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燕继荣: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2020年09月30日16:43  来源:人民论坛网

5034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燕继荣

  人民论坛网9月29日讯(记者 宋畅)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推进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内在要求。9月29日,“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座谈会在贵阳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在座谈会上作了题为《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视频演讲。

  坚持制度优势引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燕继荣认为,我们中国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实际上综合了政党、政府、社会、企业等多种要素,在集中性、协调性、持续性和效率性这些方面都有明显的特点,有效支持了国家的发展,有利于实现危机应对,并且在经济发展、贫困治理以及基层公共服务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对于如何才能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燕继荣认为,首先,是要通过制定合理的政策,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的绩效。第二,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以人民为中心”,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的获得感为标准来制定改革方案和改革政策,从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第三,就是要加强制度和政策的执行力,在制度政策执行过程当中,进一步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

  加强基层治理要做到四个“创新”

  基层事物关系到民生大事,最重要的是要保证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的发现,及时的报告,及时的回应,及时的处理和解决。对此,燕继荣提出要加强四点“创新”。他认为,第一,要加强基层责任制度的创新。第二,要加强基层治理方式的创新。例如,“一站式服务”“窗口服务最多跑一次”等,都是成功的经验,未来可以把更多成功的创新案例向全国推广。第三,要加强基层社会组织创新。要继续培育基层社会组织,鼓励社会组织转化为公益性的组织,促进社会组织在社区、街道、村落各个层面上与政府合作,来共同参与基层公共管理。第四,要加强基层治理技术的创新。要善于运用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的高新技术来加强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

  坚持人民至上,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社会治理,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坐标,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燕继荣认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就要有更扎实雄厚的理念支撑,即社会协作的理念、公民权力和义务的理念、人民当家作主的理念。此外,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最关键的还是要以人民为中心,要对我们的社会组织团体有信心,对我们的人民有信心。

  据悉,“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中央政法委员会宣传教育局协办,江苏省委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江西省委网信办、湖南省委网信办、贵州省委网信办及人民论坛网共同承办。采访调研团奔赴苏州、上海、杭州、诸暨、义乌、南昌、长沙、贵阳等地,多维度展示各地通过“基层之治”筑牢“中国之治”的创新实践,深入挖掘报道各地在智慧城市治理、生态环境治理、创新乡村治理等领域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举措和治理成效。

文章关键词:乡村治理 基层社会 基层治理 省委网 一站式服务 创新 长江学者 决定 论坛网 人民当家作主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实现乡村振兴》系列评论之四 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工程千头万绪,该从哪着手呢?总书记在河南团说的明明白白,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

  • 让乡村建设更好“动”起来

    乡村建设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重点话题。乡村建设行动即是顺应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这种内在要求,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改善乡风乡貌的重要举措。在加强县域城镇建设的同时,要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差距。

  • 4万名村干部被清除,中国式“村霸治村”背后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辛庄村原党总支书记石凤刚,在征地拆迁中获利5.8亿元,被村民称为“土皇帝”。魏立军回忆,张士学曾公开称,派出所是他儿子开的,他就是王法,“言外之意就是说,派出所是他家开的,他不怕村民报警。

  • 农业农村部发布乡村治理54个典型案例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昨天(2日)发布,乡村治理试点启动一年来,取得阶段性成效。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央对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各级有关部门完善了乡村治理制度安排。

  • 河南修武县打造特色美学生活方式 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2日上午, 老杨为600余名河南省修武县领导干部,做题为《以高质量“美学经济”引领修武“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修武通过乡村建设+推进农业产业链现代化的双抓手,以乡村美学为引领,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 奏响农房改善“奋进曲” 绘就全面小康“风景线”

    随着新204国道的建设完成,海州区形成了一条串联浦南、锦屏、新坝、宁海和板浦的S型都市农业产业黄金通道。在农房改善这一时代命题下,海州找到了打开农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金钥匙”,一幅“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视频】把握 “人民至上”的理念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通过这次实地走访调研,切身感受到各地在基层治理中激发出来的改革热浪,对各地基层治理能力和创新发展有了再认识。“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 千里钱塘江 为何最美在这里?浙江常山争当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排头兵

    浙江省常山地处浙闽赣皖四省九地市中心地带,素有“钱江之源、四省之交”之称。油茶种植总面积28万亩,油茶籽产量6000吨,2020年全产业总产值达12亿元,种植面积与产量均居浙江省之首。以同弓乡为重点,试行“三资”融合、“三权”分置、产业经营、循环农业、乡村治理等系列改革。

  • 数字,重塑浙江乡村

    前不久,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公布,浙江有4地入选。数字,正在转变浙江乡村的治理形态。据悉,我省正在搭建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和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未来5年内将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

  • 2020年全省网络扶贫暨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光山召开

    11月10日,2020年全省网络扶贫暨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光山县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2020年全国网络扶贫暨数字乡村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强调进一步强化攻坚责任,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决打赢网络扶贫收官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