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看世界|巴西副总统眼中的对华合作

2020年09月28日22:06  来源:环球网

5034

  本文转自【经济参考报】;

  “巴西和中国经济互补性强,双边贸易多样化发展前景广阔。巴方将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加强双边战略产业合作,欢迎更多中国投资进入巴西。”谈到对华合作,巴西副总统莫朗日前在接受本报驻巴西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莫朗说,作为各自所在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巴西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影响力越发显著。巴中两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自2009年起一直是巴西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巴西主要外资来源国之一。对于中国,巴西是一个稳定、可信任的农产品提供者。

  莫朗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市场对巴西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巴西大豆、肉类等农牧产品输华比重继续增加。他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实现贸易多样化,增加服务业和高附加值产品贸易。

  不久前,巴西国会正式批准巴西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也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开设美洲区域办公室。莫朗表示,希望这些金融机构能为巴西带来更多投资,推动巴西经济复苏。他还认为,中资企业具有资金和技术优势,对巴西市场也有浓厚的兴趣。巴西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对外招标计划,希望中资企业抓住机会,尤其是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积极投资,参与巴西中长期发展。

  莫朗对巴西亚马孙地区的开发倾注了心血。他希望,中方能够参与巴西在亚马孙地区开展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推动当地基础设施、生物经济和低碳农业的发展。

  在谈到5G话题时,莫朗说,5G将是通信领域的重要革新,有助于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行业的发展,巴西政府将于明年上半年举行5G项目招标。他说:“我们不会对参与投标的企业采取歧视性政策、限制特定国家的企业不得参加。我们只会根据参与投标企业的技术水平、产品质量以及报价是否有竞争力等因素进行考虑。”

  他还强调,中国企业华为在巴西市场经营多年,是一家重要的通信设备供应商。没有华为,巴西5G网络建设将会被延缓。

  去年,莫朗在以副总统身份访华时,重启了自2015年以来中断的巴西-中国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会议。莫朗在这次采访中说,巴中双方应加强对话、合作与团结,希望巴西-中国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机制能帮助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在本届巴西政府中,莫朗属于公认的务实派。在今年上半年,他曾经形象地将中巴关系比喻成“一场不可避免的婚姻”。这场“婚姻”对于中巴两国来说,正是“天作之合”。作为两个人口众多、市场规模庞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之间的联姻“不可避免”。而作为来自于两个不同文化传统的合作伙伴,在“婚姻”中出现磕磕绊绊也属正常。

  事实上,进入21世纪以来,中巴合作取得了一系列让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突破:2009年,中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2012年,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成为拉美首个对华贸易额超千亿美元的国家。今年以来,中巴务实合作正克服疫情影响,在逆势中稳步推进。据巴方统计,今年头7个月,中巴贸易总额同比增长超过7%,巴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长15%,其中农产品对华出口额增幅超过30%。

  当前,中巴均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共同挑战。中巴务实合作高度互补互利、韧性强、潜力大,相信疫后两国各领域合作将得到全方位提速。(陈威华)

文章关键词:对华关系 巴西经济 合作委员会 副总统 中巴关系 婚姻 合作伙伴 双边关系 2009年 农产品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澳大利亚前外长呼吁澳政府推动澳中关系重回正轨

    澳大利亚前外长加雷思·埃文斯日前发表文章指出,澳政府在处理对华关系上存在四方面失败之处,他为此提出五点建议,呼吁澳政府同中国和睦相处,推动澳中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 海评面:“抵制中国”?堪培拉能否担得起后果?

    澳大利亚参议员、“一国党”领导人宝林·韩森(Pauline Hanson)近日公开呼吁在即将到来的圣诞节“抵制中国货”。最后,借用澳大利亚前驻波兰和柬埔寨大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名誉董事托尼·凯文的一句话来奉劝堪培拉:“中国还有很多其他好的选择,但澳大利亚别无他选”。

  • 俄媒:中欧在为双边关系突破做准备

    [环球网综合报道]“中欧在为双边关系突破做准备。杨勉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欧洲与美国的走进并不意味着中欧关系将被破坏,因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是维持欧洲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 新华国际时评:莫让“谣言贩卖机”绑架中澳关系

    一段时间以来,某些澳机构和媒体,发布虚假信息,炮制反华“黑料”,其真面目已越来越被世人看清。澳方要看到澳中两国合作共赢的光明前景,不被抹黑双边关系的谎言所裹挟,与中方相向而行,采取建设性的对华政策,推动中澳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 澳商界领袖:中国复苏最快 盼改善对华关系

    阿穆尔说:“人们认为中国经济将比世界其他国家更快反弹,这使得人们对商业环境的看法整体上变得更乐观。”  报道指出,与亚洲、尤其是中国加强接触的需求上升,这是在澳大利亚公司董事协会这项一年两次的调查中出现的最大变化。

  • 综述:表达祝愿 增进友谊 深化合作——外国政要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综述:表达祝愿 增进友谊 深化合作——外国政要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参与记者:梁希之、金晶、冀泽、袁梦晨、杨柯、冯俊伟、李铭、苏小坡、倪瑞捷、郝云甫、马意翀、尚昊、于帅帅、张淼)(完)

  • 美媒:美国国会建议全面重审对华关系

    参考消息网10月2日报道据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30日报道,美国国会两个委员会当地时间周三发布的两份独立报告显示,美国应该重新审视对华关系的方方面面,包括投资、贸易、防务和情报能力。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逝世向科威特新任埃米尔纳瓦夫致唁电 李克强向科威特首相萨巴赫致唁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就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不幸逝世向科威特新任埃米尔纳瓦夫致唁电。同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萨巴赫不幸逝世向科威特首相萨巴赫致唁电,向科威特政府表示沉痛的哀悼,向萨巴赫埃米尔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 霸凌式“围堵”是南柯一梦

    近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欧洲多国游走,从伦敦到哥本哈根,从布拉格到维也纳,每到一站,他都猛烈造谣诋毁中国。更重要的是,与美国分化打压欧洲、胁迫他国站队的霸道做法不同,中国始终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不搞意识形态输出,始终支持欧洲的一体化进程。

  • 用“新冷战”概念看待美中关系具有误导性

    约瑟夫·奈在邮件中指出,当前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相互依赖程度非常高。约瑟夫·奈还表示,他本人不希望看到美国民众受政治人物影响,转而支持一种类似冷战的对华关系。在华盛顿的一次智库活动上,约瑟夫·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中之间的确存在意识形态差异,“但这并不意味着两国不应该合作,中国并没有对美国构成‘生存性威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