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外媒文章:中国崛起是历史的回归

2020年10月31日10:20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彭博商业周刊》日前刊登美国知名媒体人士迈克尔·舒曼的署名文章《中国崛起势不可挡 这是历史的回归》。文章呼吁美国等西方国家纠正对华认知偏差,正确看待中国发展的历史潮流,而不要对中国处处设障。

  舒曼在文章中指出,西方基于自身而非中国的历史经验来理解中国发展,这实在是“误解”了中国。正因如此,西方人对中国的讨论和思考方式是错误的,制定的相关政策也与历史大潮不相符。

  舒曼认为,对于整个西方国家来说,制定对华政策的关键是要从中国人的视角来看中国,把中国放在其自身而不是西方的历史背景下来看。倘若能做到这一点,就会得到一个和以往观点截然不同的中国形象,而这样的中国也需要西方制定一套截然不同的政策。如果美国不改变对中国的认知,就会陷入拼命与中国争锋的循环。

  舒曼在文章中写道,虽然西方人抱怨中国“偷走”西方工厂却送来大批“中国制造”的产品,但历史上中国一直是世界制造业中心、首屈一指的出口国和全球经济体系中心。中国相对西方世界处于落后地位,也只是近代以来才有的,从中国历史的角度看,中国发展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只不过是回归常态。中国在21世纪的发展更多是一种“复兴”。

  舒曼指出,认为美国可以“挡住”中国崛起的看法是无稽之谈,强迫中国“守(西方)规矩”的努力也同样会徒劳无功。

  舒曼在文章最后表示,如果西方能从政策角度认清推动中国发展、重塑世界秩序的历史潮流,显然更为明智。

文章关键词:历史潮流 外媒 中国发展 中国的历史 误解 彭博商业周刊 世界制造业中心 世界秩序 认知偏差 对华政策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日一习话】凡是愿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 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合作

    习近平: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中国也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

  • 蓬佩奥声称“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汪文斌回应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1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宣称,“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正告蓬佩奥之流:任何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都会遭到中方的坚决回击,也阻挡不了中国统一的历史潮流。

  • 【地评线】秦平:“磁吸力”强劲,“四叶草”讲述共赢故事

    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深秋的黄埔江畔,中国向世界发出开放合作的时代强音。进博会“磁吸力”背后是中国庞大消费潜力。进博会“磁吸力”背后是中国共赢发展诚意。进博会“磁吸力”背后是中国经济韧性活力。

  • 李文: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因此,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格外珍惜冷战结束以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占主导地位的这段美好岁月。

  • 外媒文章:中国崛起是历史的回归

    《彭博商业周刊》日前刊登美国知名媒体人士迈克尔·舒曼的署名文章《中国崛起势不可挡 这是历史的回归》。舒曼指出,认为美国可以“挡住”中国崛起的看法是无稽之谈,强迫中国“守(西方)规矩”的努力也同样会徒劳无功。

  • 外交部回应美国一小撮政客挑动意识形态对立:麦卡锡主义死灰复燃 注定失败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奥布莱恩的说法是以美国之心度中国之腹,无视历史,罔顾现实,充斥着强烈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赵立坚指出,如果美国政府襟怀坦荡,完全可以像中国政府这样向世界坦荡宣示:美国不谋求向世界输出意识形态,不谋求改变其他国家的政治制度,绝不干涉别国内政,如果美国政府作出这样的承诺,相信会受到各国的热烈欢迎。

  • 【每日一习话】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

    习近平: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绝不给“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近日,媒体曝光的一批台湾间谍窃密案件引发社会关注。据统计,此次“2020—迅雷行动”共破获数百起台湾间谍窃密案件,打掉多个台湾间谍情报机关针对祖国大陆布建的间谍情报网络。

  • 绝不给“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近日,媒体曝光的一批台湾间谍窃密案件引发社会关注。据统计,此次“2020—迅雷行动”共破获数百起台湾间谍窃密案件,打掉多个台湾间谍情报机关针对祖国大陆布建的间谍情报网络。

  • 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

    经济全球化除了对刺激国家经济增长起到显著的积极作用外,大量来自不同国家的实证研究结果也表明,经济全球化对于全球减贫的意义也是积极显著的。正是基于来自不同类型国家的实证研究结果,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里茨认为,经济全球化提高了全世界所有国家、所有人的生活水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