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欧盟中国商会负责人:中德欧领导人释放出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坚定信号 给予在欧中资企业更大信心

2020年09月15日15:27  来源:央视新闻

5034

  9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中国商会对此次会晤高度关注,认为中德欧领导人释放出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坚定信号,给予在欧中资企业更大的信心。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周立红在布鲁塞尔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刚刚结束的中德欧领导人会晤是历史性的,具有深远意义。习近平主席与欧洲领导人深入而坦诚交流,形成许多具有远见的共识,将给脆弱而动荡的世界注入更多信心和动能。

  周立红说:“双边领导人同时强调要发挥出中欧两大经济体对全球复苏的引擎作用,并将尽快完成双边全面投资协定谈判,这些成果不仅将推动中欧企业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而且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确定性和稳定性,将助力世界经济早日走出衰退。”

  近段时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的暴发与蔓延为欧盟经济带来挑战,也使得欧盟内部贸易保护主义情绪有所抬头。周立红认为,在此特殊背景下,中德欧领导人重申“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对于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她称:“因市场需求锐减、供应链受阻、运输成本大幅提高及人员流动受限等原因,在欧中企出现经营困难问题。为应对疫情影响,欧盟及一些成员国仍延续保护性举措,引起中国企业普遍担忧。但从本次会晤成果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德欧领导人对下一阶段中欧关系,特别是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进行了战略引领,中资企业在欧洲深耕仍具备积极向好的宏观环境。”

  在周立红看来,中欧决定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和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数字合作伙伴关系是本次中德欧领导人会晤的另一大重要成果,对于中欧企业界均是利好消息。周立红指出,中国和欧盟在发展议程方向上具有互补性,可预判如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和金融等领域将成为中欧合作新机遇。

  欧盟中国商会于2018年成立,旨在进一步促进中国对欧经贸活动,加强对欧盟的政策研究,推动与欧盟机构的沟通交流,从而为在欧中资企业争取更好的营商环境。目前商会共有近70家会员单位,代表近1000家在欧中资企业。(总台记者 郑治)

文章关键词:领导人 多边主义 中欧关系 中资企业 中欧经贸关系 欧洲理事会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经济论坛2021年年会将改在新加坡举行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7日宣布,考虑到新冠疫情现状,该论坛2021年年会将于明年5月13日至16日在新加坡举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在公报中表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公私合作,以重建信任,修复2020年出现的裂痕”。

  • 《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该书收录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勠力战疫 共创未来》和《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的致辞》。

  • 英国和欧盟领导人指示团队重启未来关系谈判

    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5日通电话后说,他们已指示双方团队6日重启以贸易协议为核心的未来关系谈判。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5日通电话后说,他们已指示双方团队6日重启以贸易协议为核心的未来关系谈判。

  • 英国和欧盟领导人指示团队重启未来关系谈判

    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5日通电话后说,他们已指示双方团队6日重启以贸易协议为核心的未来关系谈判。若过渡期内英欧未达成贸易协议,双方贸易自2021年起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重新实施边检和关税等安排。

  • 动新闻丨“三维”看东博

    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又来了。本届东博会开幕式上,中国、老挝、柬埔寨、印尼、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巴基斯坦等多国领导人发表视频致辞。在服务“10+1”的同时,东博会向服务RCEP及“一带一路”倡议拓展,澳大利亚、韩国、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坦桑尼亚、波兰、巴基斯坦先后担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

  • 时政微视频|中国新格局 亚太新机遇

    2020年11月19日至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先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世界看到,在中国开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一幅有着和平繁荣美好未来的亚太新图景正在展开......

  • 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解读G20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经贸成果

    达成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共识,形成“关于世贸组织未来的利雅得倡议”,重申世贸组织目标和原则,推进世贸组织必要改革。承诺保持市场开放,确保公平竞争,营造自由、公平、包容、非歧视、透明、可预期、稳定的贸易投资环境。

  • 中国日报网评:G20领导人峰会为抗击疫情、重振经济指明道路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世界多地蔓延,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为了应对低收入国家因疫情导致的债务脆弱性风险,中方愿同G20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的倡议”。

  • 外媒关注:APEC峰会三年来首发联合宣言

    参考消息网11月22日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20日以视频方式举行。报道还称,周五早些时候,日本和新西兰的领导人呼吁APEC成员抵制诱惑,不要回到贸易保护主义的老路上。

  • 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致辞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致辞。中方支持二十国集团在减少土地退化、保护珊瑚礁、应对海洋塑料垃圾等领域深化合作,打造更牢固的全球生态安全屏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