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留住河洛乡音 传承黄河文化

2020年10月05日17:13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网讯 (河南日报记者赵同增)一本装帧风格朴素的书,带着浓郁墨香,静静躺在桌上,那是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授高明乾的新作《河洛方言通释》。

  10月4日,翻着这本新书,高明乾如数家珍:“全书382页、34万字,注释方言1194条,记述了102种动物、132种植物、109种器物和66项人文觅踪,除了配有亲朋好友拍摄的136幅照片,还有我手绘的303幅形象图,可以图文对照阅读。”

  高明乾已经82岁高龄,书写、绘图、操作电脑都十分困难。5年来,他比退休前还要忙,逢年过节也全天“泡”在办公室,用耐心和意志克服身体上的种种不适,三易其稿,最终完成了全书的创作。

  一生著作等身、桃李满天下,本可以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却甘于常年伏案、把板凳坐穿。很多人不解地问:“您何苦呢?”

  “只要能把更多的河洛方言留下来,为保护黄河文化出一点力,我就一点也不觉得苦!”高明乾说,“河洛”指黄河、洛水流域,是传统意义上“中原文化”的核心地区。河洛方言虽沾满泥土味,据考证却曾是夏商周时期的雅言,是中国最早的通用语言,也可以说是“古代的普通话”,被口口相传4000多年,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是黄河文化的组成部分和重要载体。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方言词汇和方言现象销声匿迹或发生改变。“作为一名洛阳人,保护传承河洛方言是我的责任!我从年轻时开始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几十年来一直都在为之努力!我把此书献给河洛大地,希望后人知道我们的先人说着什么话、过着什么生活,我的心愿就算达成了!”高明乾说。

  孙志波,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汉语教研室主任,也是我省汉语方言调查项目管理小组成员。他对高明乾为方言著书的行动热情点赞:“我们需要更多像高明乾这样的民间语言保护人!”

  孙志波说,由于经济、文化、社会快速发展,人员流动加快,不同地区交流频繁等客观原因,方言的生存空间被极大压缩,代际传承大幅减少,且不断受到普通话和其他强势方言的影响,正逐步融合、趋于同质化,生存状况不容乐观。

  “方言是一种宝贵资源,不仅具有学术价值,是地方文化的载体,是人与人沟通的纽带,还是思维的方式与工具。”孙志波说,方言有着独特的韵味和“有趣的灵魂”,是一个地方的“特殊标签”,如果就此凋零、消失太过可惜,亟须保护传承。

  2016年—2019年,国家语委和省语委出资在全省设立35个方言点,专门成立团队,分批对河南方言展开调查。孙志波说,仅长垣市一个方言点,他就收集近7000条录音、录像和纸笔资料,保守估算,全省已收集各类资料20余万条。据了解,我省正在以此次方言调查为基础,编纂《河南方言资源集》,对我省方言进行进一步保护传承。

  “每年9月第三周被定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但推广普通话和使用方言并不矛盾。”孙志波说,河南方言是一座富矿,值得深入挖掘,而我省专业从事方言研究的专家学者不超过10人,保护传承方言需要全社会参与。

  “增强使用方言的自豪感,在家庭可以尽量用方言,多参加与方言有关的文化活动,多支持方言研究者的研究工作……”孙志波说,像高明乾这样为方言记录保存资料的行为,更值得鼓励。一起努力留住方言,我们的生活会更多彩。

文章关键词:河洛 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代际传承 黄河文化 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保护传承 我省 河洛方言通释 河南方言资源集 方言词汇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郑州:优秀非遗曲艺节目演出惠民心

    当晚,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汇报演出在河南艺术中心上演,来自全省各地的曲艺名家表演了大调曲子、三弦书、河洛大鼓、河南坠子等节目,展示非遗曲艺文化的魅力。当晚,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汇报演出在河南艺术中心上演,来自全省各地的曲艺名家表演了大调曲子、三弦书、河洛大鼓、河南坠子等节目,展示非遗曲艺文化的魅力。

  • “紧锣密鼓 越品越甜” 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进入第四天

    接连几天的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活动,让全省观众欣赏了多个曲种、不同流派的魅力。展演进入第四天,依然紧锣密鼓,有现场观众幽默地说:“这展演就像从梢往下吃甘蔗——越品越甜”。10月22日上午,由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范军领衔的展演周曲艺轻骑兵走进圆方集团,为一线工作者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曲艺盛宴。下午的五一公园内,是传统大书专场的第四场演出,河南省优秀青年相声演员张孟强和王京为大家奉献了展演周不多见的相声节目《杂学唱》,两位上台扫视一周,观众群体了然于心,默契得调整表演状态和节奏,让中老年人居多的午后小广场笑声朗朗。

  • 央视中秋晚会相约河洛 中原文化展现无穷魅力

    央视中秋晚会相约河洛 中原文化展现无穷魅力

  •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各地举行庆祝活动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举办了河洛农产品成果展、洛阳名优农特新产品展销、河洛农机展、沟域经济成果展、脱贫攻坚成果展。9月22日,在尉氏县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十八里镇的留守妇女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表演的舞蹈“丰收啦”成为丰收节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河洛郎”的千年乡愁

    题:“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河洛郎”的千年乡愁 记者了解,在建的大谷关客家小镇有个展厅叫“天下洛阳”,意在通过各地与洛阳有关的名字,唤起河洛郎的记忆,体验穿越千年回到老家的感觉。

  • “河洛明珠”河南巩义

    这是6月30日拍摄的巩义市杜甫故里景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这是6月30日拍摄的巩义市杜甫故里景区(无人机照片)。 2019年11月2日拍摄的巩义市竹林镇长寿山红叶景色(无人机照片)。

  • 飞阅“河洛明珠”河南巩义

    这是6月30日拍摄的巩义市杜甫故里景区

  • 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升格为国家级

    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文化和旅游部日前正式批复同意在河南省洛阳市设立“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标志着该保护区建设工作已由省级升格为国家级。

  • “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国家批复成立 至此23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河南占两个

    继2017年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落户宝丰,实现河南省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零的突破之后,又一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落户我省。据介绍,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内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项、省级62项、市级145项,县级731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6名,省级59名,市级139名,县级399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基地1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基地2个,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1个,河南省非遗示范展示馆、传习所8个。

  • 快讯!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国家批复设立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同意设立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批复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关于申请设立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