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双节假期出游了没?这些新规与你有关

2020年10月03日10:38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5034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记者张漫子)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巧相逢,激发了国民出游意愿,与之相关的一系列旅游出行新政新规也同步上线,确保旅游市场的安全有序。

  “大数据杀熟”被明令禁止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印发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不合理低价游、非法删除评论、“大数据杀熟”等业内问题做出规定。

  针对多次引发热议的在线旅游经营者“大数据杀熟”问题,规定明确,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基于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的交易条件,侵犯游客的合法权益。

  在不合理低价游方面,规定明确,在线旅游经营者应当协助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对不合理低价游进行管理,不得为其提供交易机会。在线旅游经营者违反规定,为以不合理低价组织的旅游活动提供交易机会的,由县级以上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并处三万元以下罚款。

  全国超500家景区推出免票或折扣政策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提升民众旅游消费意愿,多地景区推出了门票免费或者折扣等政策揽客。

  旅游市场统计信息显示,目前全国已有超500家景区实行了不同的门票免费或折扣政策。如西安53家A级景区实行免门票制度;青岛12家A级旅游景区面向国内外游客免门票开放;新疆阿勒泰推出32家A级景区门票全免优惠。

  此外,湖北省所有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8月1日起,贵州省A级旅游景区针对境内外全体游客实施门票五折优惠政策;苏州市近期推出面向全国游客的“1元游园林”活动,使用范围涵盖虎丘、留园、拙政园等14个苏州知名园林景区。

  北京“胡同游”新规10月起实施

  为了提升历史文化名城的旅游服务水平,北京市发布的《胡同游服务规范》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胡同游“区域”的服务设施条件、服务质量要求、环境保护和卫生服务、安全应急服务、投诉处理及服务改进等内容做出规范,促进首都功能核心区内的什刹海、南锣鼓巷、前门大街、大栅栏、琉璃厂、国子监、五道营等具有北京特点的“胡同游”的健康发展。

  根据规定,“胡同游”不应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胡同商户卫生间应向游客免费开放,胡同主要出入口处应配中英文对照全景导览图,“京味”特色品牌餐饮和“胡同文化主题”旅游纪念品最好一应俱全。此外,胡同游的服务人员宜佩戴工牌,应讲普通话,服务用语文明、规范,宜提供一种以上外语服务。

  为了规范北京“一日游”市场,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双节”前组织召开的“一日游”旅行社依法诚信经营座谈会上,22家旅行社负责人现场签订了《依法诚信经营“一日游”业务承诺书》。北京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北京“一日游”市场存在的非法揽客等行为进行依法处理,假期期间将围绕“一日游”业务依法规范其经营管理等行为。

文章关键词:一日游 双节 出游 合理低价 游客 大数据杀熟 胡同游 京味 区域 旅游景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微旅行” 发现别样好风景

    上海市民日前参加“跟着文化游虹口”城市微旅行活动,在北外滩最佳摄影点拍摄陆家嘴风光。”  风景名胜固然能吸引眼球,但持久打动人心的是这个地方的文化气息和生活味道,这也是“微旅行”的核心吸引力。

  • 焦作跟团旅游变纯购物 游客直呼被骗:一步一个坑

    花七八十块钱,就能享受省内一日游,还有米面油等礼品拿。随后在推销员的鼓舞下,有十几位游客拿出了三百元, 就在大家以为肯 定 跟之前一样, 钱 一会儿就又回来的时候,剧情反转了。这是一家主打竹纤维产品的购物超市,超市里挤满了省内外的游客,如果想要最后领取礼品,那这一家就是必来的。

  • 上半年中国楼市调控高达304次,刷新历史纪录

    (董湘依)2020年已经过半,受疫情影响,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修复调整期。5月以来,多地推出人才政策,无门槛落户、先落户再就业等利好政策给楼市频吹暖风,部分地区给予合理的购房资格、购房补贴等。

  • 宝鸡发文鼓励银行房贷降首付 “过不了夜”的房贷首付政策为何此起彼伏?

    3月12日,陕西省宝鸡市人民政府发布《宝鸡市住建行业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稳企业稳民生稳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3月11日,湖州银行办公室对红星资本局记者表示,银行官方没有发布过降低首付比例的消息。

  • 第7城!荆州48小时内撤回楼市新政,专家:很意外吃惊

    据荆州市政府官网消息,4月22日荆州市政府发布通知称,因与《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措施的通知》部分条款内容不符,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停止执行4月20日发布的楼市政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这已经是青岛、海宁、广州、济南、宝鸡、驻马店之后的第7个城市政策“一日游”或“三日游”的现象。

  • 年内百次调整 8地新政“几日游”,楼市政策怎么走

    深圳在严查“房抵经营贷入楼市”、东莞等地已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各地密集出台的楼市调控措施持续吸引着市场的关注。除了前述淮安市购房新政“一日游”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记者,之前已有青岛、海宁、广州、济南、宝鸡、驻马店等7个城市出现政策“几日游”的情况。

  • 地方楼市放松政策频现“几日游”,部分城市去库存周期超18个月压力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100个城市中,有36个城市的库存去化周期超过了18个月,后续面临着较大的去库存压力。预计到5月份,尤其是5月份下旬,随着疫情风险的继续减弱,购房政策会有陆续放松的可能,各城市的住房交易也有望进一步回暖。

  • 海南加码限购和楼市松绑"一日游" 楼市调控向何方?

    第一个宣布“降首付”的城市河南省驻马店市被省政府约谈后随即撤下文件,同时该市房地产政策按原政策执行。在此之前,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20年金融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继续“因城施策”落实好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

  • 这几天,楼市连出几个“怪现象”,你怎么看?

    在楼市调控背景下,为防止炒房团死灰复燃,二套房等非刚性需求一直不受政策“待见”。2月28日凌晨,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发布声明称:个别自媒体关于我分行降低二套房首付的报道系误读。

  • 东湖评论:基层干部为居民织密生命防护线

    疫情爆发以来,白衣天使成为战胜疫魔的斗士,但还有基层干部们在阻断传染源上一直愿为冲锋在前的勇士,他们为居民拉起了一条条生命防护线。他们时时把最新的疫情信息告知群众、把有效的防护手段教给居民,帮群众阻断传染源,筑牢“思想线”。基层干部织密生命防护线,让群众的安全感更强、获得感更实、幸福感更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