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教育部:全国辍学由去年约60万降至2419人

2020年09月23日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9月23日电 “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基本上实现了。”在2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表示,最重要的有三个变化和进展。第一个进展和变化,基本实现了应返尽返。“首先把辍学的学生劝返回来,现在基本上实现了应该返的都回来了。”

  郑富芝介绍称,截止到今年9月15日,全国辍学的学生由去年大约60万人,“到9月份的时候已经降到千位数,就是2419人。”

  “大家觉得还没有到个位数,一定是到个位数的,因为我们专门有60万辍学学生的台账,每一个孩子都有一条记录,实行销号制度,劝回来就销号。”郑富芝指出,其中在整个60万当中,建档立卡的学生原来有20万,现在基本上都劝返回到学校,已经正常上学了。

  此外,郑富芝还介绍了入学率情况,“2019年,我们国家小学的净入学率达到99.94%,还没有做到100%,还有很多学生因为身体原因或者方方面面的原因,确实回不来。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了102.6%,因为是毛入学率,做得好的话会超过100%。”

  “第二个进展和变化,基本实现了资助全覆盖。”郑富芝指出,关于资助有两个方面的变化,一个是“两免一补”,两免是对所有的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一补是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生活补助,特别是为住校的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另一方面是营养餐,实行营养改善计划,每年大约有4000万农村孩子享受营养餐的补助,这个计划已经覆盖到所有的国贫县。到目前为止,基本上解决了因贫辍学的问题,上学不用花钱,在学校住宿还补助生活费。

  “第三个进展和变化,基本实现了办学条件的配备要求。”郑富芝表示,我们对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有一个底线的要求,这些条件的配备现在基本上已经实现了,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数据。

  一是关于校舍建设。2013年到2019年,贫困地区新建改扩建的校舍的面积大约是2.21亿平方米,全国有30.96万所小学,这个数字里还包括教学点,这30.96万所小学教学点办学条件基本上达到了规定的要求。

  二是班额。前些年大班额、超大班额比较严重,到目前56人以上的大班额已经降至3.98%,还有超过66人的就是超大班额了,超大班额基本上消除,控制在66人以内。

  三是教师的问题、师资配备的问题。这几年“特岗计划”招聘的教师大约是95万,这95万老师覆盖到全国大约1000个县,覆盖的学校大约是3万所。这就是这几年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教育脱贫攻坚、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发生的主要变化。

  郑富芝强调,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取得了很大的变化,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所以目前我们正在做两件事,就是这个工作没有完成,还是在进行当中,现在目前正在做两件事。一件事是做交卷之前查验工作,就是看看我们刚才讲到的这些数据、任务是不是非常扎实,能不能巩固得住,能不能延续下去。另一件事是重点地区正在做最后的终点冲刺,有很多重点地区,特别是52个国贫县,我们在进行帮扶、督促、指导,让他们如期完成目标。”

  “我们有信心如期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郑富芝表示。

文章关键词:辍学 郑富芝 教育脱贫 教育部副部长 学生提供 义务教育 大班额 初中阶段 2019年 毛入学率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保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障。——启动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中央财政每年投入近300亿元,重点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增强农村学校吸引力。

  • 从60万人降到2419人!孩子辍学最主要原因其实是……

    2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目前,全国辍学学生由去年大约60万人降至2000余人,导致学生辍学的原因集中在五个方面。——对于残疾的儿童,就要通过多种途径,根据残疾的程度,通过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安置以及送教上门多种途径,解决孩子教育的问题,要因人施策,解决有保障的问题。

  •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穷孩子大量辍学 校园疫情凶猛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9月17日17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666万例,达6662256例,累计死亡197397例。疫情肆虐之下,美国校园面临着财务恶化与感染激增的双重危机,而受伤最重的,往往都是那些贫困家庭出来的学生。

  • 如何阻断家庭贫困代际传递?河南教育扶贫“应助尽助”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政务记者 申华)“义务教育有保障”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是贫困家庭摆脱贫困的根本之路。2016年秋季学期以来,全省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759.03万人次,发放资助金33.19亿元,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 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地方 有效避免贫困家庭儿童失学辍学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今年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地方、保障民生的重点。平江县汉昌镇洪家塅是湖南省最大的异地扶贫搬迁安居小区,总共安置了全县的贫困户7787人,张胜福一家就是其中一户精准扶贫户。

  • 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十个部门6月29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 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要求确保今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切实解决因学习困难、外出打工、早婚早育、信教而辍学问题。还要看到,除了经济困难的因素外,还有因学习困难、外出打工、早婚早育、信教而产生的辍学问题。

  • 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人数下降近99% 坚决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辍学

    近日,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 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新发布的《意见》强调,要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确保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

  • 教育部:切实保障具备学习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

    随班就读是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重要途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加大对随班就读学生的关爱帮扶力度,建立学生之间的同伴互助制度,促进共同成长。

  • 义务教育保障力度加大

    (记者赵婀娜、张烁、丁雅诵)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上杜柯乡中心小学学生桑青卓玛一年前辍学,校长和包村干部曾去家里反复劝说她复学。”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目标之一,事关脱贫攻坚的成效和全面小康的成色。

  • 走,带你去看山村的“脱贫标语”——贵州脱贫攻坚一线采访见闻

    盘旋绕行在贵州山区采访,时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脱贫攻坚标语。在望谟县麻山镇,农民杨光友家的外墙上刷着两条标语,“世界再大也不怕,学好文化走天下”,“家庭的希望在孩子,孩子的希望在教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