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荔枝视评:穿山越海,见证中国小康之大美

2020年10月30日13:32  来源:荔枝新闻

5034

  特约评论员/容易

  收官之年,气象万千。站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宣部在全国部署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活动,以广阔的视野、细致的调研、丰富的形式,记录和呈现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

  小康社会、小康生活,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梦想和期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走进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市、县(区)、村,把镜头对准最基层的人和事,无疑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非凡历程的真实记录。从一篇篇带有泥土气息和工地热度的一线报道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拼搏与奉献,更能看到中国社会建设发展的辉煌成就。

  在“人间天堂”杭州,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只要通过杭州最先进的智慧文旅系统——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就能10秒找到附近的酒店,20秒刷电子门票入园,30秒自助办理入住;而依托“24小时在线”的无人智慧审批系统,企业注册申请营业执照可以实现全流程网上办,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创新引领,数字赋能,成为让这座天堂城市更加友好宜居、动力澎湃的秘诀。

  这是我国科技创新应用到民生领域的一个案例。5年来,我国研发投入强度从2.06%增长到2.23%,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29位升至第14位……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创新发展动力澎湃。

  在江苏省常熟市蒋巷村,村民们家家住着两层的别墅,人均年收入五万余元,逢年过节统一发鸡鸭鱼肉和水果,村里有剧院、书院和电影院,村民们各有所长、各美其美,如同生活在桃花源中。“我们的目标是与时俱进的强富美高,让本村人舒服,城里人羡慕”,77岁的蒋巷村老书记常德盛说。

  这是我国城乡协调多点开花发展的一个缩影。5年来,我国1亿多农业转移人口成为新市民;2019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升至60.6%、比2015年提高4.5个百分点;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城乡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

  “进了徐州府,先喝二两土”,作为我国著名的重工业基地,徐州一度靠牺牲环境发展经济。但近年来,重工业陆续从城市中心地带退出,高新技术产业陆续引进,徐州城市环境治理呈现全新样貌,原本采煤塌陷后的疮痍之地被改造成了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百年煤都”变身“山水城林”,越来越多的徐州游子回到了青山碧水环抱的新家园。

  这是我国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的一个细节。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2019年,我国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3.2%,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74.9%……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深圳市南山区,被称为“比深圳还深圳的地方”,这里有着超过170家国内外上市公司,超过40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ABB全球开放创新中心、BCG亚太区数字化中心等纷纷入驻。40年前,南山是改革开放的发源地和先锋区;40年后,这里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科创高地。

  这是我国开放发展引领潮流大版图中的一小块拼图。5年来,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位居世界第一,2019年利用外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中国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稳步“走出去”……我国对外开放走向更高水平,对外经济新优势加快形成。

  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红岩村,这是一个紧贴着国境线的山村。从早年 “地无三尺平,出门石旮旯,水从天上来,姑娘往外嫁”的窘迫,到如今,这个小山村已经通路通水,完成集体脱贫,并开始发展边境特色旅游产业。村民们开起了“农家乐”,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这是我国共享发展惠及民生一支小乐曲。5年来,我国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4.5%下降至2019年的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从细微处感悟小康,从细节处看见发展。人民群众“小日子”的幸福温暖,见证民族国家“大梦想”的非凡壮美。从漠河曙色到海南椰风,从东海波涛到帕米尔雪山,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们的生活正在发生着显著变化。小康,正从梦想逐渐转变成现实。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示着小康的成色与温度。这是小康之大美,是“中国梦”之大美。(容易)

文章关键词:大美 荔枝 小康社会 山越 小康生活 农家乐 2019年 小日子 蒋巷村 地表水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美甘肃】祁连山下霜花“怒放”

    近日,位于祁连山下的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出现雾凇美景。晶莹的霜花挂满树枝,在阳光照射下,仿佛银白色的童话世界。新华网发(索伟 摄)

  • 美国或将迎来首位女防长 俄媒介绍弗劳诺伊其人

    2014年,当奥巴马解除时任国防部长、共和党人查克·哈格尔的职务时,许多人都在谈论可能任命弗劳诺伊为防长。在共和党入主白宫后,弗劳诺伊辞去新美国安全中心领导职务并成立了战略风险咨询集团——“西行政大街”咨询公司。

  • 【地评线】【津门里巷】小雪——大美

    今日小雪,昨天,天津的雨雪已经提前到来。战疫进行时,齐心协力,有大局,人心齐,泰山移,人民大局意识为战疫输入澎湃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白衣战士,披甲出征,用坚定、坚强、坚决为战疫输入磅礴力量。

  • 坐着高铁 品大美中国

    坐着高铁,品大美中国。10月1日至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多家媒体推出“坐着高铁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   8天长假,直播报道、纪实故事、景观航拍、大小屏融合……各种报道形式异彩纷呈,报道内容鲜活生动,借铁路线串联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地理线和动人暖心的故事线,展示历经风雨磨砺出的民族自信心、精气神。

  • 微视频|忠诚

    国庆中秋期间,森林消防指战员在不同岗位讲述“忠诚”,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深切挚爱,对守护祖国大美河山的担当奉献。【相关推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