国是第一个从疫情中逐渐恢复经济的主要大国,这些因素令中国市场对美国企业充满了吸引力。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是美国企业海外雇员最多的国家,人数高达169.5万人。

图片来源:中新社

  今年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调查显示,83%的美国企业将中国视为其全球战略的首要或五大优先地区之一;87%的企业表示,由于对中国市场抱有长期信心,因此没有将生产线转移出中国的计划;75%的企业认为,未来一年内,它们在中国的资源投入将保持稳定或继续增加——之所以可能增加,主要原因包括生产和销售规模扩大,雇员数量增加,以及新产品的推出。

  也就是说,在美国鹰派不断打压中国的同时,美国企业反而正在加快对华业务的开展。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美国企业在华经营的潜力和机会将越来越大,双方利益也将更加密切相关。这种基于共同利益的密切关系,并没有被某些美国政客目光短浅的“投机”操纵所切断。

  第二,首阶段中美贸易协议可以成为中美关系的基石。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近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 (Robert Lighthizer)、财政部长姆努钦 (Steven Mnuchin) 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通电话,就落实两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进行讨论。这一协议不仅有助于保持两国之间重要的沟通渠道,也为当前中美关系注入了正能量,为两国经济关系发挥了基石作用。

  此外,这也表明美国政府仍然十分重视贸易协议的实施,希望继续扩大对中国的农业、能源和工业产品出口,以满足美国农业州的需求,换取更多的国内政治支持。包括莱特希泽、姆努钦和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 (Larry Kudlow) 在内的美国经贸团队高层官员,对中美贸易协议仍持积极评价,充满期待。目前对美国来说,同中国经济全面“脱钩”并不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第三,中国在塑造中美经贸关系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面对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和经济打压,中国采取了适当的反制措施,但同时始终保持最大的战略耐心。通过使美国保持在谈判和协商的轨道上,中国避免了在某些领域的“脱钩”或更为极端的事情发生。此前的13轮经贸谈判证明,中国为建立更健康的双边经贸关系付出了巨大努力。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中是利益深度交织的重要经贸伙伴,合作共赢是两国唯一的正确道路。两国应本着对彼此和世界经济负责任的态度,加强经济交流,携手推动全球经济从疫情大流行中复苏,并使世界人民从中受益。

文章关键词:鹰派 美国商务部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 美国贸易 美国企业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外网评:中美关系不能掉入华盛顿鹰派的“陷阱”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利夫在《华尔街日报》网站刊文称,中国是“自二战以来对全球民主与自由的最大威胁”,并称中国一心想要主宰全球。自2017年美国政将中国定位为“竞争对手”以来,由于美国政府咄咄逼人的“极限施压”、意图全面“对华脱钩”、挑起对华“新冷战”,中美关系跌入了快速下降的通道。

  • 海评面:留给华盛顿的时间,不多了

    80年前,中美曾在同一片土地上,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携手与共。“乒乓外交”、《中美联合公报》、中美战略对话、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那些关于人的温暖羁绊,在鹰派反华政客眼中,异化为地缘政治的刀光剑影。

  • 海外网评:孤立中国?结果只会孤立美国自己

    6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中美贸易协议完好无损”,对此前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关于中美贸易协议“结束”的言论紧急灭火。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中美双边贸易额4月份再度超越美国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贸易额,中国再次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

  • 纳瓦罗一句疯话吓坏美国资本市场 特朗普急忙补救

    徐蕾]无论美国政客怎样胡言乱语,市场总是反应着真实情况。受到纳瓦罗消极言论的影响,道琼斯指数期货下跌约400点。当天晚上10点多,特朗普也发推特“救场”,他表示,中美贸易协议“完好无损”(fully intact)。

  • 国际观察|披着学术外衣的反华“急先锋”——起底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澳大利亚舆论界最近常常出现一些污蔑、敌视中国的言论。有澳媒指出,该研究所正是利用澳国内一些人对中国一贯的“鹰派”立场,为了“金主”的利益肆意丑化中国、恶化澳中关系。

  • 踹了“鹰派”军师,特朗普的出牌路数会变吗?

    通常来说,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与国务卿、国防部长并称美国国安领域“三驾马车”,在执政团队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 博尔顿发文:我不是被炒 我是主动辞职的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发推称解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约十几分钟后,博尔顿本人作出回应。博尔顿出生于1948年,曾就职于里根、老布什、小布什三任政府,是美国政坛著名的“鹰派”人物,以对外政策立场强硬著称。

  • 人民日报钟声:“七宗罪”之说用心险恶——美国一些人的不实之词荒谬在哪里

    纳瓦罗被美国媒体称为“鹰派中的鹰派”,惯以信口雌黄、危言耸听的面目示人,炮制过很多偏激而危险的观点。美国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负责人丹尼尔·伊肯森指出,纳瓦罗“危险且极富误导性的全球经济零和看法”,“没有任何一个经济学家赞同”。

  • 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钟声)——评所谓“中国应受谴责论”

    世上总有一些自大膨胀成瘾的人,他们不照镜子,却热衷于用教师爷口气,对别国指手画脚,口沫横飞。奉劝那些陶醉于虚幻的优越感、沉迷于“救世主”角色不能自拔的美国一小撮所谓对华鹰派人士,快快收起老一套的把戏,因为闹剧终归是闹剧。

  • 挑动中美对抗是危险歧途(钟声)

    选择对抗遏制、封锁围堵,就是选择损伤与倒退  日前,美国一小撮所谓对华鹰派人士发表联署信件,恶意挑动中美对抗。双方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领域广阔,选择和平合作、共同发展,就是选择共赢与进步;选择对抗遏制、封锁围堵,就是选择损伤与倒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