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秒懂国务院 | 国家的钱怎么花怎么管?新规看明白

2020年09月30日12:02  来源:中国政府网

5034

  李克强总理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预算法实施条例。10月1日,这个条例正式施行!

  预算管着国家“钱袋子”,国家的钱往哪花、花多少,都要管好。条例修订之后,这事儿管得更严了!

  “钱袋子”看得更“紧”。政府全部收入支出都要做进预算。钱收来多少、到国库多少、拨出多少,各方每月都要对好账,一点不能差。每笔钱都要严格按规定用途使用,合理安排支出进度。想在“预算外”多花点钱?那可不允许!

  花钱更有效。钱往哪花、怎么花、有啥产出、起啥效果……都有监控和评价,让绩效管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各部门、各单位要定期报送绩效评价报告,评价结果会影响第二年预算!确保每一笔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惠企利民。

  “账本”公开更详细。该公开的都公开,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要具体到项、细化到款。给老百姓一本“明白账”!

  疫情影响,国家“钱袋子”紧张。哪儿需要用钱、哪儿得节约,咋安排?

  国务院要求,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各级政府都要过紧日子!

  嗯,每一笔钱都精打细算,确保公共财政资金节用裕民!

文章关键词:钱袋子 账本 一般性支出 绩效评价 预算法 拨出 绩效管理 李克强 新规 国务院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拱棚蔬菜:丰富“菜篮子”,鼓起“钱袋子”

    近日,莎车县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的拱棚白菜喜获丰收,菜农们脸上洋溢出增收的喜悦。”  近年来,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主要以种植胡萝卜、大白菜、马铃薯等反季节蔬菜为主,实现一年二茬,并积极帮助村民找到销路。

  • 精准管控、智慧安防……各地织起社会治安防控安全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大部署,各地各部门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构建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平安中国正在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稳定向好 农业发展喜迎“小康之年”

    近期,各行业主管部门陆续公布了各自领域“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数据,其中农业农村领域的数据尤为引人注意。“山陵既固,中夏小康”,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一直不断追寻的社会发展目标,也是反映着中国农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深切希冀。

  • @所有人,规划《建议》里的民生礼包请收好

    针对养老难题,《建议》提出,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等,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提供有力支撑。根据《建议》,我国将在西部地区脱贫县中集中支持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增强其巩固脱贫成果及内生发展能力。

  • 向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首次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意气风发走上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 个税改革成效显著增强百姓获得感

    “十三五”期间,我国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认为,新一轮个税改革是由原来完全分类征收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征收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我国个税制度向更为公平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 个税改革成效显著增强百姓获得感

    “十三五”期间,我国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认为,新一轮个税改革是由原来完全分类征收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征收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我国个税制度向更为公平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 “十三五”时期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支出有力有为

    ——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财政生态环保相关支出累计安排18743亿元,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兜牢兜实养老保障网,中央财政累计安排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2.4万亿元,持续加大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

  • 中经观点:难能可贵的0.6%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速由上半年的下降1.3%转为增长0.6%,年内首次转正。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这个0.6%,实属难能可贵。

  • 揭秘美国政客的“猎巫”行动

    前不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访问学者胡海洲回到中国,一个多月前他在美国机场被捕,紧接着又因为检方找不到证据而被撤诉回国。前段时间,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科学家朱松纯离开美国,回到中国,筹建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