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坐着高铁看中国,新时代中国速度值得骄傲

2020年09月30日17: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今年国庆中秋,央视新闻邀你体验一趟特殊的旅程——坐着高铁看中国。时速350公里,营业里程3.6万公里,通达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这是中国高铁的速度和广度。

  京广线,是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沪线,是世界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纵贯东三省的哈大线是世界上第一条高寒铁路;合福高铁,300公里的时速串起武夷山、三清山等世界闻名的风景区,还没运营的时候就被媒体和专家称之为“中国最美高铁”;青藏铁路,更是被誉为世界“第三极”上的钢铁长龙,世界现代工程建造的奇迹……

  如今,乘坐高铁去旅游,一天之内走遍大江南北已经成为现实。从白山黑水的东北,乘坐几个小时的高铁就可以到达椰林树影的南国,从车水马龙的上海、杭州几个小时就可以到达茫茫大漠、朔风戈壁,一路上景色变换无穷,四季更迭让人应接不暇。一方面,这是我国的广袤国土给这些“变化”提供了根本性基础,而另一方面,是高铁,把人们的脚步变得如此快捷、迅速,是高铁,让一天之内感受四季变化、感受沿途风景成为一种可能。如今,乘坐高铁去旅游,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全新生活方式。

  不管是在国庆长假,还是五一假期,亦或是是春节假期期间,现如今,人们更愿意走出家门,放松心情,感受祖国的地大物博和山川壮丽。同时,也更因为旅途上交通工具的便利与快捷,让旅行变得如此惬意和容易。从上海出发,短短几个小时内就可以通过沪昆高铁到达昆明,从北京出发,同样也是在八小时之内就可以到达广州,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高铁把大江南北的城市和地区紧密连接在一起。感受不同的生活方式,接触不同的风土人情,还有那些数不尽的风景名胜、文化遗产等待着人们去发现,去感受。有了高铁,时空距离不光变短了,而且,还让出门旅游变得如此轻松和惬意。

  其实,这种现象并非是经历很长时间,正如上面所提到的,这些变化仅仅有着十多年的功夫。2008年,当京津城际高铁第一列动车组缓缓开出北京南站的时候,谁也不会想到,这正是中国高铁发展突飞猛进的序幕。也正是从那一刻起,我国快速进入高铁时代。从“四纵四横”的建设完成到“八纵八横”的快速推进,中国,仅仅用了十多年的功夫。中国高铁不光支撑起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更是为全行业发展在未来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这些,正是中国铁路十年发展的全貌,也更是新时代下中国发展的缩影。(马新忠)

文章关键词:高铁 网评 八纵八横 之内 里程 椰林树影 中国发展 高速铁路 2008年 风景区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