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走高效勘探之路——“十三五”时期我国油气勘探开发迈上新台阶

2020年10月16日16:2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题:走高效勘探之路——“十三五”时期我国油气勘探开发迈上新台阶

  新华社记者刘羊旸

  今年上半年,中海油在渤海莱州湾北部地区获得了大型发现——垦利6-1油田。这是继千亿方大气田渤中19-6之后,在渤海获得的又一重要油气发现。

  “垦利6-1的成功勘探,打破了该区域多年无商业油气发现的局面,为渤海油田持续绿色稳产奠定基础。”中海油有关负责人表示。

  油气勘探获多点突破、成熟探区不断解锁新潜力……“十三五”以来,我国着力推动油气勘探开发向高质量发展,油气增储上产稳步推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9年,我国天然气产量达1733亿立方米,连续3年增产超100亿立方米;原油产量达到1.91亿吨,扭转了2016年以来的持续下滑态势;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全面增产。

  “十三五”时期,我国油气勘探围绕重点盆地、重点区块、重点领域,加大风险勘探力度,加强非常规油气勘探,获得了多个重要发现——

  中石油在鄂尔多斯盆地长7生油层内勘探获得重大发现,新增探明地质储量3.58亿吨,预测地质储量6.93亿吨,发现了10亿吨级的庆城大油田;

  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获得重大进展,在长宁-威远和太阳区块新增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7409.71亿立方米,累计探明10610.30亿立方米,形成了四川盆地万亿方页岩气大气区;

  中石化西北油田部署在塔里木盆地的重点探井——顺北52A井获得油气突破,日产原油150吨、天然气5.9万立方米,展现了良好的勘探前景;

  2016年至2020年6月底,中海油在国内外共获70余个商业发现……

  与此同时,我国进一步加快油气产能建设,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多个油气田建成投产——

  新疆油田稠油累计产量突破1亿吨,建成国内最大的优质环烷基稠油生产基地;

  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相当于建成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

  今年9月,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流花16-2油田群顺利建成投产,该油田群高峰年产量可达350万吨,可满足400多万辆家用汽车一年的汽油消耗。

  “我们开展了多个工程方案的论证研究,攻克了深水钻井、水下智能完井等难题,流花16-2油田群的建成投产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水油气开发工程技术体系。”中海油有关负责人说,水下生产系统主要包括水下采油树、生产管汇、海底电缆等,大多数水下生产设施都是国内首次应用。

  高效勘探,是我国油气企业在勘探开发中不断追求的目标。

  近年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油气企业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顶层设计,大力加强新一代油气地质理论创新,加快油气勘探开发、提高石油采收率等关键技术创新,积极推动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向高质量发展。

  塔里木油田钻探能力可达10000米,陆上超深油气勘探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以技术创新为基点,中石油将创新纳入总体发展战略,向技术要突破、要效益,不断创新勘探理论和技术,有效推动了复杂条件下的油气发现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物探三维地震采集、钻井进尺、压裂工作量实现增长。

  油气专家指出,创新是破解油气勘探困局、走向更大发展必须依靠的“钥匙”。油气企业加强合作、集智攻关,中石油与中石化、中海油就推动国内陆上海上重点盆地勘探开发进程开启联合研究。

  “十三五”时期,我国油气企业积极发展油气主业、大力增储上产,提质增效和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油气资源保障能力大幅增强。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全力推进一批有潜力的产能建设项目,着力突破油气勘探开发系列关键技术,加大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力度,持续完善配套政策。

文章关键词:油气勘探 十三五 勘探前景 勘探开发 勘探理论 三维地震采集 深水钻井 生油层 环烷基 庆城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青春做伴,西部放歌——走近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大学生们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题:青春做伴,西部放歌——走近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大学生们 

  • 新疆10亿吨级大油田持续发力 日产原油近6000吨

    今年来,地处准噶尔盆地的10亿吨级大油田——新疆玛湖油田开发全面推进,日产原油水平达到5942吨。根据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规划,2020—2025年玛湖油田上产阶段拟动用5亿多吨储量资源,2025年玛湖油田年产量将达到500万吨。

  • 我国将全面开放油气探采市场

    我国将全面开放油气资源探采市场,允许民企、外企等社会各界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此领域主要由国有公司专营局面将改变。据介绍,包括探矿权、采矿权在内的市场准入全面放开,将改变油气勘查开采领域主要由几家国有公司专营的局面。

  • 自然资源部:我国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

    自然资源部今天(9日)表示,我国将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允许民企、外资企业等社会各界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结束长期以来由国有石油公司专营的局面。按照要求,只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净资产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的内外资公司,均有资格按照规定取得油气矿业权。

  • 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长期稳定发展环境——聚焦中央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的出台

    题: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长期稳定发展环境——聚焦中央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的出台 2019年,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建立政府重大经济决策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程序性规范。

  • (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人民团体在畅通民营企业与政府沟通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优秀民营企业家在群团组织中兼职。国家发展改革委要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评估,重大情况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

  • 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再获突破

    (记者冉永平)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在我国琼东南盆地深水东区成功测试永乐8—3—1探井,获百万方优质天然气流,创造了我国海域潜山天然气测试产能新纪录。

  • 央企前三季度营收22.1万亿元(权威发布)

    (记者丁怡婷)记者从1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1万亿元,同比增长5.3%,连续7个月保持在5%以上;累计实现净利润10567亿元,同比增长7.4%,呈向好趋势。对于不少人关心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情况,数据显示,到去年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户数占比超过70%,和2012年相比提高了20个百分点。

  • 央企前三季度营收22.1万亿元

    (记者丁怡婷)记者从17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1万亿元,同比增长5.3%,连续7个月保持在5%以上;累计实现净利润10567亿元,同比增长7.4%,呈向好趋势。对于不少人关心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情况,数据显示,到去年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户数占比超过70%,和2012年相比提高了20个百分点。

  • 我国海上高温高压和深水领域油气勘探开发能力正迈向世界先进行列

    2019年,为进一步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国海油启动了“七年行动计划”,加大高温高压深水领域的勘探开发力度,到2025年,南海西部油田国内油气总产量占比将进一步提升。随着陵水17、东方13等高温高压深水领域气田的发现,支撑南海大气区建设的资源将会更加牢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