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十万亩海水稻测产丰收

2020年10月17日11: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图为10月16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稻作改良示范基地,工人驾驶收割机收割海水稻。

  王海滨摄(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济南10月16日电  (记者吴书光)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在山东青岛、潍坊和浙江温州三地进行海水稻产量测评,测评结果从亩产320公斤到739公斤不等。至此,10万亩海水稻完成测产,产量喜人。

  由行业专家组成的测评小组在三地分别进行海水稻产量测评,专家的测产结果为:青岛基地编号yc-2003的耐盐碱水稻亩产为542.5公斤,超优千号亩产为739.7公斤;潍坊基地编号yc-2003的耐盐碱水稻亩产为625.3公斤;温州瑞安基地编号yc-2002的耐盐碱水稻亩产为320.78公斤。

  负责运营潍坊示范基地的山东滨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国庆告诉记者,去年试种了1000亩海水稻,测产结果是536公斤;今年增加到5万亩,测产结果又增加了,“很高兴,我们计划明年把海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10万亩。”

  今年,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在全国的海水稻示范种植面积由原来2万亩扩大到10万亩。9月下旬以来,布局在新疆、青海、内蒙古、宁夏、山东、黑龙江、浙江等地的10万亩海水稻陆续完成测产,其中,新疆喀什、宁夏石嘴山、黑龙江铁力和山东东营、潍坊、青岛等地测评亩产均超千斤。

  袁隆平在测产现场的视频连线中说:“非常成功,东营盐碱地产量超过800公斤,很了不起!”

  袁隆平表示,希望海水稻种植面积早日达到1亿亩,那时增产300亿到400亿公斤水稻是完全可能的。“300亿公斤,相当于湖南省粮食总产量,能养活8000多万人,这将是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巨大贡献。”袁隆平难掩兴奋。

文章关键词:测产 水稻种植 水稻产量 亩产 袁隆平 耐盐碱 示范基地 世界粮食日 收割机 增产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创新驱动发展,“九章”书写更精彩的华章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14亿中国人的饭碗,稳稳的!

    今年7月13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报告,因为疫情引发的粮食出口供应链断裂,饥饿人口比往年新增了1.3亿。据农业农村部评估,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耕地质量一般提升1—2个等级,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到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

  • “田保姆” 种地好帮手(经济聚焦)

    为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难题,农业生产托管应运而生。农业生产托管不仅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粗放经营的问题,还提升了农业经营效率,对于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 我国最北海岸6‰耐盐碱“海水稻”试种成功

    试验田选择位于辽河入海口的130亩地,但自然条件下引入的海水对于培育6‰耐盐碱水稻来说,浓度仍然不够。今年是繁育的第一年,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已初步筛选出耐盐碱及优质水稻品种30余份,其中科研难度最大的6‰耐盐碱水稻品种6份。

  • 从放羊娃到博士、青稞专家——纪念“中国青稞之父”尼玛扎西

    他就是共产党员、被西藏农牧科技界誉为“中国青稞之父”“青稞王子”“青稞领域的袁隆平”的原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而今,在西藏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3号试验田里,尼玛扎西培育的青稞新品系“13-5171-7”金黄璀璨,秆高、穗大、抗倒伏,适应机械化收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