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每日一习话】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

2020年10月24日14:34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5034

  习近平: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也是联合国宪章首要原则。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21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

  今天(24日)是联合国日。自从民族国家形成以来,国际社会在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影响下,一直难以摆脱强权政治和零和博弈,经历了多次战争与冲突。75年前的今天,联合国正式成立,主权平等原则作为联合国及其成员国应当遵循的七项原则之首,写入联合国宪章。正是在主权平等原则基础上,各国承诺忠实履行宪章义务、以和平方法解决争端、不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不干涉任何国家内政等,这些已经构成现代国际法基本原则的核心。联合国也已成为各成员国平等协商、合作处理国际事务的最重要场所,标志着国际关系民主化迈出关键一步。

  时至今日,联合国经历冷战风云的考验和全球化浪潮的洗礼,依然充满生机,寄托着世界70多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主权平等原则的内涵也不断丰富,体现了时代进步的要求。习近平主席的这段讲话深刻阐释了这一点,它首先是指国家在国格上一律平等,不允许以大欺小、以富压贫、以强凌弱;它也指各国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在国际经济合作中遵循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它还指各国之间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的交往方式,用包容、谦虚的态度了解彼此,而不是用傲慢和偏见的眼光去贬低对方。

  以史为鉴,折射出联合国一路走来的艰辛,也照亮了未来之路。新形势下,丛林法则、霸权主义、国家间恶性竞争等元素仍然残留在现行国际秩序中。世界更加需要一个能够为发展中国家主持公道的联合国,一个能够推动多边主义而非单边主义、倡导法治而非丛林法则、践行国际关系民主化而非强权政治的联合国。

  (本期特约专家:沈雅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文章关键词:相互尊重 平等协商 平等相待 平等原则 主权 联合国宪章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交部回应外媒两问澳大利亚葡萄酒反倾销案

    [环球网报道]2020年11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部分内容如下。美国专题新闻社记者:中方对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采取反倾销措施。赵立坚:关于你提到的这次临时反倾销措施,中国商务部已经发布了公告。

  • 【地评线】太阳鸟视评: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 乘风破浪再远航

    ”这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基础和灵魂,体现了各成员国共同追求的价值观,进一步丰富了“上海精神”的时代意涵。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习近平主席每次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都会为弘扬“上海精神”提出新愿景、发出新倡议、聚合新动力。

  • 外交部评中澳关系:解铃还须系铃人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2日在回答有关中国和澳大利亚双边关系的提问时说,解铃还须系铃人。中澳关系要走出困境,关键在于澳方要正视两国关系受挫的症结,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切实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处理两国关系,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促进务实合作的事情。

  • 美媒宣布“拜登胜选” 中国外交部回应

    在11月9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在回应外媒记者有关美国大选问题时表示,我们注意到拜登先生已经宣布成功当选,我们理解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至于中美关系有关看法,汪文斌强调,我们历来主张,中美双方应该加强沟通对话,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 美媒宣布“拜登胜选”,中国外交部回应

    在11月9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在回应外媒记者有关美国大选问题时表示,我们注意到拜登先生已经宣布成功当选,我们理解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

  •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世界是各国人民的世界,世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国共同利益汇合点,才能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

  • 【每日一习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以天下为己任,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中外合作,彰显中国担当,引领世界进步。

  • 中国对美媒驻华记者“对等限制”?外交部:完全不符合事实,倒打一耙!

    赵立坚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不断升级对中国媒体的政治打压,已经到了歇斯底里的程度。即便如此,中方始终表示,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美方解决两国媒体记者问题,一直在同美方保持沟通和商谈。

  • 人民日报有的放矢:合作是中美双方最好的选择

    近来,美国一些政客出于一己之私,抛出种种谬论,肆意歪曲中美关系历史和现实,妄图挑拨矛盾,制造分裂和对立。将不同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简单化标签化,将其作为挑拨国家间关系、制造分裂对立的工具,包藏祸心、危害不浅。

  • “除了与中国合作,没有其他选项”

    ”  鲍卡斯认为,目前美国一些人希望打造所谓国际联盟来“孤立中国”,这不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政策。”  针对美国国内一些鼓吹美中经济“脱钩”的声音,鲍卡斯指出,“推动‘脱钩’的人显然忘记,美中两国经济是紧密相连、相互依赖的,难以割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