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这些人中秋、国庆只放假一天…“十一”假期能出游吗?速看

2020年09月10日12:54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导读

近日,又有一批高校公布中秋、国庆假期安排。大部分高校假期缩水,有高校安排10月1日放假休息,提前或延长寒假。

高校通知:中秋、国庆放假一天!

9月6日,长春大学官网“通知公告”栏目发布的《关于2020年秋季学期作息时间调整及国庆节、中秋节放假有关事宜的通知》显示,为确保学生返校后尽快适应学习生活秩序,避免因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学校决定对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放假安排为:

10月1日放假休息,10月2日至8日按照教学部门制定的教学计划正常上班、上课,其他放假时间顺延至秋季学期结束后的寒假,寒假放假时间相应增加。

记者注意到,湖北大学、湖北经济学院也对假期安排作出调整,10月1日(周四)放假一天,期间的周一至周五正常上课,周末安排休息,与此同时,寒假也有所提前或延长。

假期缩水,高校假期多数不足8天

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公布假期安排的高校中,多数不足8天。

对外经贸大学:

9月27日、10月1日、10月4日放假。

9月26日上周三课程,10月2日上周五课程、10月3日上周四课程、10月5日上周一课程、10月6日上周二课程、10月7日上周三课程、10月8日上周四课程、10月9日上周五课程、10月10日上周五课程。

长春工业大学:

10月1日至3日放假调休,共3天。10月4日(星期日)上班。9月27日(星期日)、10月10日(星期六)正常休息。

东北财经大学:


10月1日至4日安排国庆节、中秋节放假休息。9月27日、10月10日安排正常周末休息。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10月1日(周四)、10月2日(周五)放假2天;10月3日至9日按照正常工作日上课、上班。

此外,多所高校也在通知中表示,疫情期间切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严格执行学生出校门审批制度。

早前,在8月27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对国庆假期高校学生是否能离校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王登峰表示,十一的假期和周六周日、和课后进出校门的管理是一样的。各校要根据实际情况,特别是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来合理地作出安排。“我们也不鼓励‘一刀切’,由于疫情防控所做出的一些管理规定和要求,一是要因地制宜,另外是我们所有人可能都要去理解和接受,这样才能共同实现我们既控制好疫情又能够确保教育教学秩序正常的目标。”

9月8日,央视《新闻1+1》连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回应人们关切的问题。



“十一”可放心出游 
应重视安全问题
临近“十一”,很多网友关心假期出游是否安全?需要警惕什么?
对此,吴尊友表示,从新冠肺炎防控角度来看,国庆节到各地去旅游应该没有什么特别限制和需要警惕的。在中国的环境当中现在是没有新冠病毒的,所以旅行方面没有什么特别的疫情风险提示。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国庆节人多,旅行安全还是要给予高度重视。
此外,吴尊友还表示,现在在中国境内存在病毒的地方主要在几方面:
①在隔离的病人当中或住院的病人当中;
②在实验室里。
“所以说复学也好、复工复产也好,在社会层面是不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每天随着国际航线到中国境内的旅客当中,还会陆续发现十几例、几十例的输入病例,由于对于输入病例的管理是一个封闭的闭环,不会流向社会,所以对国内居民来说不会有多大影响。” 吴尊友说。
呼吸道疾病高发的秋冬季
如何做好防控?
秋冬是其他常见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如果这种高发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在一起,会提高防控的难度。
为避免疫情叠加,吴尊友认为,从过去8个多月的防控实践来看,我们是有能力及时发现、及时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所以要做好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他提到,包括疫苗的使用,比如流感疫苗的接种、肺炎疫苗的接种以及呼吸道传染病防控措施的采取,像戴口罩、勤洗手、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等,这些措施都有助于防控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只要把这些措施做到位,同时加强监测,应该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安全
部分人群可考虑提前接种
疫苗在控制全球疫情方面将会发挥巨大的作用,何时我们能够用上?
吴尊友说:“从目前临床一期、临床二期的试验结果来看,几种技术策略线路的疫苗都能产生很好的免疫反应,而且抗体滴度很高。根据这样一个滴度,结合我们以前对疫苗知识的认识,认为疫苗还是能够起到很好保护作用的,但保护作用的时间长短还有待于三期临床试验来回答。 ”
“乐观地看,到年底至少有若干个疫苗能够完成三期临床试验。即使疫苗没有完成三期临床试验,冬季到来,出现突发疫情的时候,有一些疫苗可以作为应急,集中使用。”吴尊友介绍。

一些人群可以考虑提前接种,包括感染的高风险人群或感染后病情较严重的人群,像老年人。高风险人群主要包括医务人员、服务行业,接触人员多的,如果感染扩散范围比较大的人群,也可以考虑应急接种。 

十一假期你休几天?
打算出去玩吗?

东方今报、央视《新闻1+1》、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

文章关键词:中秋 国庆 放假 一天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庆中秋假期国内旅游收入达4665.6亿元

    【简介】国庆中秋8天假期,人们的旅游消费信心显著增强,旅游消费规模相比节前大幅增长。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同比恢复69.9%。

  • 超燃 2020国庆中秋假日“老家河南”叫响全国

    2020年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老家河南”旅游安全有序,夜经济、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文明旅游、文化生活等业态要素亮点纷呈,旅游市场展现出强劲的复苏活力和阔步向前的昂扬 “身姿”,引起了省内外众多媒体的密切关注和广泛报道。

  • 6.37亿人次国内游客激活国庆中秋长假旅游市场

    记者8日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今年国庆中秋8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 双节期间河南旅游消费人均1572.75元 旅游产品预订量恢复至去年9成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旅游业加速回血,内循环模式显著。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湖北地区各项旅游产品预订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成以上,新疆地区恢复达到近8成,山东青岛恢复至8成,云南多城市预订量超去年同期。全国15个省、直辖市旅游产品预订量超去年,河南恢复至去年9成。

  • 双节期间河南高速公路累计车流量2058.52万辆 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国庆“邂逅”中秋,民众迎来8天长假“放风潮”。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高速公路出行成为绝大多数群众的首选,较日常流量上升超过40%,日均流量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