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尊师重教 铭记师恩——河南各地多项政策为教师送祝福

2020年09月10日13:52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5034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河南省各地纷纷开展多种活动,采取各种措施,出台惠师政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郑州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首届乡村名教师评选活动。该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印发郑州市首届乡村名师评选方案的通知》,明确了评选方式,确定连续5年在乡村学校任教为评选条件,确定了每届乡村名师任期3年,3年后进行第二届乡村名师评选活动,形成了评选工作机制。评选采取市级统筹、县(市、区)推荐、择优选拔的方式,共评选出初中学段乡村名师候选人46名,小学学段乡村名师候选人46名,学前教育学段乡村名师候选人20名。该市教育局设立郑州市乡村名师专项资金,在乡村名师任期内分年度发放科研经费,从时间和经费等方面保障乡村名师必要的学习、科研和生活条件,确保乡村名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周口市教体局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决定在全市建立教师师德学习、教师师德承诺和教师荣休仪式制度,并从今年起,将每年9月确定为尊师主题月,要求各地适时举行教师师德学习、教师师德承诺和教师荣休仪式等,弘扬尊师风尚,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该市要求各地各学校要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任务,建立本地本学校教师师德学习、教师师德承诺和教师荣休仪式制度,完善市、县、校一体化师德制度建设,形成加强和推进师德建设工作的合力。要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将教师履行师德学习和承诺的资料记录教师师德档案。9月7日周口市举办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第六届最美教师颁奖晚会,表彰10名“周口最美教师”。

  南阳市教育局协调南阳视光眼科医院开展“关爱教师视力健康”活动,帮助有需求的教师摆脱近视困扰。同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对优秀乡村教师的事迹进行宣传,弘扬正能量。据了解,南阳视光眼科医院设立100万元的“关爱教师视力健康公益基金”,用于为教师提供免费眼科检查、赠送视光产品、补贴医疗费用。8月下旬至9月10日,该市举办“关爱乡村教师”相关推介活动,邀请一线乡村教师参加,讲述自己的从教故事,树立乡村教师榜样,引起全社会对一线乡村教师的关注、理解和关爱。

  鹤壁市教体局着力理顺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和教师专业素质能力,着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实施“总量控制、动态管理”教师编制制度,制定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调整意见,2020年全市招聘教师881人,补充比例达15.4%,加强教师轮岗交流,共交流校长、教师728名。实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标扩面”、提高班主任津贴标准、设立地方教龄津贴等“一补两贴”政策;将幼儿园、中小学、中职学校中高级岗位结构比例提高5%—8%,注重职称评定向优秀人才和基层一线倾斜;加快第一批22套教师周转宿舍建设,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

  长垣市聚焦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教师招聘力度。2020年通过政府购岗、“雁归计划”、特岗招聘、全科教师分配等方式,为全市中小学校补充优质师资387人,其中特岗招聘260人与全科教师17人全部分配到农村薄弱学校与小规模学校任教。推动城区与农村教师双向流动,制定《2020年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计划选派50名城区骨干教师对农村学校进行为期1年的对口支教。组织2020年农村教师选调进城考试,100名农村教师通过考试调入城区学校工作。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胜昔)

文章关键词:教师师德 教师专业 尊师重教 教师队伍建设 师德师风建设 教师招聘 学前教育学 对口支教 城镇教师 教龄津贴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高中老师不雅视频流出,校方通报:立即调离教学岗位

    今天(12日),“不雅视频”的“男主”、镇江教师康某所在学校发出《关于对康某老师不雅视频网上传播事件的初步调查处理通报》。校方表示,镇江市教育局、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于违反师德师风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一经查实,坚决处理,绝不姑息。

  • 勿让师德演变为“失德”

    教师自身要提高思想认识,主动追求师德“高线”、严守职业“底线”、严禁行为“红线”,从自身做起,践行高尚师德,把牢师德师风关口。教育部门要把师德师风教育纳入老师再培训的内容,不要只注重业务的学习,忽视师德教育。

  • 北大一博导与多人发生关系被实名举报 校方通报调查结果

    针对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冯仁杰被人公开举报,称其与多名女子保持不正当关系一事,北京大学今天下午在其官方微博发布调查结果:撤销其教师资格,取消其导师资格,并予以解聘。

  • 某些贫困县教师月薪达7000元引热议 网友:你去吗?

    在盘活师资存量、优化配置的同时,教育部门也在提升师范生教学质量,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试点改革,从源头补足教师新生力量。任友群则表示,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振新时代师道尊严塑造新时代教师形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