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郑州“米”字形快速铁路网正在形成 串起便捷生活经济带

2020年10月02日18:0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在中部枢纽郑州,这里正作为中心点向四面八方伸出一条条铁轨,逐渐形成“米”字形的快速铁路网,曾经的“纸上蓝图”已变成如今的“地上通途”。

  郑州东站——全国第一个“米”字形高铁网枢纽,平均每60秒就会有222名旅客从这里进出站,每4分钟就会有一趟高铁从这里驶出。

  这张线路图就是河南“米”字型高铁网。这一横是徐兰高铁,一竖是京广高铁,一撇是郑渝高铁,一捺是郑阜高铁。“米”字形高铁的这四笔已经落笔,成为中原大地人流、物流的快捷通道。

1

  一大早,中铁快运郑州分公司的一台台小推车在站台穿梭。这趟高铁的留出的几节车厢是没有乘客的,里面满载着文件、礼盒等包裹,它们搭乘高铁驶向北京,客户最快当天下午就能收到货物。

  高铁速度在给物流提速,一站式直达、没有中转环节的运送成为物品往来的重要选择。

  在河南“米”字型高铁网中还有两条线即将开通。一条是上面的“一点”——郑太铁路,就在最近开启全线联调联试;另一条是“撇点”——郑济铁路,正在进行铺轨作业。高铁的平稳、安全,最重要的核心工艺之一就是轨道无缝焊接,每一个焊头的误差不超过0.2毫米。

1

  郑州工务机械段焊轨车间钢轨焊接工艺技术员 罗宇航:在河南近3000公里的米字形高铁网络中,每100米都有一个焊头。我们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保证了每一个焊头的零误差、零缺陷。正是中国高铁的发展给了我们这群年轻人一个最好的奋斗舞台。

1

        预计年底通车后,郑州至太原的时间将由现在的10个小时缩短为2个多小时。河南“米”字形高铁网正缩短城市的时间距离,串起便捷生活的经济带。

文章关键词:铁路网 米 郑州东站 字形 经济带 高铁网 焊头 物流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视短评】让6亿多人的小康路畅通无阻

    但跟这些交通大动脉相比,农村公路就像毛细血管,看似微小,却直接服务着6亿多农民群众。可以说,能不能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直接影响着近半数中国人过上小康生活的时间表。

  • 郑太高铁全线首次按图试运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郑州11月20日讯(记者夏先清、通讯员郑轩)20日6时55分,随着D55562次高速列车从郑州站开出驶向太原南站,郑太高铁全线正式开始按图试运行。郑太高铁开通运营后,郑州至太原两个城市间的高铁列车运行时间将压缩到2个多小时,比普速列车节省9个多小时。

  • 2165公里!安徽实现“市市通高铁”

    记者从17日召开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51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占比超过四成,达到2165公里,居长三角地区首位,已实现安徽全省16个市“市市通高铁”。伴随合安九、池黄、昌景黄、宣绩等高铁陆续开工建设,合新高铁即将开工建设,安徽省高速铁路网通道布局基本形成。

  • 【发现最美铁路】立体铁路网助力海南发展“乘风破浪”

    蓝天白云、椰风阵阵,海南让无数乘客旅人心驰神往,而在过去,不便的交通成为其发展的最大障碍。”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车务段客运科科长欧丰华介绍,环岛高铁带来的便利让海南岛的旅游业更加风生水起。

  • 【发现最美铁路】立体铁路网助力海南发展“乘风破浪”

    蓝天白云、椰风阵阵,海南让无数乘客旅人心驰神往,而在过去,不便的交通成为其发展的最大障碍。”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车务段客运科科长欧丰华介绍,环岛高铁带来的便利让海南岛的旅游业更加风生水起。

  • 时政微视频丨飞驰吧!高铁上的中国

    国庆节前夕,连通福建宁德和浙江衢州的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闽浙8市县不通铁路的历史,也注定将为这片土地带来更多的发展契机。如今,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铁路密织成网,高铁贴地飞驰,“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情景早已成为数亿中国人的日常。

  • 坐着高铁看中国,品味“流动的中国”最美内涵

    中国高铁在大地上铺就钢筋铁骨,在时代风云中飞速前进。今年中秋国庆,央视为媒,将带领人们坐着高铁奔驰在的广袤大地上,纵览华夏大地无限风光,品味“流动的中国”最美内涵。

  • 坐着高铁看中国,在流动中感受巨变

    “十一”期间,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缩影,坐着高铁看中国,就是在流动中感受时光荏苒,在中国速度中感受沧海巨变。

  • 【发现最美铁路】高铁遇上“小慢车” 跑出脱贫致富路

    不同速度巨轮驰骋在不同的版图上,它们承载的是家国情怀,是“中国梦”。中越跨境班列是我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的重要“使者”,助力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中越跨境班列出境运输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太阳能配件等货物,包括大量高附加值货物;进境运输可以过境中国至城厢、团结村接续中欧班列货物。

  • 赣深高铁实现广东“市市通高铁”目标 广东段最长隧道全线贯通

    昨天(29日),赣深高铁广东段最长隧道——松岗山隧道全线贯通。松岗山隧道实现隧道作业全工序机械化,关键工序智能化,有效提高了隧道的掘进速度,保证以每月200米以上的掘进速度进行开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