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诺如病毒高发季!河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做好日常防护

2020年11月10日07:26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大象新闻·新闻事业部记者新迪  通讯员 刘占峰

  进入秋冬季,各种病毒蠢蠢欲动。近来,沈阳市铁西区一家幼儿园多名儿童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经当地疾控中心检测发现,孩子为诺如病毒感染,目前幼儿园已停园。

  相比流感,公众对“诺如病毒”会有些陌生。其实,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的高发季节。对此,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了《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校园防控健康提示》,指出诺如病毒具有传染性强、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和全人群普遍易感等特点,并提醒大家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记者在多家医院采访

  一些家长会担心,自家孩子会感染上吗?如何预防?记者采访了郑州多家医院了解到,目前医院接收的诺如病毒感染病例只是散例,并没有出现聚集感染。

  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儿科主任庄探月

  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儿科主任庄探月告诉记者,诺如病毒传染性强,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会易感。其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病人的呕吐物、排泄物,还有一个途径就是气溶胶传播以及饮用水和食物被污染后,也会传染他人。临床主要表现对孩子来说,是呕吐、伴有腹泻,成年人以腹泻为主。感染上诺如病毒后,最危险的是呕吐和腹泻造成的严重脱水,引起电解质紊乱,出现这种情况的患者一定及时就诊。建议公众日常生活中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水下勤洗手,而手消液效果并不好,因为酒精对诺如病毒无效。出现诺如病毒感染的患者,一定要做好呕吐物的处理,水加氯按一定比例稀释后,把呕吐物的衣服或地方浸泡30分钟才能把病毒彻底杀灭,不然的话就会污染其他东西造成流行。

  图片来自网络

  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所所长黄学勇也表示,诺如病毒爆发的场所主要是在聚集性的地方,如学校、养老院等。河南省的诺如病毒疫情相对平稳,居民不必恐慌,但要做好日常防护,注意卫生,特别是饮食卫生和手卫生,不喝生水,瓜果洗干净,接触病例时做好个人防护。

文章关键词:诺如 病毒感染 疾控中心 病毒传染性 呕吐物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哈尔滨一小学现诺如病毒患者 学校停课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3、如孩子在校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听从校医建议,及时就医,待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才可返校。

  • 一幼儿园50多名学生呕吐、腹泻,这个季节千万小心这种病毒!

      11月25日晚,四川省自贡市一幼儿园50多名学生先后出现呕吐、腹泻症状,截至26日上午9时,已有30多名发病学生被送往自贡市第一医院、新四院救治。事发后,当地卫生、疾控、教育等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经疾控部门核酸检测确认,此次呕吐事件为诺如病毒感染。目前,相关儿童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症状轻微、病情稳定。

  • 四川一幼儿园50余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目前病情稳定

    11月25日晚,四川省自贡市一幼儿园50多名学生先后出现呕吐、腹泻症状,截至26日上午9时,已有30多名发病学生被送往自贡市第一医院、新四院救治。记者凌晨1时在新四医院15楼儿科病房看到,楼道内挤满了学生家长,医护人员穿梭其间,送医发病孩子大多在进行输液治疗。

  • 重要提醒!呕吐、腹泻,多地出现孩子感染!这种病毒进入高发季

    进入十月后早晚温差加大,气温大幅下降诺如病毒所致病毒性腹泻也进入高发季节 诺如病毒胃肠炎患者不需服用抗生素,应及时补充呕吐和腹泻时消耗的水分,补充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能帮助患者平衡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 家长注意!一幼儿园16名孩子感染诺如病毒,多地已出现类似案例,啥情况?

    有消息称,10月21日,广西大化曦龙湾幼儿园有16名幼儿相继出现了呕吐、腹痛症状。记者梳理发现,进入九月以来,国内多所学校出现了诺如病毒集中感染事件:  10月7日,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出现感染性腹泻,经疾控部门取样检测,认定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9月30日,广东省高州市石板一中发生诺如病毒感染,21名学生因腹泻、呕吐到医院留观治疗。

  • 又一起!11名儿童!教育局连夜通报

    又一起!11名儿童!教育局连夜通报

  • 又一起!11名儿童!教育局连夜通报!

    注意个人卫生,开窗通风,及时用含氯消毒剂处理、清除患儿的呕吐物、排泄物。一旦发现同一个班级有多个学生发生腹泻、呕吐等症状,立即报告教育部门、卫生部门。注意患者的饮食卫生,多吃新鲜、易消化的食品,多喝水,少吃高脂肪食品,少吃冷食,同时注意患儿的保暖,并少去人群过于集中的公共场所。

  • 中疾控发布重要提示!事关国庆中秋假期

    我国内地报告从8月21日以来无本土感染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8月29日起至今内地均为低风险地区。我国内地报告从8月21日以来无本土感染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8月29日起至今内地均为低风险地区。

  • 中疾控发布国庆中秋出游提示:避免非必要跨境旅游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到四项重点风险提示,一是2020年国庆中秋期间我国境内旅行需要重点注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和诺如病毒感染、食物中毒。我国内地报告从8月21日以来无本土感染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8月29日起至今内地均为低风险地区。

  • 中秋国庆能正常旅游吗?中疾控发布重要提示:这样要隔离28天!

    2. 目前我国境内各地均为新冠疫情的低风险地区,可以正常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国内地报告从8月21日以来无本土感染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8月29日起至今内地均为低风险地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