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疾控发布重要提示!事关国庆中秋假期

2020年09月23日17:51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小长假即将来临

  要出游的小伙伴们注意啦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最新假期提示!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9月22日消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行卫生重点提示”。

  具体如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当前仍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国际通用名“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可正常安排国内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

  [重点风险提示]

  1. 2020年国庆中秋期间我国境内旅行需要重点注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和诺如病毒感染、食物中毒。

  2. 目前我国境内各地均为新冠疫情的低风险地区,可以正常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同时准备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口罩等物品。旅游期间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勤洗手,密闭和人群密集处佩戴口罩。

  3. 目前处于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不同国家和地区采取不同的旅行限制措施,出入境前后可能最长需28天的隔离观察,会严重影响短期跨境旅游的体验。

  4. 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要注意预防诺如病毒病、食物中毒。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相关风险的特征及具体预防措施]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截至9月21日,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094万例,累计死亡超过95.9万人

  (实时疫情见https://2019ncov.chinacdc.cn/2019-nCoV/global.html);近一周平均每天全球报告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8万例。

  我国内地报告从8月21日以来无本土感染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8月29日起至今内地均为低风险地区。

  主要预防措施:

  1.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截至9月21日,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094万例,累计死亡超过95.9万人

  (实时疫情见https://2019ncov.chinacdc.cn/2019-nCoV/global.html);近一周平均每天全球报告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8万例。

  我国内地报告从8月21日以来无本土感染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8月29日起至今内地均为低风险地区。

  2.食物中毒

  5~10月为我国食物中毒高发月份。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在食品卫生状况不佳的情形下,食物中毒发生可能性会有所增加。

  我国内地食物中毒主要发生在饮食服务单位和集体食堂,表现为集体进食同一种或多种受污染或变质食物后,多人集中发病。患者常在进餐后24小时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腹痛以上、中腹部持续或者阵发性绞痛多见,呕吐物多为进食之食物;常先吐后泻,每天腹泻数次至数十次,多为黄色稀便、水样或黏液便。

  主要预防措施: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3.诺如病毒病

  诺如病毒病暴发疫情主要发生在托幼机构或学校。人们通常经过以下途径感染: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病毒感染患者。最常见临床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患者症状持续2~3天后恢复。极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为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主要预防措施:注意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和加工食物或陪护其他患者;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来源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

文章关键词:洗手消毒液 确诊病例 诺如 新型冠状病毒 肺炎 食物中毒 患者 旅行 假期 新冠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海机场准备好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天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0天后开幕,上海机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上海机场进博会保障筹备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虹桥机场在两座航站楼精心打造了8组主题绿化景观,绿化景点则以进博会会标和“进宝”为元素,表达了“百花齐放迎进博”的创作寓意。

  • 福州市全力做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疫情防控

    为确保峰会安全顺利举办,福州一手抗疫、一手办展,周密部署,严格消毒,构建立体疫情防控体系,全力做好峰会疫情防控。”峰会福州筹备组疫情防控组有关人员介绍,峰会开幕后,将根据实际情况,相应调整消毒作业时间。

  • 中疾控发布国庆中秋出游提示:避免非必要跨境旅游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到四项重点风险提示,一是2020年国庆中秋期间我国境内旅行需要重点注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和诺如病毒感染、食物中毒。我国内地报告从8月21日以来无本土感染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8月29日起至今内地均为低风险地区。

  • 中疾控发布重要提示!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9月22日消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行卫生重点提示”。在重点风险提示中,中国疾控中心提出,2020年国庆中秋期间我国境内旅行需要重点注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 中秋国庆能正常旅游吗?中疾控发布重要提示:这样要隔离28天!

    2. 目前我国境内各地均为新冠疫情的低风险地区,可以正常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国内地报告从8月21日以来无本土感染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8月29日起至今内地均为低风险地区。

  • 中国船舶集团: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双胜利”

    据雷凡培介绍,早在1月26日,中国船舶集团就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研究部署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疫情防控期间,34.7万中国船舶人坚守工作岗位、严守抗疫防线,共克抗疫时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动态优化完善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措施。

  • 中国战疫观察之四:坚强后盾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很快下达紧急任务调拨单,紧急调运20吨高抗静电医用无纺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调拨要求,海德公司要保障PE透气复合膜15吨日产量供应。

  • 河南周口两会防疫:会前两周内 代表委员不得聚餐

    对于会中防控,《指南》要求,参会代表委员及工作人员进入会场前均需测量体温,并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为确保该市两会顺利召开,4月30日上午,濮阳市人大办公室主任张海录,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刘翠一行督导两会用车消杀工作。

  • 北京应急响应调至二级 中高风险地区来京人员仍需隔离

    庞星火表示,应急响应级别的下调,并不意味着防控工作的放松,对于一些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特殊区域防控措施仍需要坚持。目前仍建议我市居民不去境外出差旅游,不建议去国内近14天内有病例的中高风险地区出差旅游,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来京人员坚持医学观察14天。

  • 全球战疫中的一道特殊防线——海外华侨华人自助助人群像

    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2月初,当新冠疫情开始在欧洲大陆蔓延,旅居葡萄牙的中国医生颜春明就开始提醒周围的人及时防护,并坚持每天在社交媒体上更新国内疫情动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