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打造新优势开创新局面 看河南新野如何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2020年11月02日17:28  来源:映象网

5034

  10月29日,河南省新野县举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应邀作《新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索》专题辅导报告。

  本次报告会由新野县委书记燕峰主持,近400位新野县领导及骨干企业代表出席。

  结合8月份的实地调研,笔者首先梳理、总结了新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亮点和经验。

  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方面,新野形成了“独角兽”+一批高成长、高效益、高技术含量的企业矩阵,多点支撑、多元发力的产业格局;同时,在回归经济方面,特别是产业领军型人才回归,成为了新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

  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品牌化、集群化、联合体,成了农业高质量发展新野方案的关键词。

  新野既有一连串国家、省级品牌平台,包括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肉牛产业化集群示范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等,还培育形成了一批龙头企业,包括裕康面业、富民花生、同星粮油等;更通过通过产业联合体这种形式,新野成功推动了农业产业链的延链增值行动,以农业产业化集群和联合体为载体,推动前端向原料基地延伸,后端向精深加工拓展,进而带动了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可以说,新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找得非常准,启动得很早,也很扎实。

  新形势下,新野高质量发展如何开创新局面?

  笔者从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和农业高质量发展两个层面,分别给出建议。

  首先,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方面,笔者着重以新野近两年重点打造的玩具产业为例。

  这两年,新野县加快谋划、发展玩具产业,启动玩具产业三年规划编制,组建新野县玩具协会,建成南阳星梦科教和明迪玩具产业园二期智能车间项目,组团全产业链引进了10多家智能玩具企业,重点培育打造,着力打造“中国玩具之都”。

  从产业领域来看,玩具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是什么样的呢?

  一,疫情加速了玩具产业的转型升级过程。

  一个是市场红利、人口红利、政策红利不再;二是业绩增长太难;三是缺乏吸引力的题材;四是玩具的生意模式创新不足。也就是说,依靠传统玩具生意走上述的路径赚得盆满钵满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这就让整个玩具产业需要考虑,如何强化或打造怎样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做到垂直细分领域的强者,如何做出爆款留住用户。

  这一轮的冲击,会加速行业的洗牌和优胜劣汰,玩具企业会经历接下来的变革的阵痛。这是困境,也是后发的新野的优势。

  二,众多不确定性,导致消费意愿下降、行业整体市场萎缩、订单量减少,玩具产业进入收缩期。

  这场疫情的出现,所有国家和地区,基本围绕着抗疫展开了,所带来的是经济停摆、滑坡,失业率不断增加。人们的消费能力和意愿受到了压制。玩具并非儿童生活必需品,购买弹性非常高,因此玩具尤其是高价格的产品,销量首当其冲受影响。

  而且这将是未来两到三年的长期趋势。玩具产业需要找到这种收缩期的应对办法。

  三、电商和短视频成为了玩具产业的最重要通道之一。

  玩具线上销售比例越来越大,这说明,玩具产业到了必须重视线上市场的时候了,这里机遇很大,潜力也很大。

  因为疫情,短视频超越微信,成为消费者获取玩具信息的主要渠道,比例接近一半。这说明,玩具产业的信息入口变了,如何利用好短视频这个入口,成了关乎很多玩具厂生死的问题。

  四、玩具的种类同样有了重要的转变。

  因为疫情居家隔离的影响,亲子家庭对手工、益智类玩具的需求增大,带动了手工DIY玩具的热销。

  今年的重点还集中在手工DIY玩具、户外运动、教玩具等品类,“安全”再一次成为儿童产业的研发“关键词”长期宅家让消费者对亲子和互动陪伴有了新的理解另外,疫情让消费者更注重环保和自然。

  五、疫情将加速玩具产业对创新和知识产权的重视。

  未来玩具的新增长点在哪呢?我认为,一定会是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领域的应用,包括新材料的选择上,在自主创新,在与文化产业联动上,在更注重“个性”与“科教性”等等。

  而这些变化,对新野玩具产业的发展,有哪些启示呢?

  第一,持续强化玩具产业集聚、集群效应。

  我国玩具企业具有显著的区域分布特征,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沿海地区,这些省市也是我国玩具产业发展比较成熟的地区。

  而这也是当下玩具产业能够面对疫情冲击,迈向发展新阶段基础支撑。

  第二,用好新媒体等新通道。

  玩具企业必须树立互联网思维之一——用户思维。用新媒体,把功能以外的故事、内容、知识、育儿理念等传递出来,找到有共同认知的用户。

  第三,寻找玩具产业细分市场的机会。

  比如,宠物玩具这个细分领域。比如河北邢台南和,宠物产业及相关市场主体8500余家,年产值107亿元,带动就业6万余人。

  宠物产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其中宠物玩具,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咱们新野能不能从这个正在火热上升的产业细分领域中,脱颖而出呢?

  第四,借力玩具产业协会。

  这方面,推荐学习两个地方,一个是临颍的经验,打造食品产业,如何借助当地的食品行业协会。第二个是,学习河南服装产业协会和河南县域合作的模式,如何在不同县域,谋划不同的细分产业领域等。

  新野如何用好玩具产业协会,这是下一步发展的关键所在。

  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笔者建议新野着重用好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平台,和搞好数字乡村建设。

  首先,如何用好现代农业产业园。

  我觉得新野,还有着极大的提升空间。一个高标准、高科技、高效益,集数字经济、先进技术、科学管理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究竟是什么样的?

  笔者考察兴农科技打造的半岛猕猴桃基地时,见到了这种理想园区的样子。

  该生产基地兼具了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各项优点:高标准棚架、水肥一体系统、物理杀虫技术、节水微喷管道、高枝牵引设施、自动分拣技术、智慧农业数字化管理系统等等,可谓实现了全程“工厂化”管理。

  这是湖北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样本。

  而同样和新野一批的正阳县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模式,也特别值得学习。它们在招商引资方面,也发力不少,包括一批花生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项目等,真正把现代农业产业园用好、用实,推动整个农业产业以工业的方式、思维,发展。

  其次,要搞好数字乡村建设。

  当前,数字技术正在重构乡村“人、地、钱”,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以5g有代表,“数字中国”战略可能是下一阶段我国最重要的产业、治理和经济战略之一,而乡村对于构成数字中国战略,至关重要。同时,随着全年脱贫,乡村振兴也“箭在弦上”。而“数字乡村”是数字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最佳结合点。

  连续三年中央一号文件,均强调了数字乡村战略的落实。去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这也标志着,数字乡村建设从“分散化探索”进入到“系统化推进”阶段。

  可以说,当前已经来到了数字乡村建设的关键节点。未来三到五年,是中国数字乡村建设的风口期。谁能抓住这个风口,谁就能引领新一轮农业农村发展的先机。

  新野想要做好农业高质量发展,想要做好乡村振兴,必须把数字乡村建设提上日程,必须尽早抢占发展先机。

  当前,很多地方对数字乡村建设有两个误区,一个是,理解太片面,以为数字乡村建设,只关乎农村电商。

  不是的,数字乡村,包括三大领域,第一,数字兴业,围绕整个县域电商产业,打造生态,让本地产品,可卖、能卖、好卖、擅卖、巧卖;

  第二,数字治理,通过数字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重塑乡村社会关系和社会结构,把“互联网+公共服务”嵌入乡村治理,并最终在乡村治理中探索了一条以数字技术赋能撬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

  第三,数字决策,通过数字县域大脑等建设,为县域产业进行全局扫描和重点分析,反哺地方政府的产业决策,协助县域更加科学地进行产业规划,高效配置各类资源。

  所以说,县域在搞“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首先要弄清数字乡村的范围和内涵。

  而一个理想的数字乡村是什么样的呢?

  未来的数字乡村,应该把乡村治理、扶持产业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数据化。这些数据又能够更好地服务企业、老百姓,增长居民幸福指数。

  刚刚公布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强调,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而随着十四五规划启动,可以预见,高标准农田、现代种业、农业机械化以及智慧农业将受到重点关注。此外,数字农业农村(尤其是农村大数据建设)、乡村文化旅游业、乡村特色产业及其配套的仓储物流产业、农村电商可能会成为“十四五”规划新的关注点。

  新野有农村电商等数字产业的基础,在数字治理和数字决策方面,还有很大提升和发展空间。下一步,老杨会客厅可以携手新野,打造河南数字乡村的标杆县域,真正推动新野农业和乡村数字化转型,为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贡献新野样本。

 

文章关键词:县域 中央一号文件 人口红利 领军型人才 开创新局面 河南农业 新媒体 高成长 河南新野 高技术含量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乡村建设更好“动”起来

    乡村建设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重点话题。乡村建设行动即是顺应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这种内在要求,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改善乡风乡貌的重要举措。在加强县域城镇建设的同时,要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差距。

  • 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100强出炉 河南占7席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1日发布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100强中,河南共有7席上榜,分别是新郑市(第52位)、济源市(第65位)、永城市(第68位)、新密市(第73位)、巩义市(第74位)、中牟县(第80位)、长葛市(第99位)。

  • 联播pro: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100强出炉 河南占7席

    郑州今日限行:双号。

  •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农业农村部昨天(11月30日)发布,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首批30个整县推进试点任务基本完成。近年来,农民合作社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面临规范不够、质量不高、指导服务薄弱等问题。

  • 2019年我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到36%

    正在重庆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发布了《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到36%,较上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