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梦 黄河情】壮美黄河润泽汴梁大地 城与河交织演绎千古传奇

2020年09月22日17:5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5034

  “一城宋韵半城水,梦华飘溢伴汴京。”开封,原北宋京城汴梁,自古水系发达,素有北方水城之称,媲美诗情画意的江南水乡。作为黄河岸边的历史文化名都,它与黄河唇齿相依,因水而美,因水而兴,千百年来流淌着城与河交织演变的传奇故事。9月16日,“中国梦 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河南省开封市,解读其以水润城造福人民构建现代水生态文明体系的蝶变之路。

  “开封城,城摞城,地下埋着几座城;龙亭宫,宫摞宫,潘杨湖底几座宫。”在历史上,开封城的命运兴衰与黄河休戚与共。由于黄河水患和战争等因素造成城池多次破坏,开封人民在原先城市的基础上数次重建,如此循环,就形成了独特的城摞城现象。城市核心区历代重建,城市框架代代传承,开封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古至今从未变动过的都城。因水而兴,因水而衰,水给这座城市赋予了灵性。

  沿黄生态廊道建设令城与河奏响和谐乐章

  采访团从美丽的开封西湖龙首出发,沿西干渠生态廊道北上,登上黑岗口黄河观景台,脚下黄河安澜尽显国泰民安。“黄河是‘铜头铁尾豆腐腰’,开封的黑岗口就是豆腐腰里的豆腐腰。河水漫流,易成横河,冲垮堤坝。”开封第一河务局局长潘佳良说。

  改革开放以来,当地政府持续推动黄河生态治理工作——打坝绿化水土保持、小浪底等工程调水调沙……经过长期努力,当地黄河决口得到有效治理,黄河流域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开封沿黄流域生态廊道建设景观

  “从前黑岗口这里散布着养殖场、小饭店,卫生条件‘脏乱差’,鲜有人烟,但是如今,这里不仅建设起了绿意盎然的生态长廊,而且周边正在建设商业街区,有望形成开封市全新的热门商圈,已经成为开封市生态黄河的网红打卡地。”潘佳良告诉记者。

  提及这一变化,还要从开封市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说起,这一省、市重点项目东起柳园口险工、西至黑岗口险工、向南连通调蓄水库,全长87.7公里,黑岗口生态修复绿化景观工程是开封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的重要节点工程。该项目设计理念紧紧抓住黄河生态保护和修复与历史文化两条主线,处理好河与堤、堤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在确保黄河安澜的前提下,打造一条具有开封特色的文化、旅游、休闲、研学的复合型生态廊道,形成“两线、三片区、十五个景观节点”的空间布局。

  “过去黄河发洪水时到处都是泥,把土地、道路、房屋都冲毁了,路上麻袋一铺就是十几里,从来不敢想象这里会成为旅游景区。”正在开封黄河黑岗口景区游玩的河南省开封市市民祁长明告诉记者,沿黄生态方面的建设越来越好,确实造福了当地群众。

  “一渠六河”让“梦里水城”重新回归

  为缓解近年来河道淤积严重、断面狭窄,连接不畅,制约开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瓶颈”问题,开封市委、市政府践行新发展理念,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提出“打造北方水城、加快构建现代水生态文明体系”的治水思路。

  2013年,开封市委市政府组织编制并批复了《开封市水系总体规划》。按照规划,开封市将打造“十河十湖十湿地”,在新区构建“一湖两区三横四纵”的水系网络格局,在老城区构建“六河连五湖”的宋都水系网络布局,做好“以水润城”这篇大文章。为实现新老城区水系贯通,水活流清的目标,“一渠六河”项目“应运而生”。

  “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工程是开封市水系总体规划和“十湖连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 “黑臭水体治理”和“四水同治”的重点工程。一渠指西湖引水渠西干渠,六河指涧水河、西护城河、南护城河、东护城河、利汴河和惠济河。 通过项目的实施,实现新老城区水系贯通,真正把护城河死水变活,污水变清,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生态工程。今年5月1日前,实现了全河通清水的目标。6月1日前实现主体工程完工,对市民全面开放,基本实现了“四通一整”,即通清水、通绿化、通道路、通亮化和沿河环境整治,打造了生态工程、民生工程、文化工程、发展工程。开封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县级调研员马绍君对记者表示,“我们要让‘一渠六河’成为造福开封人民的幸福河,让宜居的环境离老百姓更近,使得梦里的“北方水城”重新回归。”

开封市东护城河留芳园段一景

  东护城河文化景观带的形成,是开封市“一渠六河”项目建设成果的一个节点。记者来到东护城河留芳园段的拱桥上,脚下是碧波荡漾的河水,岸边有市民在垂钓,已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在茶余饭后来此休闲游玩。开封西湖生态风景区位于开封新区和老城区之间,原有马家河、西干渠、七支排等三条河道,是开封市备用泄洪通道。为充分利用这一水利、土地资源,提高黄河水利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和改善开封新区整体生态环境,2009年开封市政府以黑岗口调蓄水库立项,规划并建设了主湖面成龙形近万亩的开封西湖风景区工程。

  绿我涓滴 会它千顷澄碧

  “我活着没有治好兰考的沙丘,死后,希望把我埋在兰考的沙丘上……,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每每念起兰考,我们始终被焦裕禄和他的精神震撼着,在风沙劫掠,沙丘连绵的兰考大地上,书写下了一幅战天斗地换新颜的壮丽篇章。1855年,黄河铜瓦厢决口,这也是黄河最后一次大的决口改道,此后,黄河改流大清河从利津入渤海,从而结束了700多年黄河夺淮的历史,更形成了九曲黄河上的最后一道弯——兰考东坝头,这里就是焦裕禄曾经带领兰考人治理黄河的地方。

  记者来到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讲解员介绍到,在焦裕禄到达兰考475个日夜里,他几乎走遍了每个公社和生产大队,带领人民找出了一条治理旱涝、盐碱、风沙“三害”的方法:翻淤压沙(碱),然后栽上泡桐。这种被焦裕禄形象称为“贴上膏药,扎上针”的方法,不仅治理住了风沙,泡桐日后更成为民族乐器的重要原料,被群众亲切称为“焦桐”。做调查,摸家底,查风口,探流沙,雪天工作,夜访灾民、问计于民……兰考人在焦裕禄精神的鼓舞下,满怀雄心壮志,引来黄河水淤灌盐碱地,彻底制伏了它。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他用人生42个春秋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黄河、正是这条母亲河铸就了焦裕禄这座精神的丰碑。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东坝头黄河湾

  在焦裕禄曾带领兰考人民治理因黄河决口改道而造成三大灾害的东坝头黄河湾,依托焦裕禄精神和黄河湿地、生态农业、传统村落等资源,当地实施兰考黄河湾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黄河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立足河南省沿黄生态经济带和开封沿黄生态廊道试点示范建设,深度挖掘红色文化、黄河文化,大力发展乡村综合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发展目标,打造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正在启动的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项目,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气势宏大的展示黄河治理取得的巨大历史成就,揭示“悬河”与“城摞城”的历史渊源,将成为沿黄生态廊道新的文化地标。”潘佳良说。开封将大力保护和弘扬黄河文化,用生态廊道建设串起一个个散落的历史文化遗迹明珠,通过黄河文化、宋文化、悬河文化传承展示,延续“黄河明珠”历史文脉,挖掘“八朝古都”时代价值,坚定文化自信。在确保黄河安澜基础上,统筹推进滩区居民迁建、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提升、旅游休闲配套、百里绿堤赛道,让黄河岸边群众时时感受到母亲河的滋养,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文章关键词:黄河文化 汴梁 黄河流域 黄河水 黄河治理 黄河夺淮 黄河湿地 传奇故事 生态廊道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打造美丽乡村 唱响黄河文化 2020年度“中原戏迷擂台赛”第五场晋级赛完美收官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11月12日下午,由河南广播电视台、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戏曲广播、河南广播

  • “只为一碗河南好米!” 新乡农民自建博物馆讲述稻米与黄河的故事

    11月5日,记者来到新乡平原示范区原武镇东合角村,走进刚刚建成投运的中国·黄河稻米文化博物馆。几十年来,原阳大米让广大农民脱贫致富,还打出了名气成为远近有名的“金字招牌”,让乡亲们扬眉吐气、骄傲不已,对水稻的感情“到了骨子里”。

  • 投资13.5亿元!郑州黄河滩地公园芳容初露

    郑州黄河滩地公园是黄河郑州段生态保护的核心区,展示黄河自然景观、生态保护、文化特色和高质量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黄河滩地公园近期投资约13.5亿元,重点建设慢行系统骨架、黄河滩地保护核心区生态修复、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和黄河生态农业示范区。

  • 听省委书记讲述伟大精神,河南广电昂扬斗志再出发

    “经过大战大考,我们对伟大精神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认识更加深刻,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更加自觉。———在洛阳承办的央视中秋晚会上“寻梦黄河”,加强黄河主题文化文艺作品创作,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持续凝心聚力。

  • 唱响黄河文化 “中原戏迷擂台赛”第四场晋级赛完美收官

    10月22日下午,由河南广播电视台、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戏曲广播、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融媒体睛彩中原频道、金水区文化旅游局以及兴达路街道办事处联合承办的“打造美丽乡村 唱响黄河文化——2020年度‘中原戏迷擂台赛'第四场晋级赛”,在黄河岸边的马渡村中心文化广场华彩绽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